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梳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梳
圖片來自mtime

自梳》是由香港導演張之亮所執導拍攝的女同志電影,改編自1997年尖端出版的同名小說。[1]

歸亞蕾劉嘉玲楊采妮李綺虹趙文瑄以及錢嘉樂主演。杭州為主要取景拍攝地,香港於1997年10月23日上映。

劇情

現代新女性家慧(李綺虹飾)負笈美國學習建築多年、事業有成,並與其下屬男友阿華(趙文瑄飾)交往四年、即將論及婚嫁。一日,家慧受了父親所託,從美返港、要幫父親陪伴他幼年時的奶媽歡姑(歸亞蕾飾)回廣東順德探視一位親友。一開始兩人相處並不愉快,但就在返鄉的旅程上彼此之間卻也不斷磨合、成為好友。不久,在家慧得知男友已另結新歡時,精神一度幾近崩潰,而歡姑在開導她的過程中,也娓娓道出自己深藏心底幾十年的往事……。

四零年代的廣東順德,對於想要擺脫婚姻桎梏的女性來說,「自梳」衍然蔚為風尚。意歡(楊采妮飾)的父親由於欠了地主一屁股債,打算將意歡賣給老爺當小妾。意歡不從,欲藉由自梳儀式宣誓守貞;然而,地主的家僕闖入自梳女們所待的姑婆屋、想強行帶她走,卻剛巧被路過的好心人、杏花樓的紅牌歌女玉環(劉嘉玲飾)所救,幫助意歡開啟了她獨立而守貞的自梳女生活。一日,意歡在織布廠中得知玉環是廠主陳耀宗(董瑋飾)的新歡,並與她結為手帕之交。然而不幸地,玉環被丈夫耀宗當作談洽生意的籌碼、淪為軍閥手中的玩物,一氣之下,玉環離開陳家並獲意歡收留在姑婆屋。

某日,意歡與初戀情人旺成(錢嘉樂飾)相遇,當晚兩人情不自禁、意歡也就此暗結珠胎。隔日當她回到姑婆屋時,對玉環洩漏了秘密;而玉環也突如其來對她傾吐長久以來的情愫、卻被震驚的意歡拒絕,玉環為此搬離姑婆屋。而正當意歡打算與旺成私奔南洋時,旺成卻以沒有另外的謀生能力為由回絕。傷心欲絕的意歡竟然自行打胎、昏倒在浴間,幸好及時獲姐妹們與玉環送到醫院急救。自此,她終於能了解玉環對她不離不棄的情意;兩人拋開過去、相依為命、攜手迎向新的未來。

本以為寧靜的生活能持續下去,然而,一切卻隨著日本侵略的逼近產生巨變。就在大家準備搭船逃離廣州時,耀宗出現了,還拿著兩張船票要求玉環與他一起逃往美國。玉環將得手的那張票撕成兩個半張欲與意歡一起乘船離開,當晚玉環用半張票矇混過關躲過檢查上了船,而意歡手中的半張票被人搶走而未能上船,使得玉環又從船上跳水上岸找意歡。最終,在日軍空襲廣州的當晚,意歡與玉環在逃難的人群中失了散。

家慧為情自殺用刀傷了自己被歡姑及時阻止。最終,歡姑(玉環)在車站與分隔幾十年、坐在輪椅上的意歡再次重逢。

影片評價

1997年的《自梳》,連個像樣的男主角都沒有,歸亞蕾、楊采妮、劉嘉玲、李綺紅,四個女人的大戲。時代背景是戰亂,但並非重點,着力刻畫的是新舊時代女性情愛觀,以及彼此間的情義。是不是女同題材,其實都沒關係,重點是這片子可算將張之亮文人氣發揮到極致,如小說般綿密入里,氣場到火候了。(央視網評論)

影片對亂世中,兩個女性不離不棄的情感描繪讓人動容,而溫軟懷舊的色調和一唱三嘆的節奏在香港電影中並不多見。(新浪娛樂評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