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連理工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連理工大學,簡稱大工,創立於1949年4月15日,是直隸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的一所副部級重點大學,亦是國家211工程、985工程和雙一流重點建設高校。學校現有三個校區,分別位於遼寧省大連市(高新區坐標:38°52′41″N 121°31′25″E / 38.87812°N 121.52370°E、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遼寧省盤錦市[1]

創建

1947年,隨着中國人民解放軍率先奪取對中國東北地區的控制,著名醫學生理學專家、時任中央軍委衛生部第一副部長兼新四軍衛生部部長的沈其震教授向周恩來建議在大連建設一所正規高等學府。1948年4月,經周恩來提議並經中央決議批准,大連大學籌備組設立,籌備組成員包括來自延安的教育家李一氓、化學家屈伯川博士、歷史學家呂振羽、以及生理醫學家沈其震等。籌備期間,沈其震等根據中央電令在香港設立公司,往返上海、香港等地,聘請海內外學者,其中第一批10多位教師乘坐香港商人租用的意大利商船繞道朝鮮抵達大連。經過一年時間的籌備,1949年4月15日,大連大學正式建立(與今大連大學不同),下設工學院、醫學院、科學研究所(今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前身)等,其中,著名教育家李一氓先生任校長,屈伯川博士擔任工學院院長兼科學研究所所長,沈其震擔任醫學院院長[2]

校區

大連理工大學擁有三個校區,包括主校區、開發區校區和盤錦校區。原市內校區面積10.6萬平方米(159畝),位於大連市西崗區,是學校最早的辦學基地,建於1949年,為日式建築,是原化工學院和石油化工學院的所在地。2010年,化工學科群整體搬遷到主校區後,原市內校區將轉變為以提供職業教育培訓為主,不再作為校區而存在。

視頻

大連理工大學 相關視頻

大連理工大學宣傳片
大連理工大學景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