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文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文瀚

原名胡應沾
圖片來自香港大學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

職務    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

性質    胡忠家族成員

胡文瀚OBE,JP,Hon.D.Eng.,B.Sc(Eng),HonLLD(1920年-2006年),原名胡應沾香港商人的士大王胡忠的長子,胡應湘的長兄,胡忠家族成員。為香港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合和實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1]

簡介

胡文瀚博士曾大力協助本港的教育和工業,貢獻良多。胡博士1920年出生於香港,早年學生時代已和同學為貧苦兒童辦暑期免費學校,造福社會。在英皇書院畢業後,於1940年入港大修讀工程,後因二次大戰香港淪陷,被迫遠赴中國後方繼續學業,修讀機械工程。在國內,他和另一同學組織港大校友會,該會曾幫助百名以上逃難的港大學生完成他們的學業。

胡博士在戰後繼續他對教育的工作。1972年開辦香港理工學院,他是創校者之一,嘗親自招聘學院的教職員。多年來,他與港大保持密切聯繫,去年並捐款予港大設立胡文瀚電腦實驗室,供系統工程學師生使用。

在商界,胡文瀚博士是一位工業家和地産商,他是著名的合和實業有限公司的主席,也是香港工業總會的永遠名譽會長。1968至1973年任市政局議員,1972至1979年任立法局議員。1974年獲頒英帝國官佐勳章(OBE)。去年,獲香港理工學院頒授名譽工程博士學位。[2]

生平

胡文瀚幼承庭訓,讀於香港敦梅學校,後升讀英皇書院,再入讀香港大學工科。日軍侵港,胡文瀚轉到中國,在國立中山大學完成學業,獲機械工程學學士銜。1945年襄助父親復業,並創辦酒店、電影、戲院、房地產及冷氣機,電機製造業等。曾任香港東區扶輪社社長,保良局首總理、香港工業訓練委員會副主席、香港生產力促進委員會副主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及永遠名譽會長、香港理工學院校董會副主席及教職員聘用委員會主席、香港工業總會主席,並先後五次以香港代表團團長身份參加聯合國亞洲遠東經濟委員會各工業及資源委員會會議。現任合和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威特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1960年代起,在多個部門出任公職,包括市政局立法局貿易發展局職業訓練局生產力促進局。1968年任市政局議員,1972年任立法局議員,1974年獲OBE勛銜。還是美國冷氣工程師學會會員。1975年至1980年任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卸任後被委為名譽會長。1978年領導工總實行「購用港貨」行動,並於同年推出香港優質產品計劃(Q嘜)。1991年,獲頒廣州市榮譽市民、香港理工學院榮譽工程學博士。1992年,獲香港大學名譽法學博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