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肺損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肺損傷 原圖鍵結
肺損傷 - 肺浸潤 原圖鍵結


肺損傷(英語: lung injury )是指在嚴重感染休克創傷燒傷等疾病過程中,肺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和肺泡上皮細胞損傷造成瀰漫性肺間質肺泡水腫,導致的急性低氧性呼吸功能不全或呼吸衰竭,損傷到一定程度可以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以肺容積減少、肺順應性降低、嚴重的通氣/血流比例失調為病理生理特徵,臨床上表現為進行性低氧血症呼吸窘迫,肺部影像學表現為非均一性的滲出性病變。

急性起病,在直接或間接肺損傷後12-48小時內發病。常規吸氧後低氧血症難以糾正,肺部體征無特異性,急性期雙肺聽診可聞及濕囉音,或呼吸音減低。早期病變以間質性為主,胸部X線片常無明顯改變,表現為雙肺野普遍密度增高,透亮度減低,肺紋理增多、增粗,可見散在斑片狀密度增高影,即瀰漫性肺浸潤影。


肺損傷治療

目前臨床上不斷出現新的治療方法,有些是抑制炎症因子,減輕炎症反應的,有些是改善氧合,糾正缺氧,有些是促進肺內液體的吸收。

呼吸治療

(1)氧療:往往難以奏效

(2)無創機械通氣:適用病情能夠短期緩解的早期ALI/ARDS患者。應用無創機械通氣治療ALI/ARDS應嚴密監測患者的生命體征及治療反應。

(3)有創通氣:ARDS患者經高濃度吸氧仍不能改善低氧血症時,應氣管插管進行有創機械通氣 。

藥物治療

(1)液體管理:液體正平衡使患者病死率明顯增加 ;限制性的液體管理策略對ALI /ARDS患者有利 。在保證組織器官灌注前提下,應實施限制性的液體管理,有助於改善ALI/ARDS患者的氧合和肺損傷 。存在低蛋白血症的ARDS患者,可通過補充白蛋白等膠體溶液和應用利尿劑,有助於實現液體負平衡,並改善氧合。

(2)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既不能預防ARDS的發生,對早期ARDS也沒有治療作用 。感染性休克並發ARDS的患者,如合併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可考慮用替代劑量的糖皮質激素 。有可能對晚期ARDS有保護作用 ,ARDS發病>14d應用糖皮質激素會明顯增加病死率 ,不推薦常規應用糖皮質激素預防和治療ARDS。


相關訊息

肺損傷 圖說 原圖鍵結
肺損傷 圖說 原圖鍵結

武漢肺炎專區

由於次氯酸水的安全性不明,所以不建議用在身上(包括手部消毒)。我也有跟幾位讀者說:「次氯酸水產品應當都是只作為環境衛生的管理,而不是身體衛生的管理。」也就是說,對於次氯酸水與身體的接觸,縱然只是手部的接觸,都足以擔憂。[1]

針對一名 50 歲的武漢肺炎死亡案例進行研究,經報告顯示,該死亡案例在確診後兩週出現呼吸困難,心臟停止後隨後出現肺泡損傷,經血液檢驗發現,此案例是免疫系統過度運作,造成免疫系統出現傷害。[2]

2019-nCoV的暴發對臨床醫生來說是一個重大挑戰,目前關於該病發病機制的資料很少,也沒有已被證明有效的藥理學治療方法。他們在文章中重點回顧分析了皮質類固醇激素在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ERS)暴發期間的使用情況。[3]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杭州首名確診病例黃姓男子將近一個月的隔離治療,終於痊癒出院,不過新冠肺炎同時也讓他產生後遺症,不僅肺部損傷,更無法像一般人一樣正常運動,跳起來也有氣無力,只能離開地面1公分。[4]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全球除繃緊神經防意外,各項病情研究、疫苗研發等工作也如火如荼進行中。中國近日刊登首例武漢肺炎遺體解剖報告,內容提及包括死者肺部損傷明顯,發炎病變(灰白色病灶)以左肺為主,至於是否傷及其他器官或神經,尚無明確證據。[5]

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而且死亡人數年年攀升,可能只是小小的感冒,拖了幾天就演變成肺炎;也可能一發作就來勢洶洶。而最可怕的,是很多人的肺炎在一開始根本沒有什麼症狀,等到開始咳嗽、發燒,通常肺部都已經有大損傷了。[6]


其他相關專區

隨著重症醫學照護的進步,急性肺損傷病人的死亡率,從早期的50%-70%,在1990年代末期逐漸下降到40%。近十年來治療的最大進展,是使用低潮器容積的呼吸器設定,使得病人的死亡率進一步下降到30%左右。目前並無顯著證據支持使用高吐氣末正壓、肺泡回復術或是俯臥姿勢,可有利於急性肺損傷病人的預後。[7]

由於血清免疫球蛋白以及配型不合的白血球與血小板而發生的抗原-抗體反應所致。然而近年來國外從動物模型的研究則認為:粒細胞特異性同種抗原與抗5b抗體在補體啟動下,使中性粒細胞在肺微血管內聚集並被啟動,從而導致肺毛細血管內皮細胞損傷、肺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肺泡間質水腫,影響了氣體交換並出現低氧血症。[8]

吸食電子菸已是今年最重要的健康議題之一,吸食電子菸或其他電子霧化產品引造成肺部損傷問題(縮寫: EVALI);究竟吸電子菸會造成那些健康問題呢? [9]

我們的研究顯示,定期攝入更多水果可能有助於減緩隨著年齡增長的下降,甚至可能幫助修復吸煙導致的肺部損傷。膳食可能是應對全世界日益增多 COPD 診斷的一種方法。 [10]


參考文獻

肺損傷 幹細胞療法原圖鍵結


  1. 消毒狂用次氯酸水 恐致肺損傷、增加罹癌風險?. 元氣網. 2020-02-27 (Chinese (Taiwan)). 
  2. 武漢肺炎「肺損傷」與SARS、MERS雷同. 鉅亨網. 2020-02-18 (Chinese (Taiwan)). 
  3. 用糖皮質激素治療新冠肺損傷無臨床證據支持. 新浪新聞. 2020-02-08 (Chinese (Taiwan)). 
  4. 杭州首例確診痊癒! 有後遺症「肺部損傷、離地不過1公分」. ctwant. 2020-02-28 (Chinese (Taiwan)). 
  5. 肺部損傷明顯 中國死亡首例解剖報告出爐. 自由時報. 2020-02-28 (Chinese (Taiwan)). 
  6. 得過肺炎不死也重傷!原因出在「肺部浸潤」、讓細胞壞死窒息. Heho 健康. 2020-02-28 (Chinese (Taiwan)). 
  7. 重症醫學雜誌 急性肺損傷治療的新進展
  8. 隨意窩 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
  9. 吸食電子菸或其他電子霧化產品引造成肺部損傷問題. EBSCO. 2019-12-17 (Chinese (Taiwan)). 
  10. 蘋果番茄可以修復肺損傷. 今周刊. 2018-01-11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急性肺損傷實驗
急性肺損傷的知識

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報告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