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腮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腮紅是修飾臉型、美化膚色的最佳工具,可以增添好氣色,增加臉部肌膚的紅潤感,製造出粉嫩透明的膚色。在彩妝及整體化妝氣氛中,腮紅和胭脂起着決定性的作用。粉色、紅色系列讓臉部變得更加華麗;橙色、褐色系列可以有知性、健康的感覺。

歷史發展

古代赫梯人利用辰砂古希臘人利用植物根部使面頰着色,羅馬人用海藻使蒼白面頰呈玫瑰紅色。早期人類主要使用天然顏料作為胭脂的着色劑紅赭石、硃砂、胭脂紅、紅鉛、紅花素、檀香木巴西蘇木提取物等。我國古代宮廷早已使用礦物顏料作美容裝飾。直到20世紀20年代才立法規定允許在化妝品和藥品中使用的着色劑。現今,胭脂所用的着色劑主要是一些無機顏料和藥品及化妝品允許使用的色淀。[1]

在中國,關於胭脂的起源,眾說紛紜,史書中有3種記載:

  1. 五代馬縞的《中華古今注》:「燕脂蓋起自紂,以紅藍花汁凝作燕脂。以燕國所產,故曰燕脂。」即胭脂是由燕國所產而得名。
  2. 《古今注》:「燕支,葉似薊,花似蒲公,出西方,土人以染,名為燕支。中國亦謂紅藍。以染粉為婦人色,謂為燕支粉。今人以重絳為胭肢,非燕支花所染也,燕支花自為紅藍耳。」說明胭脂產自波斯、中亞一帶。
  3. 《太平御覽》卷七一九引《西河舊事》的記載:「祁連山,焉支山,宜於畜養。匈奴失此兩山,乃歌之曰:『奪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習鑿齒《與燕王書》也同樣記載:「焉支山下有紅藍,足下先知不?北方人採取其花染緋黃,挼取其上英鮮者作煙支,婦人采將用為顏色。吾少時再三過見煙支,今日始親知紅藍,後當足致其種。匈奴名妻作閼氏,今可音煙支。」意思是說胭脂原產於漢代匈奴控制的青海、甘肅一帶的焉支山地區。

產品功效

賦予皮膚不同色彩,使皮膚呈現健康紅潤氣色以及突出面部輪廓感。

產品分類

根據劑型的不同,腮紅可分為液體、半固體、固體劑型和氣霧劑等。

液態胭脂(Liquid Rouge):液態胭脂是流動性的液體製品,包括懸浮體和乳化體兩種,其基質體系分別是分散液和乳液。

膏狀胭脂(CreamBlush):又稱胭脂膏,是一種色調明亮,疏水性強,類似於戲劇化妝油彩,為濃妝或演員化妝之用的彩色化妝品,世面也已出現了日常妝可使用的膏狀胭脂。它使用方便,鋪展性好,適合乾性皮膚使用。

固體胭脂(Solid Rouge):固體胭脂是最常見的胭脂類型,包括將粉體和膠合劑等壓縮固實而成的塊狀製品,即粉餅狀胭脂以及散粉狀胭脂兩種。

固體胭脂使用最為方便,妝面均勻持久,操作簡便,容易掌握,適合初學者使用。但固體粉吸附能力較強,會吸取皮膚的水分和油分,不適合乾性皮膚使用。可藉助專用的腮紅刷具塗刷,均勻上妝。

凝膠型胭脂(GelRouge)包括無水凝膠和水凝膠兩種類型。無水凝膠以油基凝膠為基質,水凝膠以水基凝膠為基質。外觀為膠凍狀,透明而帶有震顫彈性,塗抹在皮膚上可形成一層彈性薄膜。凝膠型胭脂做出的妝面自然透明而富有光澤,適合自然淡妝。可用手指或海綿均勻塗抹上妝。

氣霧劑型胭脂(Aerosol-typeRouge):常用的有摩斯型胭脂,是將着色劑顏料分散於乳液和拋射劑中,盛裝於帶有噴嘴閥門的金屬耐壓罐內。塗抹在皮膚表面可形成有光澤的薄膜,質地清爽,可做出自然清爽妝面。但氣霧劑型胭脂生產過程複雜,成本較高。[2]

使用方法

  1. 液態胭脂、膏狀胭脂、凝膠型胭脂和氣霧劑型胭脂用於散粉和粉餅定妝之前,輕點於雙頰,用手指或海綿拍打或塗抹均勻。氣霧劑型胭脂使用前輕搖,按下閥門即可噴出細膩的泡沫。固體胭脂用於定妝粉之後,用專用刷具均勻塗刷。以最常用的粉狀胭脂為例,標準的胭脂畫法是由顴骨向太陽穴方向斜向外上方刷。胭脂除賦予皮膚紅潤健康色澤之外,還可利用不同刷法調整修飾臉型缺陷。
  2. 應根據膚色、膚質、服飾、氣質及妝面要求選擇不同類型、不同顏色的胭脂製品。
  3. 用量不宜過大,以免妝感過重,生硬不自然。
  4. 選擇合適的輔助工具如海綿和腮紅刷,可使上妝容易。
  5. 及時徹底卸妝,儘量減少對皮膚的損傷。

主要成分

液態胭脂(Liquid Rouge):

  1. 懸浮體液態胭脂是將着色顏料懸浮在含有抗沉降劑的溶液中,如水、乙醇、甘油或其他液體,使用前要搖勻。
  2. 乳化體液態胭脂是將顏料懸浮於流動性的乳化體中,質地均勻,外表美觀。

膏狀胭脂(CreamBlush):

胭脂膏的主要原料是油脂、粉料和顏料,油、脂、蠟含量占70%-80%,粉料占10%-30%,顏料一般為3%-7%。膏狀胭脂可分為無水體系的油膏型、乳化體系的膏霜型以及蠟基體系的棒狀胭脂。

  1. 油膏型胭脂是將着色劑分散於無水膏體,基質以棕櫚酸異丙酯及類似酯類為主要原料,基本是低黏度的油狀液體在碳酸鈣、高嶺土、滑石粉和顏料的存在下,用高黏度的蠟類來增加稠度和賦予產品適合的硬度。
  2. 膏霜型胭脂是將着色劑顏料分散於乳化膏體,分為O/W型和W/O型。其組分有油相、水相和乳化劑,並含有適量保濕劑防止膏體收縮。
  3. 棒狀胭脂是膏狀胭脂中硬度最大的製品,是將着色劑顏料分散於與粉條或唇膏相同的基劑中製成的。

固體胭脂(SolidRouge):

固體胭脂的原料和香粉大致相同,但色料用量相對較多,而香精用量較少。粉餅狀胭脂是由粉體、顏料、膠合劑和香精等混合壓制而成的餅狀粉塊,載入金屬底盤,以容器裝盛即得。膠合劑可增強胭脂粉塊的強度和使用時的潤滑性,有助於胭脂壓製成型。其分型包括水溶性膠合劑、脂肪性膠合劑、乳化型膠合劑和粉類膠合劑等。

氣霧劑型胭脂(Aerosol-type Rouge):

主要組分有表面活性劑、保濕劑溶劑防腐劑、珠光顏料、推進劑等。

挑選技巧

腮紅顏色選擇按照兩個原則:

  1. 膚色越白,腮紅顏色越淺,皮膚顏色越深,腮紅顏色越深。
  2. 冷色調皮膚較適合粉色系腮紅,暖色調皮膚適合橘色調腮紅。

圖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