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齋首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聖灰禮儀日)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齋首日又稱為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 、 聖灰日、撒灰日、或塗灰日。

大齋期首日始於復活節六個禮拜前的禮拜三, 不算禮拜日在內,這期間為期四十天, 在此期間教會的佈置也以象徵懺悔的紫色為主。在舊約以色列人在曠野受熬煉四十年; 在新約耶穌在曠野受四十天的考驗,因此,大齋期 (Lent)定為四十天。 在此期間,信徒當克己,鍛煉自己靈性生命上的受苦心志。[1]

禮儀與意義

聖灰日當天傳統教會都會舉行塗灰禮,傳統上是將去年棕枝主日的棕枝燒成灰,在禮儀中塗在信徒的額頭上,作為悔改的記號。神父牧師為每人塗灰時會唸創世記 3:19 下「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或唸馬可福音 1:15「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2]

除了天主教,還有很多新教的宗派,包括路德會、長老會、聖公會、衛理公會等都會守這聖禮,也讓信徒有機會認真讖悔的日子。

披麻蒙灰是古代為罪讖悔的舉動,表示深切的哀傷。初期教會曾經為獄中的囚犯、甚至是死囚施行「塗灰禮」。 用草木燒成的灰燼,在他們的前額劃上十字架記號, 表示只要他們誠心為罪悔過,仍可以藉著十字架的恩典得赦免。第三世紀教父特土良的時期,信徒犯了嚴重的罪就必須披麻戴灰,表示謙卑懺悔和贖罪。

初期教會以來,信徒在復活節前四十日舉行大齋節期,這段期間必須潔淨、齋戒,以撒灰懺悔的態度紀念基督的受苦,等待復活節的來臨。這項傳統對信徒有極深刻的啟發意義,直到1091年由大公教會教宗烏爾班二世,將大齋節期首日定為聖灰日,在當日為決志悔改的信徒舉行塗灰禮。[3]

聖灰日之後接著四十天的苦修、齋戒期,目的也是希望效法主耶穌的受苦, 體驗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四十日的精神, 也是為了幫助信徒在受難週來臨前,過個警醒與悔改的生活。

視頻

2020 02 26 大齋首日 懺罪塗灰禮儀 (香港聖公會諸聖座堂)

參考來源

  1. 大齋期知多D. graceweb. [2021-02-15]. 
  2. 大齋首日 Ash Wednesday. 天路客. 2018-02-12 [2021-02015]. 
  3. 大齋首日 懺罪塗灰禮儀 (PDF). hkskh.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