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樹水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樅水仙
原圖鏈接  

老樅水仙

老樅水仙茶,屬於烏龍茶類,為半發酵茶。水仙茶福建茶農創製的名茶,屬於中國茶葉優良品種之一,樹冠高大,葉寬而厚,是福建烏龍茶類中的一種。原產於閩北。一千年前,福建省建陽、建甌一帶就有這種茶樹,但人工栽培卻是距今三百多年前的清康熙年間(1662-1722)。相傳,水仙茶發現於祝仙洞下,故原名為祝仙,因當地人對「祝」與「水」字發音一模一樣,後習慣稱為水仙茶至今。

水仙茶葉外形肥壯,色澤綠褐油潤而帶寶色,部分葉背呈現沙粒,葉基主脈寬扁明顯,香濃銳,有特有的「蘭花香」,味濃醇厚,喉韻明顯,回甘清爽,湯色濃艷帶深橙黃色,耐沖泡,葉底軟亮,葉緣紅點鮮紅。  水仙茶的製作工藝   制茶過程,做青階段一般烏龍茶基本相似。做青後的工序則有不同,閩南烏龍注重外形的捲曲緊結,增加包揉工序與次數。閩北烏龍茶,為條形茶,不包揉。近來閩北水仙有的也增加包揉。殺青後的焙制工序,採用殺青與揉捻方法交叉時行,高溫水焙和文火慢烤的技術又相異之處。   其製作工序是:萎凋(曬青或室內萎凋)、搖青、殺青、揉捻、初烘(俗稱走水焙)、包揉、足火。   成茶條索緊結沉重,葉端扭曲,色澤油潤暗沙綠,呈「蜻蜓頭,青蛙腿「狀;香氣濃郁,具蘭花清香,滋味醇厚回甘,湯色清澈橙黃,葉底厚軟黃亮,葉緣硃砂紅邊或紅點,即」三紅七青」。[1]

水仙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