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以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以晃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太平天國將領。廣西平南人。早年與洪秀全,馮雲山同謀起義[1]。1851年(咸豐元年)12月在永安(今蒙山)任春官正丞相。1853年5月於天京(今南京)[2]奉命西征,11月攻克桐城,舒城。次年1月圍殲清安徽巡撫江忠源部,攻克廬州(今合肥),因功封護國侯,後進封豫王。1855年與石達開,秦日綱擊敗湘軍曾國藩,又隨石達開轉攻江西。次年在臨江(今清江)病死。(一說死於楊韋事變)[3]

中文名 :胡以晃

出生日期:1816年

別 名 :胡以晄

職 業 :太平天國豫王

出生地 :廣西平南

逝世日期:

國 籍 :中國

目錄

1簡介

2家世

3結識洪秀全

4金田起義

5廬州之戰

6病逝

7太平天國簡介

8生平

1簡介

  胡以晃( 約1816到1856 ), 太平天國將

胡以晃舊居

領. 廣西平南人.早年參加拜上帝會,與 洪秀全, 馮雲山同謀起義.1851年(咸豐元年)12月在 永安(今蒙山)任春官正 丞相.1853年5月於天京(今南京)

奉命西征,11月攻克桐城,舒城.次年1月圍殲清安徽巡撫江忠源部,攻克廬州(今 合肥),因功封護國侯,後進封豫王.1855年與 石達開, 秦日綱擊敗湘軍 曾

國藩,又隨石達開轉攻 江西.次年在臨江(今清江)病死.(一說死於楊韋事變).

2家世

  胡以晃廣西平南羅文村人,生於清嘉慶十七年(1812年)正月初七日。胡家先代江西臨江府人,多是仕宦富有者,遷到廣西後,成為廣西山區罕見的巨富。到了以晃父胡琛手,更以狠毒的剝削手段,「手創糧租四千八百石」,占有的山場田地,橫跨平南、藤縣和金秀瑤山三個縣區。他建造了幾座富麗

堂皇的房屋,而今朱簾繡戶已不存了,但畫棟雕梁仍在。像這樣闊氣的大地主,別說在山區,就是廣西的平原乃至城鎮,當時也是少有的。以晃便是出生

在這個家庭。在太平天國重要人物中,他是出身最富的一個。

  以晃兄弟三人,他行二,兄以昭,弟以暘。胡琛在以晃不到十歲時死去,家產由三個兒子繼承。兄弟們長大,為了講排場,比闊氣,家中落。後來又鬧意見,分了家。以晃二十七歲時離開羅文村祖居,遷到大同里山人村結造廬舍居住。山人村的廬舍一座三間,河石砌腳,泥磚作牆,不過是山莊田寮,和他的羅文祖居相比,真有天淵之別。

  以晃讀書不成,學習武藝,得進武學,成了一員武秀才。他曾上省應武舉考試,武藝出眾,因尾場考弓箭時,用力過猛,致硬弓折斷,手臂扭傷,名落孫山。

  胡琛與八峒公福社卓家有仇。老子結怨,兒子遭殃。以晃考試落選後,卓家一有機會,就對他奚落嘲笑。一天,以晃騎馬路經卓家門口。卓家要他下馬,他拒絕了。卓家人就把他拉下來,推到牛圈裡,枷住頸脖,用鐮刀剃了半邊頭髮,再加上一頓毒打,才把他釋放。卓家是八峒地區的土豪,與官府有往來。這一場欺凌侮辱,使以晃在心裡深深地埋下了復仇雪恥的火種。

胡以晃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3結識洪秀全

  洪秀全由於考試失敗,仕進無路

太平天國 ,復受土豪欺侮,無法報復。以晃於清道光二十九年秋冬間加入拜上帝會。這年十月十五日,蕭朝貴假託天兄下凡要以晃認實秀全為真命天子,和識得馮雲山、楊秀清等,共同「頂天報國」。天兄諭以晃說:「爾要識得三星(稱洪秀全),識得三星,便是識得天父及我天兄。爾又要識得馮雲山、秀清等也。」以晃答說:「識得」。蕭朝貴既知以晃實信,十一月十六日,就到他家帶他去朝見洪秀全。蕭貴假託天兄下凡諭以晃說:「胡以晃爾現要同朝貴去朝王,特賜盔甲與爾,爾要緊謹口也」以晃對說:「遵命」。清道光三十年正月初四日,以晃到平在山說他要變賣田產,給起義籌經費。蕭朝貴假託天兄下凡,叫以晃到面前來諭他說:「胡以晃算爾真草(心)忠草(心),能識得天父,能識得爾二兄(稱洪秀全)也。但此事要秘密,不是非輕也」。以晃對說:「曉得」。二月初五日,以晃賣了田產得錢,與張維坤、譚應桂一同到平在山來進奉給洪秀全。蕭朝貴又假託天兄下凡諭以晃等三人說:「胡以晃、張維坤、譚應桂爾三人有財寶進奉爾二兄麼」?

  三人對說:「然也」。

  天兄說:「爾各要已家中也」。 洪秀全塑像

三人對說:「小弟等家中備辦得起也」。

  天兄問以晃說:「胡以晃爾真變田產乎」?

  以晃對說:「真也」。

  天兄說:「算爾真草忠草,見得天父,見得天兄,見得爾二兄也」。

  天兄又說:「洪化山有人不遵命,自把自為,爾三人回去,要囑各遵天父命,遵我天兄命,及遵爾二兄命也」。

  三人對說:「遵也」。

  天兄說:「兄弟不可逞高,不用趕緊,自然畀爾等有個天日。進退一句,萬言皆總各要靈變,根底不可被人識破,講話要關前顧後也」。

  三人對說:「遵命」。

4金田起義

  金田起義前,蕭朝貴假託天兄聖旨要洪秀全、馮雲山躲避。七月二十四日,以晃來金田迎接洪秀全、馮雲山去山人村他家居住。山人村在山人沖中段。山人沖全長二十里,群山重疊,密林遮掩,荊刺滿途,人跡罕至。沖南有雙田口,沖北有大厄營,各距山人村十里,為與外界交通的坳口。洪秀全、馮雲山密藏在此,是一個深山險坳的所在。十月初一日,金田打大仗,不久官府偵知洪秀全、馮雲山在山人村。派兵前來,不敢冒進,在山路上遍插木樁,以防逸出,企圖把洪、馮困死在山人沖。以晃率領沖內拜上帝會眾嚴守坳口,派人翻山偷過清兵封鎖線,走到金田告急。楊秀清帶領隊伍來救。十一月二十四日,打敗清兵,迎洪秀全歸金田,宣布起義。

  太平天國辛開元年十月,在永安州論功行賞,封以晃春官正丞相。時清軍來攻永安州,要從內部攻破太平天國,招以晃弟以暘到軍營來,叫他三番四次寫信去勸誘以晃叛變。以晃大怒,把來信奏呈天王,回信痛斥其弟,和地主階級家庭的關係一刀兩斷,粉碎了封建統治者的陰謀詭計。

5廬州之戰

  太平天國癸好三年二月,建都天京。這年八月,西征軍從南昌撤出長江後,其東歸一路,即取安慶,進攻廬州。以晃被任命為攻廬州統帥。他率領軍隊從安慶出發,九月,克集賢關。十月,克桐城,旋克舒城,即向廬州進軍。

  清廷派江忠源做安徽巡撫,企圖抗拒太平軍。江忠源曾扼廣西全州蓑衣渡、守江西南昌抗拒太平軍,是一個兇悍的反革命分子。他先趕入廬州,以晃率太平軍追到,就把廬州圍困起來。

  這時候,清廷派各路援軍來救廬州:總兵玉山帶滁州兵駐拱辰門外,陝甘總督舒興阿帶陝、甘兵駐岡子集,總兵音德布帶滇兵駐棗林,江忠浚帶湘軍

駐西平門五里墩。以晃審察敵情,知道要取廬州,必須先打敗援兵,於是他採用圍城打援戰術,在廬州環城七門,築木城土壘,此擊彼應,聲勢聯絡,把

清軍內外隔絕不通。他接着就向迫近拱辰門外的援兵先進攻,把玉山打死,滁州兵大潰。又連敗舒興阿、音德布兩軍。以晃既把援兵打敗,廬州清守軍益

飢困,就在水西門外挖地道,埋火藥用地雷攻城。十二月初十夜(夏曆十二月十六夜)地道爆發,炸崩城牆。以晃指揮將士們在煙焰沖天、磚石橫飛之下

搶從缺口登城,克復廬州。江忠源從夢中驚醒,嚇得魂飛魄散。他的隨從背着他逃到水關橋,正遇着太平軍進城,隨從發慌,把他丟在地下逃命。他滾到

橋下的古塘去,給水淹死。

  以晃以克復廬州功封護國侯,改護天侯。甲寅四年五月,進封豫王。旋因在皖北戰敗,革去王爵,降為護天豫,調到皖南。以晃指揮軍隊克復太平郡、繁昌、蕪湖等處,留鎮西涼山,守衛天京近畿的要塞。九月,命赴援田家鎮,與石達開、羅大綱等在九江大破敵軍水師。

6病逝

  乙榮五年冬,領兵隨石達開從湖北通城向江西進軍。十二月初二日(夏曆十二月初一)與翼貴丈黃玉昆攻克袁州郡。丙辰六年春夏間,在江西臨江郡城病死。後來他的兒子胡萬勝襲爵,稱幼豫王。

7太平天國簡介

  太平天國(其中「國」原作「國」,「天」字的兩橫上長下短,1851年-1864年)是中國清朝後期,由洪秀全(稱號「天王」)所建立的政權,前身為1843年創立之「拜上帝會」。1851年成立太平天國,1853年建都天京(今南京),曾占領長江中下游地區。至1864年天京陷落止,計存在14年。太平軍

在全盛時期的兵力超過一百萬人(包括女兵十餘萬人)。有人估計太平天國運動造成約兩千萬人喪生。現代有人估計1850年的中國人口大約有4.1億人,

經過清軍鎮壓太平天國、捻軍及回族等起事後,到1873年人口下降至大約3.5億人。

8生平

  胡以晃(1816──1856) 廣西平南人。太平 天國初期著名軍事統帥。 地主出身。天國官員中唯一的 武秀才( 文秀才為 何震川)。早年參加拜上帝會。 金田團營時,洪秀全、 馮雲山秘藏在 平南縣花洲 山人村其家布置起義,為在附近思旺圩 布防的清兵所困,他協助帶領會眾拒守,並派人往 桂

平金田村告急。旋得援軍擊敗敵人,遂擁洪秀全至金田舉行起義。1851年12月,在 永安任春官正 丞相。1853年3月,抵南京。5月,奉命率部西征,克安

徽和州。6月,過 蕪湖,占 安慶。10月,取集賢關,繼克 桐城、舒城。次年1月,攻占 廬州。因功封護國侯,尋改護天侯。6月,晉封豫王。不久,以

六安失守,屢戰受挫,革除王號,隨 石達開赴江西作戰。1855年1、2月間,先後在湖口、九江大敗 湘軍水師。 尋歸,守 西梁山。封護天豫。10月,隨

石達開出師湖北,旋戰於 崇陽、 通城一帶,轉入江西,攻克新昌、 臨江。次年1月,占領分宜、袁州、 萍鄉,所至有功。不久病死於臨江。 詞條標籤: 人物歷史人物歷史名人

視頻

單田芳《百年風雲》66集下胡以晃入會,大事不好2019年3月11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