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腓力一世 (法蘭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腓力一世法語:Philippe Ier,1052年5月23日-1108年7月29日)卡佩王朝法國國王(1060年—1108年在位)。

腓力一世為法國國王亨利一世之子,母為基輔大公雅羅斯拉夫一世·弗拉基米羅維奇的女兒基輔的安娜。他的名字腓力(源於希臘語的名字Φίλιππος,意為「愛馬者」)在當時的西歐是相當少見的,由他的俄國母親所起。

1059年5月,七歲的腓力在蘭斯被加冕為法國國王,當時他的父親亨利一世還在世。在前王未去世前即為王儲加冕,是卡佩王朝初期的常見做法,以確保王位不失。在1060年亨利去世後,腓力一世的母親安娜作為攝政統治法國直到1066年;她的共同攝政者是佛蘭德伯爵博杜安五世,後者是腓力一世的叔叔。

腓力一世先娶荷蘭伯爵的女兒伯莎為妻,生了其皇位繼承人長子路易六世及另外二男一女。1092年,腓力一世以妻子肥胖為由離婚再與封臣安茹伯爵富爾克四世的妻子結婚而被教廷進行絕罰,遂出教門。最後到1104年教廷才承認其婚姻合法性,並恢復其教籍。

腓力一世的統治充斥着與法國諸侯無休無止的戰爭。1077年,他與英格蘭國王威廉一世締結和約,使後者放棄了進攻布列塔尼的計劃。1082年,腓力一世把他的統治擴展到韋克辛1100年他又控制了布爾日

1096年,第一次十字軍東征時,法國雖然參加,但腓力一世因與教皇烏爾班二世不和,所以個人並不支持。教皇亦不准腓力一世參加十字軍東征,更在會議中肯定對腓力一世的絕罰。

腓力一世於1108年7月29去世於默倫。他被安葬於聖-貝諾瓦-瑟爾-盧瓦雷修道院。

前任:
亨利一世
法國國王
1060年-1108年
繼任:
路易六世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