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膽南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膽南星,本品呈方塊狀或圓柱狀。棕黃色、灰棕色或棕黑色。質硬。氣微腥,味苦。

名 稱

膽南星

拼 音

Dan Nan Xing

英文名

ARISAEMA CUM BILE

類 別

其他

功效分類

屬化痰止咳平喘藥下屬分類的清化熱痰藥。

別名

膽星。

入藥部位

本品為制天南星的細粉與膽汁經加工而成,或為生天南星細粉與牛、羊或豬膽汁經發酵加工而成。

性味

苦、微辛,涼。

①《本草正》:"味苦,性涼。"
②《藥品化義》:"味微辛而苦,性涼。"

歸經

經。

①《藥品化義》:"入肝、膽。"
②《本草再新》:"入心、肝、肺三經。"

用法用量

用量3~6克。

產地分布

全國各地均產。

主治功效

清熱化痰,息風定驚。用於痰熱咳嗽,咯痰黃稠,中風痰迷,癲狂驚癇。

①《本草正》:"治小兒急驚,實痰實火壅閉上焦,氣喘煩躁,焦渴脹滿。"
②《本草匯言》:"治小兒驚風驚痰,四肢抽搐,大人氣虛內熱,熱郁生痰。"
③《藥品化義》:"主治一切中風、風癇、驚風,頭風、眩暈,老年神呆,小兒發搐,產後怔忡。"[1]

禁忌事項

寒痰及脾胃虛寒者慎服。

採收炮製

1法:將天南星磨粉、加入適量的牛膽汁在瓦盆中,混成糊狀(每200斤南星,用1000隻牛膽的汁分3次加入),日曬夜露至干,再磨成粉,加入膽汁拌勻成糊。如此反覆直至膽汁全部吸乾為止,色發黑,無麻辣味為止。

2法:將每130斤制南星磨粉,用1000隻牛膽汁的水溶液(可以先將膽汁在銅鍋中熬濃,約100斤熬成5斤,用時加適量的水沖稀)拌成糊狀,置外面日曬夜露1~2個星期(防淋雨),可除其腥氣,干後成灰褐色。

現制南星,1斤細粉用牛膽10隻,汁水約40兩,將濃縮的膽汁與之拌和,做成小塊日曬夜露至乾燥為止。

3法:天南星60斤,牛膽420隻。將天南星用水洗淨曬乾磨粉,放缸內加牛膽汁拌勻,日曬(冬季則置暖室內),並時時攪拌,使南星發酵,半月後放在特製的二層蒸籠內,並分放兩隻鍋中再加120隻牛膽汁,蒸3天,冷後出鍋放缸內,再次發酵;1月後,再蒸製,並放90隻牛膽的汁,蒸3天(切忌水流入),出鍋後,放入特製的大鋁盤或搪瓷盤中,烘乾,再蒸12小時,放在石板上,做成圓球形塊,裝入牛膽內曬乾。[2]

藥物鑑別

(1) 本品粉末淡黃棕色。薄壁細胞類圓形,充滿糊化澱粉粒。草酸鈣針晶束長20~90μm 。螺紋及環紋導管直徑8~60μm。

(2) 取本品粉末0.2g,加水5ml ,振搖,濾過,取濾液2ml 置試管中,加新制的糠醛溶液(1→100)0.5ml,沿管壁加硫酸2ml ,兩液接界處即顯棕紅色環。[3]

藥理研究

⑴、抗驚厥作用:腹腔注射天南星水煎劑3g/kg,可明顯對抗士的寧,五甲烯四氮唑及咖啡 因引起的驚厥,但不能對抗電休克的發作,且品種不同其抗驚強度有所差異,但也有報告指出,天南星不能對抗士的寧所致的驚厥和死亡,但能對抗煙鹼所致的驚厥死亡,尚能消除其肌肉震顫症狀;對小肌肉注射破傷風毒素所致的驚厥,天南星能推遲動物死亡的效果。

⑵、鎮靜、鎮痛作用:及大鼠腹腔注射天南星煎劑後,均呈活動減少、安靜、翻正反射遲鈍。並能延長小鼠對成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且有明顯的鎮痛作用。

⑶、祛痰作用:採用小鼠酚紅排泄法進行實驗,表明天南星水劑有祛痰作用,給藥組自呼吸道排出酚紅量分別為對照組的150%及170%。[4]

化學成分

3-異丙基吡咯並(1,2a)哌嗪-2,5-二酮即是L-脯氨酰-L-纈氨酸酐,3,6-二異丙基-2,5-哌嗪二酮即是L-纈氨酰-L-纈氨酸酐,3-異丙基-6-叔丁基-2,5-哌嗪二酮,3-異丙基-6-甲基-2,5-哌嗪二酮等成分。[5]

臨床應用

①治小兒風熱壅毒,關膈滯塞,涼心壓驚:膽星一兩,入金、銀箔小者各十片,丹砂一錢半,龍腦,麝香各一字。同研極細,煉蜜和丸如雞頭實大。每服一丸,竹葉水化下。(《聖濟總錄》袍龍丸)

②治小兒痰迷不醒,口流涎沫,手足拘攣:陳膽星一兩五錢,犀角、羚羊角各一兩,生龍齒七錢,白芥子五錢,辰砂一錢。陳米湯丸,金箔衣。臨用以一丸擦胸背並敷臍。(《理瀹駢文》膽星丸)

③治痰涎喘急:膽星、天竺黃各三錢,雄黃五分,硃砂五分,牛黃、麝香各四分。共為末,甘草水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丸,淡薑湯稍冷服。《痧證匯要》牛黃丸)[6]

相關視頻

1、聚藥堂中藥飲片講堂— 膽南星[7]


2、一味本草之膽南星[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