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肇慶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肇庆中学)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肇慶中學(Guangdong Zhaoqing Middle School),簡稱肇慶中學、肇中,是廣東省肇慶市端州區的一所公辦完全中學,由肇慶市教育局直屬。是廣東省十六所重點中學之一,亦是肇慶市內唯一一所省重點中學。有「西江最高學府」之稱[1]

該校建立於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是肇慶市內歷史悠久的中學之一,其前身為於明萬曆元年(1573年)創立的兩廣端溪書院。1994年被評為首批省一級學校,1997年被確定為首批全國現代教育技術實驗學校,2002年被定為「十五」期間教育部重大教育科研基地和共青團全國青少年科技活動示範單位。2017年11月,獲第一屆全國文明校園稱號。

該校初中部(老校)正門校名(「廣東肇慶中學」)六字為葉劍英之子,前廣東省省長葉選平書。

辦學條件

師資力量

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現有教職工460人,外籍教師2人。其中特級教師4人,高級教師138人,中級教師160人,碩士研究生102人,肇慶市專業技術拔尖人才2名,省市名師培養對象一批。2012年來,有90多位教師獲市級以上表彰獎勵,100多位教師獲省級以上教研成果,出版專著4本、編著3本,在省級以上公開刊物發表論文166篇[2]

硬件設施

廣東肇慶中學布局合理,環境優雅,是花園式校園;校園網功能齊全,每個教室配置了多媒體教學平台,大部分教師配備了手提電腦;圖書、資料、儀器、設備、體育藝術場館等設施完善,符合現代教育的各種需要。

榮譽

學校先後榮獲全國「五講四美、為人師表」活動先進單位、全國勤工儉學先進單位、全國群眾體育先進集體、廣東省文明單位 、廣東省體育傳統項目先進單位、廣東省實施《國家體育鍛煉標準》先進單位、廣東省優秀科技活動先進學校、「廣東省職業道德建設『百佳』單位」等稱號。

辦學思路

學校秉承「格物致知,崇善尚美」的校訓,以「養文明之氣,辦優質之學,育和諧之才,走創新之路」為辦學指導思想,通過實施「名師強校」工程,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積極探索新課程改革,學校教育教學管理水平不斷走上新台階!高考本科率、重點率、尖子學生人數等穩居全市第一,學科競賽成績始終在市內獨占鰲頭。初中部保持高水平發展,學生綜合素質高,發展後勁大。新疆部管理有序,學生安定團結,學業進步快,家長滿意,得到國家、廣東省新疆教育廳等有關部門多次好評。

學校將緊緊圍繞「教學質量省內一流、教科研水平國內一流」的辦學目標,按照「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智慧,就沒有教育;沒有視野,就沒有教育」的教育信仰,以「安安靜靜教書,快快樂樂育人,仔仔細細管理,健健康康生活」的務實精神,朝着「高視野、高品質、高境界」 教育發展的思路和「不怕吃苦,不怕吃虧;善於反思,善於合作;敢於承擔,敢於創新」的育人目標,以實際行動深化教育改革,推進教育創新,爭取早日把肇慶中學辦成一所既有傳統特色、又富有現代化氣息的全國名校。

知名校友

廣東肇慶中學自辦學以來,學校為國家培養了四萬多人才。嶺南畫派大師黎雄才,電波傳播專家焦培南水利專家蔡瑤忠,地震專家黃玉昆,亞運會銀牌獲得者梁月玲蒙玉瓊,國際信息學(計算機)奧賽銀牌獲得者魏小亮,2004年廣東高考「雙料狀元」申棟材等都是其中傑出的代表。

視頻

廣東肇慶中學 相關視頻

廣東肇慶中學2018年高考回憶錄
廣東新風采——廣東肇慶中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