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竺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竺黃為禾本科植物青皮竹Bambusa textilis McClure或華思勞竹Schizostachyum chinense Rendle等杆內的分泌液乾燥後的塊狀物。秋、冬二季採收。又叫竹黃、淡竹黃、竹三七、血三七、竹參、赤糰子、竹赤糰子、竹赤斑菌、淡菊花等等。 [1] [2]

形態

不規則的片塊或顆粒,大小不一。表面灰藍色、灰黃色或灰白色,有的潔白色,半透明,略帶光澤。體輕,質硬而脆,易破碎,吸濕性強。無臭,味淡。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熾灼灰化後,殘渣中加鹽酸與硝酸的等容混合液,濾過,濾液加鉬酸銨試液,振搖,再加硫酸亞鐵試液,即顯藍色。

(2)取濾紙 1片,加亞鐵氰化鉀試液 1滴,待干後,再加本品鹽酸溶液 1滴、水10滴與0. 1%茜紅的乙醇溶液 1滴,置氨蒸氣中熏後,濾紙上可見紫色斑中有紅色的環。

產地

雲南麻栗坡、西雙版納,廣東廣寧、陽江、四會、環集,廣西桂平

性味

甘,寒。

歸經

經。

功能

清熱豁痰,涼心定驚。用於熱病神昏,中風痰迷,小兒痰熱驚癇、抽搐、夜啼。


參考文獻

  1. 天竺黃,中醫世家
  2. 天竺黃的功效與作用,健康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