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肘後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肘後方》,原名 《肘後救卒方》,又名 《肘後備急方》,中醫方著作。東晉葛洪 (281—343)將其所撰《玉函雲》(又名 《金匱藥方》,100卷,今佚)擷要編輯,約成書於東晉建武元年 (317)。復經梁陶弘景 (456—536) 於南北朝南齊永元二年(500) 增刪改定,共101篇,名為 《補闕肘後百一方》,此後又經金楊用道摘錄編入 《證類本草》單方,名為《附廣肘後方》,此即《肘後方》的定本。書中葛、陶所撰因混編已無從辨別,楊用道增補部分則題有「附方」字樣。現知最早刊本即楊用道金皇統四年(1144)刊本,元至元十三年 (1276) 曾翻刻,今均不存。明代以後曾刊刻約20次,影響較大者為明萬曆二年(1574)李栻刊本及明正統道藏本,均已殘缺。1956年人民衛生出版社曾影印明李栻刊本,1983年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有尚志鈞 《補輯肘後方》。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8卷,73篇,約12萬字。卷1為救卒中惡死、心痛、腹痛等急救方。卷2為治傷寒時氣、霍亂、瘴氣等方。卷3為寒熱諸瘧,癲狂、風毒腳氣等內科病方。卷4為治大腹水病,脾胃虛弱,黃疸諸黃、食飲積聚等內科病方。卷5為治乳癰、肺癰、丹火熱毒等外科病方。卷6為治目赤腫痛,耳聾諸病,食噎不下、誤吞諸物方。卷7為治熊虎爪牙所傷,猘犬所毒,蠍螫中蠱、中沙虱毒及中諸藥物解毒法。卷8為治百病備急丸散膏諸方及治牛馬病方。從內容來看,本書是包括內、外、婦、兒、五官各科疾病的比較全面的醫方著作,其中對若干傳染病如天花、恙蟲病及其傳染媒介恙蟎的描述,都是世界醫學史上的首次記載,書中提到用狂犬腦組織治療狂犬病,被認為是中國免疫治療思想的萌芽,有關腹壁破裂腸損傷的縫合處治,裂修補等,也是中國醫書中有關外科手術的早期記載。

本書在治療方法上具有簡、便、廉、驗的特點,在用藥方面則多使用賤價易得,所在皆有的藥物,且書名「肘後」即隨身攜帶之意,「備急」即臨床急用即時可檢索相關藥方,由於書中記載了許多古代行之有效的急救方法如食道異物取出、金創骨折、蟲獸咬傷、燒傷、窒息、溺水假死的急救,及各種食物、藥物中毒的解救等,故亦被認為是古代的急救手冊。本書的內容多為後世醫藥典籍如 《千金要方》、《外台秘要》、《證類本草》及日本醫籍 《醫心方》,朝鮮醫籍 《醫方類聚》等所引錄,在中國醫學史上具有較大影響。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肘後方 相關視頻

02 《肘後備急方》帶來靈感
科普鶴慶932期:屠呦呦:靈感來自《肘後備急方》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