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肖勁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肖勁光原圖鏈接

蕭勁光(1903年1月4日—1989年3月29日),中國 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國家和軍隊的優秀領導人,人民海軍的主要創建者,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國十大將之一。湖南長沙人。在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及以後均擔任要職。由於二簡字的原因,經常誤寫為"肖勁光",以他為題材的電視劇有《肖勁光大將》。[1]

基本信息

中文名:蕭勁光

外文名:Xiao Jinguang

別名:肖勁光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湖南長沙

出生日期:1903年(癸卯年)1月4日

逝世日期:1989年(己巳年)3月29日

信仰:共產主義

職業:軍人

畢業院校:列寧格勒托爾馬喬夫軍政學院

主要成就: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主要創建者之一

代表作品:《建設現代化的強大海軍》

配偶:朱仲芷,偉濤

軍銜:大將

人物簡介

肖勁光,中國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國家和軍隊的優秀領導人,人民海軍的主要創建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將。誕生於1903年1月4日,湖南長沙人。1920年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赴蘇聯學習。1922年轉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回國。曾參加北伐戰爭,任國民革命軍第二軍第六師黨代表。[2]

大革命失敗後,赴蘇聯列寧格勒軍政學院學習。1930年回國後,任閩粵贛軍區參謀長兼政治部主任,紅十二軍參謀長,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校長,第五軍團政治委員,1933年後,任建黎泰警備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紅十一軍政治委員,紅七軍團政治委員,紅軍大學教員、政治科科長。1934年10月參加長征。1935年月1月任紅三軍團參謀長。到達陝北後,任中共陝甘省委軍事部部長兼紅二十九軍軍長,紅軍後方司令部參謀長。

抗日戰爭爆發後,任八路軍後方總留守處主任,留守兵團司令員,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副司令員。1945年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抗日戰爭勝利後任東北民主聯軍副總司令兼參謀長,後改兼南滿軍區司令員。1948年5月兼任東北野戰軍第一兵團司令員。1949年任第四野戰軍第十二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湖南軍區司令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併兼第一海軍學校校長。1954年任國防部副部長。1956年在中國共產黨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委員。1979年當選為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1982年在中共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在第十二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是中共第九、十、十一屆中央委員,第一、二、三屆國防委員會委員,第三、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1955年被授予大將軍銜。同年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1988年獲一級紅星功勳榮譽章。1989年3月29日在北京逝世,終年86歲。[3]

人物經歷

要當軍事家

俄國十月革命的成功,在中國人民心中產生了巨大的震撼,很快便出現了一股去俄國留學的熱潮。當時,湖南的俄羅斯研究會,遵照上海共產主義小組的指示,為培養我國革命的骨幹力量,招收一批進步青年學生送往莫斯科學習,於是,肖勁光成了東方大學第一批中國學生中的一員,學校給他起了個俄國名字叫查戈洛斯基。這所設在莫斯科的學校,全名叫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建立於1921年4月,以培養東方民族民主革命骨幹為目的,開設有中國班、朝鮮班、蒙古班以及俄國遠東各少數民族班,其有幾百名學員。

新中國第一任海軍司令肖勁光原圖鏈接

肖勁光學習得很認真、很刻苦。出現在成績評定表上的總是個優字。然而,在學習過程中經常索繞在他頭腦中的卻是這樣一個問題:俄國十月革命成功是槍桿子打出來的,中國要走俄國人的路,軍事家是絕對不可缺少的。

他,要做一個中國的軍事家。

也巧,一個偶然的機會圓了他學軍事的夢。

一所初級紅軍軍官學校招生,東方大學根據學生填寫的志願推薦了肖勁光。

軍校開設了軍事指揮和地形學等專業課程,肖勁光仿佛走進了新奇的世界。他第一天懂得了什麼叫軍事思想和軍事戰略。就在他全力以赴想為這項事業拼搏一番的時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兒砸碎了他學軍事的夢。

中國共產黨當時的總書記陳獨秀,到莫斯科來參加共產國際會議。身在國外的肖勁光見到自己黨的領導人,就像見了自己的親人一樣倍感親切。

然而,他遇到的卻不是理解,而是陳獨秀對他的訓斥:「胡鬧,誰同意你學軍事,學軍事幹什麼?想當軍閥嗎?」

「我想學一下,將來回國會派上用場。」若是在平時,肖勁光會一口氣擺出許多理由闡明學軍事的意義。但今天在神情不悅的書記面前,到嘴邊的話不得不便勁地咽了回去。

「馬上回東方大學去!京漢鐵路大罷工都失敗了,現在中國不存在直接革命的形勢。」這是陳獨秀給地下的訓令。

1925年秋,肖勁光完成了莫斯科東方大學的學業,立即回國投身於大革命的洪流之中。他在北伐軍中度過了難忘的歲月。然而大革命失敗了,他再次踏上了赴蘇學習的征途。

險被槍斃

1933年下半年,蔣介石經過半年的準備,自任總司令,發動了對中央蘇區的第五次「圍剿」。此時,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冒險主義在根據地得到了全面貫徹。在「禦敵於國門之外」的錯誤方針指導下,紅軍和根據地蒙受了很大損失。 肖勁光時任閩贛軍區司令員,他雖率部拚死惡戰,但結果卻屢遭失敗。在殘酷的軍事鬥爭中,肖勁光未被敵人的槍彈擊中,卻險些喪命於「左」傾冒險主義領導人之手。由於肖勁光對他們的做法提出了不同意見,他們便將肖勁光說成是「羅明路線在軍隊中的代表者」加以批判,並以黎川失守、滸灣戰鬥失利為名,撤了他的職,送軍裁判法庭公開審判。

儘管肖勁光在法庭上實事求是的答辯證明他毫無過錯,但仍被開除黨籍、軍籍,判5年徒刑,無上訴權。肖勁光在關押期間,毛澤東賀子珍前往探視,賀子珍向肖勁光轉達了毛澤東的話,說黎川失守是「左」傾軍事路線造成的,你應該撤退,做得對。這給了肖勁光很大的安慰。後來有人主張殺掉肖勁光,遭到了毛澤東的堅決反對。毛澤東說:打擊肖勁光是為了打擊我,是殺雞給猴看。 由於毛澤東等人的保護,肖勁光在關押一月後被釋放,調紅軍大學當教員。「左」傾軍事路線給紅軍和根據地造成了無法挽回的損失,紅軍被迫踏上了漫漫長征路,紅軍大學改編為上干隊,肖勁光任隊長。

=科班出身的軍事家

抗戰時期,有一次,在延安的窯洞裡。時任八路軍留守兵團司令員的肖勁光向毛澤東討教當前的軍事形勢時,毛澤東曾風趣幽默地說:「勁光,你可是科班上出身的第一個學軍事的軍事家啊,我們可都是『土包子』啊!」是的,肖勁光確實是我軍第一個專業學過軍事指揮的軍事家。

在第二次赴蘇的商船甲板上,冒青秋風冷雨,海浪飛濺,他的心情激盪。他不甘心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就這樣夭折,他覺得他的命運已緊緊地同中國革命聯結在一起,他要堅定地走下去,絕不想找退路。


肖勁光懷着這樣的心情,來到了十月革命策源地——列寧格勒,進了培養紅軍高級軍事人才的托爾馬喬夫軍政學院。

在這裡,他讀到了斯大林那一著名的論斷:「在中國,是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他聯繫大革命失敗的教訓,認定了「離開軍事就救不了中國」的道理。於是,他如饑似渴,一絲不苟地鑽研軍事理論,從步兵操典、戰爭條令,到戰術學、戰役學,從指揮學到軍隊政治工作,他都—一涉足探討。他認真做好一個沙盤作業和戰鬥設想,認真參加每一次實戰演習,從認真研究蘇聯紅軍的優秀的戰例,認真剖析自己在北伐中經歷的戰役、戰鬥。就這樣,他遨遊在軍事海洋里,眼界越來越寬闊,軍事理論的根底越來越厚。門門功課都獲得了優異的成績。

這一年夏末秋初的一天,肖勁光邀上同班同學蔣經國去訪問蘇聯著名的紅軍將領布瓊尼指揮的騎兵軍。布瓊尼接見並向他倆介紹了騎兵軍的業績。在回學院的路上,蔣經國問肖勁光:

「你想當個軍事指揮家嗎?」

「想。」肖勁光堅定地說,「你呢?」

「我也想。」蔣經國回答道。

天下事紛紛繁繁,歷史像一台編織機織造出各式各色的花紋圖案來。

肖勁光實現了他立志要做軍事家的願望。學成回國後,在歷次國內革命戰爭和抗日戰爭中,在新中國成立後創建和發展海軍的事業中,建立了輝煌的功績,成了當代中國僅有十名被授予大將軍銜的將軍中的一員。而他昔日的同學蔣經國,後來卻成了人民的敵人,敗退到台灣以後,當過國民黨的「總統」,肩上雖扛過國民黨二級上將的軍銜,但從來也沒有帶過兵打過仗。

「旱鴨子」海軍司令

1949年10月中旬,衡寶戰役的炮聲剛剛停息,毛澤東急電肖勁光進京,此時擔任第四野戰軍第十二兵團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的肖勁光只帶着一個秘書,趕赴北京,住在前門外西河沿的「解放飯店」,隨後即去中南海拜見毛主席。毛澤東說:現在要着手籌建海軍,我們想讓你當海軍司令員。肖勁光說,我是個「旱鴨子」,又不懂海軍,哪能當海軍司令員?毛澤東笑着說:我就是看上你這個「旱鴨子」。又說:有海就要有海軍。過去我國有海無防,受人欺負.我們把海軍搞起來,就不怕帝國主義欺負了,海軍一定要搞,沒有海軍不行。要搞海軍就要有個人去領頭。1950年1月12日,中央軍委正式頒布了任命肖勁光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的命令,還電令:為了統一管理指揮各地人民海軍及現有艦艇,允許由原兵團 直屬隊抽調部分機構、幹部,作為海軍直屬機構的基礎。

當時,大陸上的解放戰爭雖已基本結束,但東南沿海的島嶼尚未解放,剛剛組建的人民海軍,不但要同敵人的騷擾破壞進行頻繁的鬥爭,而且還擔負着解放沿海島嶼、準備解放台灣的作戰任務。朝鮮戰爭爆發後,美國出兵朝鮮,並派第七艦隊武裝侵占我國領土台灣,我國沿海形勢緊張,海軍不但要隨時準備粉碎來自東南沿海美蔣反動派的侵襲,還要嚴密監視朝鮮戰爭的發展局勢,警惕來自北部海域的侵略,保衛祖國首都的安全。在這嚴峻的客觀形勢下,只能一邊打仗一邊建設。 1950年4月14日,在協和醫院禮堂召開了海軍領導機關成立大會,宣布成立海軍司令部、政治部、衛生部。肖勁光在大會上闡述了海軍建設的方針、任務、有利條件以及如何從思想上作風上進行建設等問題。後勤部在青島成立後,遷入北京。

建設一支什麼樣的海軍和如何建設海軍,這是肖勁光上任伊始所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1950年8月,肖勁光主持召開了海軍建軍會議,為海軍建設制定了明確而具體的方針,即建設一支現代化的具有攻防力的精幹的輕型海軍力量;制定了海軍建設的組織路線,即在共產黨的統一領導之下,以工農為骨幹,以解放軍為基礎,吸收大量革命的青年知識分子和科學技術人員,爭取團結和改造原海軍人員,建設人民的海軍;制定了海軍三年建設計劃。在黨中央、中央軍委領導下,他和其他領導一起,克服了經費緊張、人才匱乏、經驗不足等重重困難,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海軍創建任務,初步形成了海上防禦體系。此後幾十年裡,他致力于海軍武器裝備建設,積極探索人民海軍海上的作戰方式,為共和國海軍的建設和發展,奉獻了全部的心血。

南京脫險始末

大革命年代,肖勁光擔任北伐軍第二軍第六師黨代表,在南京,他有勇有謀、機警大膽,經歷了一場生死鬥爭,在黑雲彌空,千鈞一髮的危險關頭,終於脫險。

危急關頭臨陣不慌

1927年4月9日,南京漢口路金陵大學(今南京大學)南苑大禮堂內正舉行形勢報告會,有千餘進步學生、市民和國民黨左派人士參加,其中有我黨在南京的負責人侯紹裘、謝文錦等。會場上彩旗飄揚,氣氛熱烈。北伐軍第二軍第六師黨代表肖勁光主持大會並作了政治形勢報告,號召人們提高警惕,防止偽裝革命的野心家挑起分裂,謀取勝利果實。他的演講不時被掌聲打斷。

大會快結束時,副官鄭元龍登上主席台,對肖勁光附耳低語了幾句。肖勁光神色凝重,但仍保持冷靜,他宣布散會後,與會人士排成隊伍出漢口路上中山北路舉行反帝遊行,由侯紹裘、謝文錦兩位同志總負責。而後他下了主席台,匆匆找到這兩位同志,拉到一古樹下作了應變交代,告訴他們,第二軍黨代表李富春派人送來十萬火急口信,稱何應欽的第一軍和李宗仁的第七軍已抵達南郊雨花台和東郊孝陵衛,進入陣地布防,陰謀執行蔣介石密令,企圖逼第二軍官兵繳械,吃掉這幾萬人的部隊,控制南京。李富春已離開第二軍總司令部悄悄去了上海,向黨中央匯報急轉直下的局勢變化……

肖勁光要求侯、謝兩位同志在遊行結束後即轉入地下工作,注意隱蔽,而他立即去下關和記洋行(後改為肉聯廠),參加該洋行工人和碼頭工人的反帝集會,並做駐守下關的第二軍第四師某團官兵的革命工作。

情況萬分危急,身材魁梧的肖勁光與侯、謝兩位同志揮手告別。他騎上馬在一個班騎兵護衛下匆匆去下關。到了和記洋行後,肖勁光先帶着副官和衛兵們進入小禮堂,向工人們介紹了形勢,說到蔣介石自恃羽翼豐滿而露出反革命大野心家的真實面目,已在九江、安慶出動軍隊瘋狂反共反人民,又陰謀奪占南京,當時第六軍軍長兼江右軍總指揮程潛已被迫離職乘船西返武漢,而程潛部下第十七師師長楊傑的態度尚不明朗,如倒向蔣介石一方就很成問題了。

工人們義憤難平,不時集體高呼反帝反軍閥口號。會議中途,洋行工會負責人幾次上主席台提醒肖勁光,聽郵電局同志說第一軍、第七軍已開進城包圍第二軍、第六軍幾處軍營。這些部隊因魯滌平軍長態度曖昧、程潛軍長又去了武漢而陷入混亂,不能進行反擊,他催促肖勁光立即撤離,以保全性命。肖勁光頗有大將風度,仍堅持講完話才宣布散會。

孤身一人突出重圍

這當兒,洋行附近已響起雜亂槍聲,當地駐軍某團發生譁變,搶劫店家財物並縱火。肖勁光心知已難以扭轉局勢,他帶着隨從人員出了洋行後門,持槍跑到煤炭港小丘旁。這兒停泊着一艘汽艇,船上幾位水手正待命,肖勁光一行人登上汽艇便起航。原來,幾天前,第二軍黨代表李富春就在黨內會議上向肖勁光等同志做了交代,介紹了下關電廠黨支部、和記洋行黨小組等關係,而肖勁光又及時與他們聯繫上,做好了應變部署,得以安全脫險。

汽艇乘風破浪駛向江北,沒駛進浦口輪渡碼頭,而是駛向幾里外老江口蘆葦中一小碼頭,也正因肖勁光考慮周密才免於束手就擒。因為第十七師師長楊傑當日已倒戈,通電擁蔣,他的部隊封鎖了浦口火車站津浦路南端,還包圍了一向有鬥爭傳統的浦鎮車輛廠,實行緊急戒嚴,設哨卡抓捕共產黨員、進步人士。蔣介石為表彰楊傑的忠心,當日即升他任第六軍代軍長。

「黑雲壓城城欲摧」,肖勁光一行人請當地一位老船民帶路,抄山林間小路七拐八繞,來到江浦湯泉鎮,在一荒棄古廟裡歇腳。那時已是下半夜了,所幸的是鎮上尚未見到已倒戈反共的第十七師部隊。天亮後,肖勁光召開了緊急會議,決定17人分成5個小組,分頭西行。約定10天後在皖西太湖縣碼頭鎮會合,再一同從水路返漢口。他們都換上平民衣服,肖勁光燒毀了黨內文件,將副官攜帶的幾百光洋分給衛兵們,而後互道珍重灑淚而別。

肖勁光與鄭副官、衛兵詹國俊3人為一組,行至滁縣附近遇上已倒戈投蔣的第二軍第四師(師長就是張輝瓚)某排官兵攔路盤查,衛兵詹國俊和鄭副官見勢不妙,先發制人,拔槍開火,打倒幾個敵兵,捨命掩護肖勁光逃走。肖勁光奔入樹林中,得以脫險,而那兩位同志都犧牲了,令劫後餘生的肖勁光悲痛不已。他獨自一人,曉行夜宿,趕到滁縣,找到城關街龔家古宅院向主人龔鼎銘求助。龔是清末舉人,家境富有,擁有田產幾千畝,他又是地方上民團首領兼紅槍會總舵主,頗有勢力。其子龔子龍是北大預科生,1921年與肖勁光同赴蘇聯留學,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正因有這層關係,龔鼎銘慨然相助,妥為安排食宿。幾天後又安排人護送肖勁光去淮南。

最後歲月

將軍生命的最後98天

1988年12月下旬某日,北京海軍總院專家醫療組趙雅芝大夫,帶着肖勁光將軍二兒媳和肖將軍的秘書,找到我國著名醫學發明家、「克癌7851」發明人劉同慶,請他去解放軍301醫院為肖勁光將軍會診。在一間寬敞明亮的病房中,劉同慶見肖將軍老態龍鍾,已毫無生息半躺在輪椅上。二兒媳揭開蓋在肖將軍身上的毛毯,只見肖將軍上腹部隆起一較大包塊,整個腹部脹滿,雙下肢已嚴重浮腫。此時肖將軍沒有任何知覺,呈昏迷的臨危狀態。見此情景,劉同慶實在沒有任何把握,便向其家屬和在場的人表示,無論自己的身份還是自己的醫術,都不具有承擔如此重大責任的條件,而且肖將軍目前狀況已沒有任何治療指征。肖將軍二兒媳見劉同慶持拒絕之意,極力為他開導釋責,指着肖將軍床前說:「你看,病危通知書已下達三天了,所有維持治療措施都已撤除,也已將此情報告中央了,昨天萬里、陳慕華、胡啟立等國家領導人已前來看望了肖將軍,走時都傷感落淚。」

此時在國防科工委工作的肖將軍次子也在一邊插話說:「我父親是目前最後一位為列寧守過靈的人。87年初,父親得病,曾在『人民日報社內參』上得知你們兄弟倆研治癌症的特殊經歷,多方尋找你們,但一直未找到。近日從報刊新聞中找到你們,今天只要我父親還有一口氣,我們全家絕不放棄,哪怕再多能延長几天的希望,以盡兒女之孝道。」劉同慶經不起他們再三要求,只好暫且將多方顧慮擱置,懷着誠惶誠恐的心情,使出全力進行治療。當時肖將軍因已喪失吞咽功能,劉同慶即安排二兒媳將克癌7851藥物調成液體狀,每天多次向肖將軍嘴裡灌送,雖然藥物流出的多,但仍有些能夠進入體內……

過了幾天,當劉同慶再次去301醫院時,只見肖將軍病房中的人都很興奮。一位海軍總院醫療組的專家向劉同慶介紹了情況:近日肖將軍二兒媳沒離開房間,一直專心在為肖將軍灌藥,灌流質食物,觀察服侍。肖將軍知覺明顯增多,有時睜開雙目環顧四周,然後又低頭閉目沉睡。排氣(放屁)二便尤其是每天多次排便,都是惡臭味黑色便。聽到這裡,劉同慶幾天來懸着的心總算放回肚裡。

一周後再到301醫院,肖將軍已能平躺在大床上安睡,其二兒媳將劉同慶拉至一旁,悄聲高興地告訴他,灌藥第七天,肖將軍已基本清醒了,清醒時說的第一句話是「我要吃雞腿」,聲音大且清晰。劉同慶囑其二兒媳,因肖將軍長時期處在病重狀況,眼下意識雖有所恢復,但身體仍極度虛弱疲勞,每天還會嗜睡。消化吸收功能雖有改善,但還應勤用些營養豐富易吸收的食物調理,以利促進機體恢復。

如此經肖將軍家屬精心服侍照料,在服藥治療一個整月的這一天,時逢肖將軍86周歲生日,其子女歡欣地為肖將軍辦了壽誕宴慶。

肖將軍病症漸趨好轉,有時可自己往返衛生間,也常坐輪椅由家人推着在走廊散心,但客觀上肖將軍機體總體免疫能力尚微弱,不時發生感冒引起發燒,所幸的是當兩三劑針對性中藥調劑後,都很快又能緩解,301醫院中醫部每嘗對劉同慶所開的中藥方研究評論。使他們難以理解的是,看上去如此再普通不過的方劑,怎麼會這麼敏感對症。

有一天,肖將軍很有興致和劉同慶閒敘,他說:已有幾十年了,排便一直不暢,應用好多治療方法都沒能解決。自從你給我治病這期間,每天大便排泄非常暢快,可謂是一通百通。

1989年3月中下旬一天,劉同慶照常去301醫院看望肖將軍,只見肖將軍二兒媳滿面愁容,向劉同慶介紹,這兩天肖將軍精神狀況不如先前,也不思飲食,雙下肢又開始浮腫,鞋也穿不上了。遂再用中藥調理,數日不見起色,病症已趨加重。此時劉同慶心情非常沉重,已有所預感,無奈,只能告知其家屬,肖將軍生命隨時都有可能發生不測,再也無力回天。不幾日,某天下午,劉同慶再去301醫院時,正遇樓間鈴聲大作,只見許多大夫、護士推着各種醫療器械往肖將軍病房奔去,時得知肖將軍已處心力衰竭狀。當晚獲知,雖經301醫院專家全力搶救,仍不幸辭世。屈指算來,劉同慶為肖將軍治療,僅延續98天生命。

至今回憶,劉同慶常常感到不無遺憾的是,他們兄弟倆因故未能及時趕赴肖將軍的追悼會。事後肖將軍家屬為答謝肖將軍在患病期間提供多方幫助的各界人士,特辦了一場答謝宴會。肖將軍子女一再向劉同樂、劉同慶兄弟倆為肖將軍竭力治療深表謝意。與他們同桌的解放軍總後衛生部張部長對二劉兄弟說:「你二劉兄弟為肖老治病的過程我全知道,301醫院院黨委對你們為肖老治病已有評價,今天我代表301院領導和總後衛生部向你們表示感謝,同時表達我們一致評價,就是你們為肖老治療有效。」

肖將軍一生戎馬生涯的傳奇戰功偉績,世人廣為知曉。而一代巨星隕落前僅尚存一系瑩光,所拼發出頑強與疾病做抗爭的一段生命傳奇軼事,卻少有人知悉。這也是本刊首次披露肖勁光將軍生命最後時光的治療內幕。

(註:在為肖將軍治療的全過程中,中國文化交流中心的孫慶泉同志曾多次與劉同慶相隨前往301醫院,亦出席了肖將軍家屬的答謝宴請。)

人物事記

1903年1月4日,出生於湖南長沙市嶽麓山鄉一貧苦家庭。1919年,在長沙長郡中學讀書期間,受「五四」運動影響,積極參加了長沙的反帝愛國運動。

1920年8月,加入了由毛澤東等創辦的湖南俄羅斯研究會。8月底,進入上海共產主義小組創辦的「外國語學社」學習。年底,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

1921年4月,和劉少奇等一同赴蘇。6月底,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一年後,入蘇聯紅軍學校學習軍事。

1922年底,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成為中共旅俄支部的重要成員之一。

1924年春,應召回國,到安源從事工人運動。

1925年秋,奉黨派遣到廣東工作,後到國民黨革命軍第2軍第6師任黨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並率部參加北伐。在北伐戰爭中,他親臨前線,身先士卒,參加了南昌會戰、進軍閩北、攻克南京等戰役,為促進北伐的勝利和國共合作作出了貢獻。大革命失敗後,離開了第2軍。

國內革命戰爭時期

1927年9月初,奉命第二次赴蘇,入列寧格勒托爾馬喬夫軍政學院學習軍事。

1930年秋回國,任閩粵贛軍區參謀長兼政治部主任,兼閩西彭楊軍事學校校長。

1931年冬任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校長。同年12月任紅5軍團政委。

1933年任建(寧)黎(川)泰(寧)警備區司令員兼紅11軍政委,閩贛省委委員、閩贛軍區司令員、政委兼紅7軍團軍團長、政委。

1934年被誣為「羅明路線」在軍內的代表,受到撤職、開除黨籍、判處5年監禁的錯誤處理。後解除監禁,到紅軍大學任教員、政治科科長。參加了長征。任軍委幹部團上級幹部隊隊長。

1935年07月任紅3軍團參謀長。到達陝北後,

1935年11月任陝甘省委軍事部部長,陝甘寧省委軍事部部長。

1936年兼紅29軍軍長。

1937年春任中華蘇維埃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參謀長。

抗日戰爭時期

任軍委總參謀部參謀長,

八路軍後方總留守處主任、政委,

八路軍留守兵團司令員、政委。

1940年09月任陝甘寧邊區中央局常委。

1941年05月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員。

1942年09月任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副司令員。

解放戰爭時期

任中共中央東北局委員。

1945年10月-1947年12月任東北人民自治軍副司令員兼第1參謀長、東北民主聯軍副司令員兼第1參謀長(至1946年11月)。

1946年12月-1948年04月任中共遼東(南滿)分局副書記。

1946年10月-1948年05月任遼東(南滿)軍區司令員。

1948年01月-1949年06月任東北軍區副司令員。

1948年05月兼東北野戰軍前方第1指揮所司令員,東北野戰軍第1兵團司令員、兵團黨委書記。

1948年06月-1949年03月任中共中央軍委東北分會委員。

新中國成立前後

1949年03月-1950年01月任第4野戰軍第12兵團司令員兼政委、兵團黨委書記。

1949年05月-1951年10月任中共中央華中局委員、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員。1949年8月兼湖南軍區司令員。

1949年12月-1953年01月任中南軍政委員會委員。

1950年01月-1980年01月任海軍司令員、臨時黨委書記、黨委書記、第1書記、第2書記,兼第1海軍學校校長。

1954年11月-1975年01月任國防部副部長。

1956年11月-1982年09月任中共中央軍委委員。

「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

1965年1月、1975年1月、1978年3月相繼當選為第3屆、4屆、5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1979年07月增選為第5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1982年09月-1985年09月任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

第1-3屆國防委員會委員
第1屆全國人大代表
肖勁光故居原圖鏈接

中共第7屆中央候補委員,第8-11屆中央委員,12大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常委。

1955年09月被授予大將軍銜和1級八一勳章、1級獨立自由勳章、1級解放勳章。

1988年07月被授予中國人民解放軍1級紅星功勳榮譽章。

1989年03月2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6歲。

人物故居

肖勁光故居位於湖南省長沙市趙洲港29號,在嶽麓山前,天馬山麓,湘江西岸,為一坐西向東的清末民居,面三間,兩廂房,土築牆,方格窗,青瓦雙坡屋頂。大門框上額「乾」字,兩側書「元亨」、「利貞」,南、北廂房門口分別額「福」、「祿」二字。1903年1月4日,肖勁光在廳屋北房出生,並在這裡度過了童年和青年學生時代,後來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將、海軍司令員。

肖勁光故居解放前賣給了傅姓人家,後又賣給了劉姓,土改時分給了胡金陵等,現為嶽麓區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

  1. 開國大將肖勁光五子一女的生活現狀發貼時間:2015年7月5日
  2. 肖勁光大將之女做客市民大講堂2015-09-20 06:04:01 來源:長江網
  3. 肖勁光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1日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