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港正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港正傳
圖片來自yesasia

老港正傳》,原名《老左正傳》,是一部2007年香港電影,由趙良駿執導,黃秋生鄭中基毛舜筠莫文蔚岑建勳鮑起靜飾演。

電影以四十天拍成,講述一對香港夫婦在香港四十年的故事,而創作人曾經表明其創作態度:「一切均不過打算以浮光掠影的方法跳接,沒有任何深入探討的企圖。」[1],但有評論指出影片以香港左派為主幹,卻沒有提及文革浩劫、中英談判、八九民運等事件,未能真正反映一代左派的心路歷程。

劇情簡介

左向港在香港左派戲院銀都戲院擔當放映員,對生活都一直抱懷理想。他與在旁經營小賣部的陸佑政見有所不同,繼而兩人關係交惡;然而兩人的妻子卻保持著頗深的友情,他們倆的兒子左忠、女兒思敏更互相萌起愛意。生活上的挫敗影響到孩子們的愛情,左忠與思敏最後分手收場,但始終藕斷絲連。後來的金融風暴使女方的事業有所損失,而急功近利的左忠也生意失敗,另一方面跟向港的矛盾越來越多。最後向港妻子病倒床上,臨終前對家人叮嚀和期盼使兩父子痛哭抱頭,父子倆的感情又再重新建立。左忠決定要和思敏一同去創一番事業,而兩人又再次愛情復熾。向港工作的戲院重建結業,自己也因此退休,走到人生上一個新的階段。

影片評價

是一部現實主義力作,涵蓋量極大,政治氛圍也很濃。

劇中的老港是核心人物,通過他的生活經歷,觀眾們與他與他一起回顧了香港50年的發展變遷,讓歷史重現眼前。老港信仰馬克思主義,思想也傾向於左派;老港的鄰居陸右崇尚物質利益,與老港爭執了一輩子,兩人在價值觀念上涇渭分明;左忠這個人物屬於中間派,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他都不排斥。這些是編導的刻意安排,使人物的名字具有一定的喻意。老港和陸右兩家人不同的命運軌跡,導演把他們都置身於時代的洪流之中,每個人都選擇了不同的發展道路,通過人物來表現時代的變化與發展,是《老港正傳》的主旨(騰訊娛樂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