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體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體力學》,總結現代天體力學的著作。萩原雄佑著。共5卷前2卷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出版社1974年出版,後2卷由日本科學振興會(東京) 1976年出版。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第1捲動力學原理和變換理論有6章。前3章介紹了分析動力學原理,擬周期運動和N體問題特解;後3章着重討論了N體問題的積分及降價問題。第2卷攝動理論分為2部共5章。第1部共3章,分別介紹了攝動函數展開式,拉格朗日方法和德洛內方法。第2部共2章,介紹了普遍攝動方法(有坐標攝動法,漢申紐康、格耳登方法等)和希耳方法。第3卷天體力學中的微分方程共分2部共5章。第1部共2章,講述了攝動理論中常用的微分方程(希耳方程,馬丟方程等)以及平均化方法。第2部共3章,介紹了行星運動理論的積分形式(三角級數與冪級數混合形式),一致收斂和穩定性問題。第4卷周期解和擬周期解分2部共5章。第1部共2章,講述了限制性三體問題和龐卡萊的周期解理論。第2部共3章,講述了逼近解和第2類周期解,無窮非線性分析以及擬周期解。第5卷三體問題的拓樸學分為2部共6章。第1部共3章,敘述了解的存在性,特徵值理論以及運動流形的拓樸學。第2部共3章介紹了曲面變換,各態歷經定理和概周期解。本書是1部很好的天體力學參考書。其主要缺點是對一些新出現的領域,如數值方法、數值探索和相對論天體力學等還未涉及到。

作者簡介

萩原雄佑(Hagihara,Yusuke,1897—1979),日本現代天文學家。1921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1923年就讀於英國劍橋大學,1928赴美哈佛大學當研究生,1930年獲博士學位。1935年起為東京帝國大學教授,1944年起為日本科學院院士。1946年開始任東京大學天文台台長,1957年退休。在天文各領域都有重要研究成果,特別在天體力學和理論天體物理學中更突出。在天文教育和天文台建設上也有重要貢獻。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天體力學 相關視頻

天體力學第16題(千問老師)
天體力學原理確實不看不知道,一看想起你也不一定知道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