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肉毒桿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肉毒桿菌
原圖鏈接

肉毒桿菌學名Clostridium botulinum)是一種生長在常溫、低酸和缺氧環境中的革蘭氏陽性細菌。肉毒桿菌廣泛分布在自然界各處中,如土壤、湖水、河水及動物的排泄物內。[1]

肉毒桿菌主要有三種類型:食物性肉毒桿菌、嬰兒肉毒桿菌及創傷性肉毒桿菌。由於可經由吸入或吞咽方式 致病,因此肉毒桿菌毒素可用作生物武器。[2]


簡介

肉毒桿菌在不正確加工、包裝、儲存的罐裝的罐頭食品或真空包裝食品裡,都能生長。肉毒桿菌廣泛分布在自然界各處,比如土壤和動物糞便中。人體的胃腸道也是一個良好的缺氧環境,很適於肉毒桿菌居住。

本菌會分泌毒素,造成食品中毒最常見的毒素是 A、B、E 等型,中毒致命率占所有細菌性食品中毒的第一位。臺灣自2007年將肉毒桿菌中毒列為第四類傳染病,納入法定傳染病監視。[1]

根據所產生肉毒桿菌毒素抗原性的不同,肉毒桿菌分為A、B、Ca、Cb、D、E、F、G這8個型,能引起人類疾病的有A、B、E、F型,其中以A、B型最為常見。

肉毒桿菌芽孢具有很強的抵抗力,在180℃ 下乾熱5-15分鐘,100℃ 下濕熱5小時,或高壓蒸氣121℃ 30分鐘,才能殺死肉毒桿菌芽孢

根據肉毒桿菌素市佔率最高的艾爾建(Allergan)藥廠統計,在2014年它們自家的肉毒桿菌素產品就賣了22億美元。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的統計,在2015年,全美就進行了680萬次的肉毒桿菌注射,而且仍持續成長。20年前如果談到「肉毒桿菌」,想到的是肉毒桿菌中毒,但是在現代談論到「肉毒桿菌」,大家通常想到的就是醫學美容「肉毒桿菌注射」(Botox)。[3][4]

特性

  • 革蘭氏陽性 (G(+)) 桿菌。
  • 菌體周邊有鞭毛,具運動性。
  • 厭氧菌,在缺氧狀態下易培養且產生毒素。
  • 可以產生芽胞。
  • 適合生長的 pH 值為 4.6~9.0。
  • 適合生長的溫度為 25~42°C。
  • 易被硝酸鹽/亞硝酸鹽抑制。
  • 產生的毒素分為 A、B、C、D、E、F 及 G 七型,台灣於 99、100及102年度曾出現A型肉毒桿菌毒素食品中毒。[1]

中毒症狀

  • 發病的早期症狀包括疲倦、眩暈、食慾不振、腹瀉、腹痛及嘔吐等胃 腸炎症狀,但在數小時內會消失。
  • 本菌的毒素主要侵犯末梢神經,症狀有視覺模糊或複視、眼瞼下垂、 瞳孔放大或無光反射、顏面神經麻痺、唾液分泌障礙、口齒不清講話困難、吞咽困難、口乾舌燥及肌肉無力(從肩部開 始,並向下肢蔓延)等,最後呼吸肌可能被麻痹,如果未能採用呼吸輔助機,會導致患者死亡。
  • 接續發生由上半身到下半身的肌肉無力、神經性腸阻塞、呼吸困難等 相關症狀,失去頭部控制、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病人通常意 識清楚,但嚴重時會因呼吸障礙而死亡,死亡率高達 30~60%。
  • 若無併發性感染,無發燒現象。[1][2]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1.3 肉毒桿菌 (Clostridium botulinum).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中文). 
  2. 2.0 2.1 肉毒桿菌癥 (PDF). 華盛頓州軍事部 緊急事務管理處. 2016-03-28 (中文). 
  3. 4 張圖搞懂肉毒桿菌素功效與副作用-肉毒除皺、肉毒瘦小臉、肉毒瘦小腿. 美的好朋友. 2016-12-15 (中文). 
  4. Tamison O'Connor. 「醫美」發展如此迅速,設計師品牌肉毒桿菌快要出現了嗎?. BOF. 2017-09-2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