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胭脂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胭脂紅(英文:Carmine)是紅色之一,亦是一種食用色素。胭脂紅是一般用語為一特別深紅色顏色。胭脂紅為紅色至深紅色均勻顆粒或粉末,無臭。耐光性、耐酸性較好,耐熱性強(105℃)、耐還原性差;耐細菌性較差。溶於水,水溶液呈紅色;溶於甘油,微溶於酒精,不溶於油脂;最大吸收波長508nm±2nm。對檸檬酸、酒石酸穩定;遇鹼變為褐色。着色性能與莧菜紅相似 。

胭脂紅從外觀上看是紅色至深紅色粉末,易溶於甘油,難溶於乙醇,不溶於油脂。

應用

胭脂紅作為食品色素可用於果汁飲料、配製 酒、 碳酸飲料、糖果、糕點、冰淇淋、酸奶等食品的着色,而不能用於 肉乾、 肉脯製品、 水產品等食品中,主要是為了防止一些不法分子通過使用色素將不良的原料肉如變質肉的外觀掩蓋起來,欺騙 消費者。

根據我國《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1](GB2760-1996)中規定:胭脂紅的使用範圍和最大使用量與莧菜紅相同,還可用於糖果色衣、豆奶飲料,最大使用量為0.1g/kg;紅腸腸衣,最大使用量為0.025g/kg,殘留量為0.01g/kg 。

危害

胭脂紅的毒性為小鼠經口毒理測試(FAO/WHO)LD50:> 19.3g/kg。

1.胭脂紅作為一種偶氮化合物在體內經代謝生成β - 萘胺和α - 氨基-1- 萘酚等具有強烈致癌性的物質,胭脂紅與歐盟標準禁用的蘇丹紅Ⅰ同屬於偶氮類色素, 偶氮化合物在體內可代謝生成致突變原前體,芳香胺類化合物,芳香胺被進一步代謝活化後成為親電子產物與 DNA和 RNA結合形成加合物而誘發突變 。

2.胭脂紅可被氧化產生自由基,進而再與體內物質代謝產生一系列活性氧( react ive oxygen species, ROS ), ROS攻擊 DNA造成DNA氧化損傷 。

3.胭脂紅毒理學實驗顯示其具有一定的致癌和致突變作用[2]

4.合成色素胭脂紅在加工過程中會受到砷、鉛、銅、苯酚、苯胺、乙醚、氯化物等物質的污染,會對人體造成潛在的危害。

5.胭脂紅對泥鰍的毒性小,但是胭脂紅可以不同程度地引起泥鰍微核細胞率和核異常率等遺傳指標的上升,表明胭脂紅對泥鰍紅細胞具有一定的致突變作用,具有一定的遺傳毒性 。

檢測標準

美國、 加拿大、 挪威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胭脂紅,中國、歐盟、日本等國允許在食品中添加胭脂紅,但對其使用範圍和最高使用量都有嚴格規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食品中合成 着色劑的測定(GB/T 5009.35-2003)中的規定,對於允許添加胭脂紅的食品中,胭脂紅的檢出限量為0.32mg/kg。

視頻

胭脂紅 相關視頻

好漂亮的胭脂紅花瓶,馬未都都說不錯
胭脂紅古代女人最愛的顏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