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勝興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勝興車站位於台灣苗栗縣三義鄉,原為台灣鐵路管理局舊山線的鐵路車站,原已因鐵路改線而裁撤,後於2010年6月5日舊山線復駛而重新設站,現為苗栗縣著名觀光景點。

基本簡介

興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車站內設有一座標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勝興車站建於1916年,至今已有90年的歲月,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且每根樑柱皆不使用釘子,勝興車站外觀洋溢着濃厚的日據時代風味,特殊的是勝興車站這棟建築不使用一根釘子,經過近百年歲月卻還 能屹立不搖;勝興車站只是小站,並不停靠莒光號,自強號等列車,但縱貫山線的高級列車卻時常在此暫停會車,故有其重要功能,但在山線雙軌鐵路通車後,勝興車站和沿線舊有的鐵路及隧道,也隨之走入歷史,令人不勝唏噓[1]

舊山線三義到豐原是縱貫鐵路最艱巨的路段之一,除上述兩車站外尚有三座橋樑與七座隧道,沿線蜿蜒于山谷中,忽而鑽入山洞,忽而凌空飛渡,是自然景觀豐富保存最古樸也是最令人情緒感觸的路段。

開天隧道建於公元1905年,全長726公尺,由於1935年4月21日台中部大地震時受損,但是並不嚴重,仍然保持原來磚砌結構,開天隧道靠進勝興車站的北洞口上仍可看到後藤新平親題的 「開天」 字跡,而斜坡上的廢棄營房,則是戒嚴時期駐守隧道口的部隊遺址都十分具有歷史意義,相當直得民眾到開天隧道中體會歷史軌跡的丰采。

現狀

1998年9月23日晚上9點10分最後一班南下火車經過後舊山線原山線鐵道因坡度過大另闢新線而功成身退,但留下的勝興與泰安兩個舊火車站因造型優美並有富古意,最近倒成為遊客造訪的旅遊景點,順着已無火車通行的舊山線,民眾就可以來趟頗富詩意的鐵道漫步之旅。

2010年6月5日:舊山線復駛,僅行駛少數列次[2],並以CK124蒸氣火車行駛睽違12年的舊山線,同時慶祝6月9日123周年鐵路節暨舊山線ROT暖身,以帶動鐵道觀光旅遊新風潮,開行「CK124舊山線風情半日游」懷舊郵輪式列車。於同年9月公開招商交由民間營運。

故事

有人注意到車站宛如鋸齒般的屋檐呢?這些鋸齒型屋檐可不只是造型特色,據說還具有改良的作用。因為以往勝興車站事故頻傳時,曾有風水師指出,勝興車站正對虎頭山,有沖煞之氣,需用形似利牙的鋸齒型屋檐來破除煞氣,說也奇怪,自從加上鋸齒型屋檐後,意外事故果然大幅減少,姑且不論傳說是真是假,但這樣獨特的房檐造型,卻著實成為勝興車站的一大特色。

視頻

勝興車站 相關視頻

◆漫遊台灣◆ 勝興車站

參考文獻

  1. 苗栗三義勝興車站,新浪博客,2012-02-25
  2. 台鐵舊山線復駛 重回古蹟回憶,華夏經緯 ,20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