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舒城小蘭花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舒城小蘭花茶

中文名: 舒城小蘭花茶

屬性: 綠茶

產地: 安徽舒城

舒城小蘭花 舒城小蘭花為歷史名茶,創製於明末清初。外形條索細卷呈彎鈎狀,芽葉成朵,色澤翠綠勻潤,毫鋒顯露;內質香氣成蘭花香型,鮮爽持久,滋味甘醇,湯色嫩綠明淨,葉底勻整,呈黃綠色,屬綠茶類。

產品起源

舒城小蘭花茶,屬綠茶類,為歷史名茶,創製於明末清初。關於「舒城小蘭花茶」的起源,我國着名茶學專家陳椽教授着 《安徽茶經》載:「傳說在清朝以前,當地士、紳階層極為講究蘭花茶生產」,由他主編的 《中國名茶研究選集》和 《制茶學》中闡明,舒城小蘭花茶與碧螺春太平猴魁涌溪火青六安瓜片鐵觀音等名茶同在清朝創製。據此,蘭花茶迄今至少已有二百多年歷史。

名稱由來

蘭花茶名有兩種說法:一是芽葉相連於枝上,形似一枚蘭草花;二是採制是正直山中蘭花盛開,茶葉吸附蘭花香,故而得名。茶區還有一些有趣的傳說:一說清朝年間,舒城白桑園有一名叫蘭花的姑娘,心靈手巧,炒出的茶葉香味突出,形似蘭花,山東茶商十分喜愛,隨出高價包收,於是蘭花姑娘拚命地日夜兼制,不幸勞累過度而亡,鄉親們為紀念她即將此茶取名蘭花茶;一說清朝末年,舒城磨子園黃家灣茶農沈興余,制茶技術精湛考究,所制茶葉具有濃郁的蘭花香,深得桐城茶行老闆鄭國英讚賞,稱其茶形若大麥苞,香如蘭草花,蘭花茶就因此而傳開。由此看來,蘭花茶的名稱主要是由其「外形芽葉相連似整朵蘭花,內質具有幽雅的蘭花香」的品質特徵而得。

品質特點

舒城小蘭花,外形芽葉相連似蘭草,條索細卷呈彎鈎狀,色澤翠綠勻潤,毫鋒顯露;沖泡後如蘭花開放,枝枝直立杯中,有特有的蘭花清香,俗稱「熱氣上冒一支香」;茶湯鮮爽持久,滋味甘醇,湯色嫩綠明淨,葉底勻整成朵,呈嫩黃綠色。

生產情況

截至2017年底,舒城縣有茶園7.3萬畝,年產干茶2350噸,擁有名優茶機械加工廠180多家,經營大戶200多戶。

舒城小蘭花是什麼茶

飲用方法

(1)準備:舒城蘭花,透明玻璃杯或瓷杯1個,茶匙,茶巾等。

(2)投茶:用茶匙將色澤翠綠的舒城蘭花置入玻璃杯或瓷杯中,並注入少量礦泉水浸潤茶葉。

(3)沖泡:向杯中注入開水約至茶杯容量的四分之三處,水溫一般保持在75到85攝氏度。

舒城小蘭花是什麼茶

(4)分茶:茶湯分倒入茶杯中,七分滿為宜。

(5)賞茶:茶湯鮮綠明淨,葉底黃綠成朵。

(6)品茶:舒城蘭花需靜品、慢品、細品。一品開湯味、淡雅;二品茶湯味,鮮醇。[1]

產地介紹

舒城小蘭花主要產於安徽舒城、桐城、廬江、岳西一帶生產蘭花茶。主產區有舒城、廬江、桐城、岳西等。以舒城產量最多,品質最好。舒城縣的白桑園、磨子園蘭花茶最為着名,小麥嶺、古吉寨、天子寨、滴水岩蘭花茶也很有名氣。舒城、廬江交界處的溝兒口、果樹一帶所產蘭花茶也久負盛名。桐城龍眠山所產稱桐城小(蘭)花,品質優異,獨樹一幟,然而製法和品質特點也大同小異。

參考來源

  1. 舒城小蘭花是什麼茶, 普洱茶網,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