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烏爾班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烏爾巴諾二世
Beatus Urbanus PP. II

烏爾班二世.jpg
就任 1088年3月28日
卸任 1099年7月29日
前任 維篤三世
繼任 帕斯二世
個人資料
本名 Otho de Lagery
出生 1042年
逝世 1099年7月29日

真福教宗烏爾巴諾二世拉丁語Beatus Urbanus PP. II,1042年-1099年7月29日),原名Otho de Lagery 拉熱里的奧索(或 Otto 或 Odo,意指Lagery的奧托),出生於香檳伯國拉熱里,於1088年3月28日-1099年7月29日岀任教宗。他是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的發起人。[1]

控制羅馬

烏爾班二世上台時,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亨利四世支持的對立教皇克萊門特三世仍然占據着羅馬。烏爾班重申反對世俗王權任命神職,提出主教應由神職人員和教徒選舉產生。1089年,在西西里王國諾曼軍隊的保護下,他初次進入羅馬,召開宗教會議,再次絕罰對立教皇及其後台德皇亨利四世。但因羅馬的主要地區仍被克萊門特控制着,他只好退出羅馬城,流浪多年。為了奪回教皇寶座,他先是對德皇作出讓步以圖換取撤銷對克萊門特的支持,但遭到失敗。而後,他一方面依靠諾曼人的支持,糾集武力征討克萊門特;另一方面聯絡帝國境內反對亨利的封建公侯,利用繼位問題挑撥亨利四世的父子關係,使亨利之子康拉德在1093年背叛其父,在米蘭自立為王與教皇結盟。直到1096年,烏爾班才最終打敗克萊門特三世,返回羅馬,在拉特蘭宮召開宗教會議把敵對派全部革除教籍。

推行教權

在清除敵對教皇勢力鬥爭的同時,烏爾班二世忠實地推行其前任格利哥里七世的「教權至上」的克呂尼改革政策。在法國,法王腓力一世抵制教皇推行克呂尼改革運動,組織一批教會神職人員與教皇對立。教皇借法王提出與原配離婚之事,以革除教籍相要挾,使其不再與教廷死硬對抗。當英王威廉二世反對實施教會改革時,教皇便任命神學家安瑟倫為英國坎特伯雷大主教與之對抗。烏爾班積極贊助西班牙基督徒從阿拉伯人手中奪回他們的國家。他還利用當時南歐各國懼怕法、德等強國入侵的心理,同他們簽訂協定,使他們成為教皇的臣民,以確保其不受那些強國的鉗制,同時也保證了他在這些地區能夠推進克呂尼運動。1095年3月,烏爾班二世在意大利皮亞琴察宗教會議上通過了他的「改革法」,1099年羅馬宗教會議上再次予以確認,這些改革大多數條例被後來中世紀最著名的《革拉先教會法規歧異匯編》(1140年前編)所採納,成為十二世紀教會法典的一部分,在羅馬教會沿用數百年。

譯名列表

參考文獻

  1. 讀到好書. 烏爾班二世:十字軍東征. 每日頭條. 2018-10-20 [20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