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雁》是北宋名臣、著名書法家、文學家蔡襄的作品之一。

書法史上論及宋代書法,素有「蘇、黃、米、蔡」四大書家的說法,他們四人被認為是宋代書法風格的典型代表。「宋四家」中,前三家分別指蘇軾(東坡)、黃庭堅[1](涪翁)和米芾(襄陽漫士)。宋四家中,蔡襄年齡輩份,應在蘇、黃、米之前。從書法風格上看,蘇軾豐腴跌宕;黃庭堅縱橫拗崛;米芾俊邁豪放,他們書風自成一格,蘇、黃、米都以行草、行楷見長,而喜歡寫規規矩矩的楷書的,還是蔡襄。蔡襄擅長正楷、行書和草書。其書法渾厚端莊,淳淡婉美,自成一體。展卷蔡襄書法,頓覺有一縷春風拂面,充滿妍麗溫雅氣息。蔡襄的書法在其生前就受時人推崇備至,極負盛譽,最推崇他書藝的人首數蘇軾、歐陽修。

胡雁

作者軼事

事母至孝

蔡襄對待母親非常孝順,他曾經步行碰到一個婦人,樣貌非常衰老,蔡襄詢問她的年齡,她說:「我活了一百單二歲了。」蔡襄拜了又拜後說:「希望我的母親的年紀也能像您一樣。」後來果然像他說的一樣。

地下閻羅

蔡襄病重時,興化郡守李遘夢到一位神仙紫綬金章,自稱是來迎接下任的。李遘詢問是誰,神仙說:「我是閻羅王,蔡襄將要接替我。」次日,蔡襄即去世,李遘作輓詩道:「不向人間為冢宰,卻歸地下作閻羅。」 謝肇淛也在《五雜俎》中提到「人有死而為閻羅王者,如韓擒虎、蔡襄、范仲淹、韓琦等,皆屢見傳記。」

廿一日酉

據說蔡襄在泉州建萬安橋(即今洛陽橋)時,工匠遇到了難題。當時泉州灣水深,難以為橋打樁。於是蔡襄便讓僚佐給海神寫信,請其幫忙並派人下海送信。送信的人認為此行必死無疑,便到酒店痛飲一場,然後醉臥海灘,想讓海潮將自己捲去了事。豈料海潮並沒有把他捲走,等他醒來後,竟發現信封已換過,他連忙帶回呈給蔡襄。蔡襄看見「海神」在信上只寫了一個「醋」字,琢磨很久,認為醋字可拆為「廿」、「一」、「日」、「酉¨四個部分,這就可以理解為時間上的廿一日酉時。蔡襄頓時醒悟,「海神 」要他在「廿一日酉」動工建橋。有趣的是,到了這一天,海水退潮,人們順利地打下了橋基,萬安橋就這樣建成了。從此,「醋」字被成為「廿一日酉」的說法也傳開了[2]

視頻

胡雁 相關視頻

紀錄片| 蔡襄:忠孝繼世 廉義相傳 | 米色影視
蔡襄家風家訓

參考文獻

  1. 江西詩派一代詩宗黃庭堅的藝術成就,搜狐,2018-03-09
  2. 蔡 襄,仙遊文明網,2014-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