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找苦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自找苦吃》是一則寓言故事。中國寓言故事是中國傳統文化和民族智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1]。這不僅具有文學的價值,而且具有豐厚的思想內容,中國人許多卓越的見識往往蘊藏在寓言之中,可以說不了解中國的寓言,就不能完整地認識中國文學。

正文

從前,有個吹牛鬼跟人打賭說:「明天中午,我能算出從日出到日落的全部距離。」 他真算得出來嗎?不!他只是吹吹牛而已。因此,他一回到家裡便打不起精神來了,愁眉苦臉的。妻子看見後,非常着急地問他:「瞧你這副沒精打采的樣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啊!」

他只好把打賭的事告訴了妻子,並說要是明天中午還算不出來的話,那麼,他們的房子和地就都要變成人家的了。

這個吹牛鬼的妻子是個非常聰明的女人。她說:「事情既然到了這個地步,怕也沒有用了,我來教你個方法:明天中午,你把一根竹竿插到那些跟你打賭的人面前。告訴他們,從那根竹竿到日出的地方的距離是36000公里,到日落的地方距離也是36000公里。如果他們不信,就讓他們自己去量好了。」吹牛鬼一聽,高興得跳了起來。

第二天,他真的照着妻子的話去做了,那些跟他打賭的人,一個個又佩服又驚奇:「奇怪!這傢伙本來並不聰明,為什麼今天居然能夠想出這樣的妙計?」

吹牛鬼打賭勝了!這消息傳到了國王的耳朵里。國王立刻命令說:「能夠想出這麼個好方法的人,一定不平常。你們快把他找來見我。」

人們把吹牛鬼帶到國王面前。「吹牛鬼啊!聽說你不但會吹牛,而且還非常聰明,真是個人才。我要給你做大官。」

吹牛鬼急得雙手直搖,喊了起來:「不!不!我不聰明,我不要做大官,那個辦法不是我想出來的,是我老婆教我的呀!」

國王一聽感到非常驚奇,就問道:「是你老婆教你的!你會有這樣聰明的老婆?」 吹牛鬼聽了,心裡又高興又不服氣。他大聲地對國王道:「我的老婆不但聰明,而且還非常年輕漂亮呢!」

「真的嗎?」國王一聽高興極了,他說:「又聰明又年輕漂亮的女人應該嫁給國王!好傢夥!還不快回去把你老婆帶進宮來?」

吹牛鬼垂頭喪氣地回到家裡,悔恨得連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了。妻子一瞧他這副模樣,便着急地問:「快告訴我!到底又發生什麼事了!」

吹牛鬼強忍住心裡的悲痛與焦急,把事情經過告訴了妻子。妻子不高興了:「什麼!你居然跑到國王面前去吹牛?你把我吹得那麼聰明,那麼年輕漂亮,那好啊,我就嫁到王宮裡去吧!」

吹牛鬼急死了。他再三懇求妻子想個主意,讓國王打消娶她的念頭。

「事到如今,急有什麼用呢?」妻子說,「現在你趕到王宮裡去,告訴國王:『我妻子聽說你要娶她,心裡非常高興,叫我來請您到家裡吃晚飯。其他的事就讓我來應付吧。」吹牛鬼一聽妻子有辦法了,高興得快步跑進王宮,邀請國王到家來吃晚飯。沒多久,國王真的帶着隨從來了。他走進吹牛鬼的家,看見桌上擺了許多碗,這些碗有大有小,有深有淺,有圓有扁,每個碗上都蓋着一塊質地很好的布。吹牛鬼請國王坐下吃飯。國王的隨從翻開蓋在一個碗上的布,發現碗裡裝着一些灰。他連着翻了好幾隻碗,發現碗裡裝的都是灰。國王氣極了,大聲喊道:「可惡!竟敢作弄我!快叫她出來見我!」

吹牛鬼的妻子從房間裡輕盈地走了出來,國王向她怒吼道:「你這個可惡的女人!請我來吃飯,為什麼碗裡裝的都是灰?飯呢?你是想作弄我吧!」

吹牛鬼的妻子回答說:「陛下,您是國王,我只是民間一個普通的女子,我怎麼敢作弄您呢?」

國王聽了仍舊十分氣憤:「你不敢作弄我?那麼,我問你,你這樣做是什麼意思?」 吹牛鬼的妻子微微一笑:「陛下,我想用這個方法來向您解釋一個道理。這個道理是這樣的:時間一久,無論質地多麼好的布料也會變成灰的,同樣,一個女人,不管她年輕時多麼漂亮,有一天她老了,她的美貌也就失去了。到那時,美麗不美麗就會變得毫無意義了,最要緊的就是她有沒有一顆始終不變的忠誠的心了!您是一個聰明的國王,一定會明白這些道理的。」

國王一聽,真的呆住了。過了好一會,他才說:「你的話的確很有道理。本來,我是想處罰你和你的丈夫的,可聽你這麼一說,我知道是我錯了,我現在就告辭,祝你們在我的國家裡生活得快樂,請你們原諒我。」說完,國王帶着隨從走了。

「啊!我的寶貝!你真是我又聰明又漂亮的好妻子,全世界沒有一個女人比得上你了!」吹牛鬼興奮地幾乎發狂了。可是,吹牛鬼的妻子卻嘆了口氣:「唉!如果你不把吹牛的惡習改掉的話,我總有一天要被你害死的!」

寓言早在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就已經盛行。漢魏以後,在一些作家的創作中,也常常運用寓言諷刺現實。唐代柳宗元就利用寓言形式進行散文創作,他在《三戒》中,以[2]3種動物的故事,諷刺那些恃寵而驕、盲目自大、得意忘形之徒,達到寓意深刻的效果。中國近代作家也用寓言形式創作,特別是兒童文學作品更為多見。

視頻

自找苦吃 相關視頻

中國寓言故事
《中國寓言故事》讀書分享

參考文獻

  1. 中國的寓言故事分享,5068兒童網,2019-04-13
  2. 「麋」是怎麼來的?,知乎,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