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翟美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翟美卿
企業家、慈善家
出生 1964年4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企業家、慈善家
知名作品 首創倉儲式家居連鎖經營模式
創建001號非公募基金會
2012年度十大慈善家
2017年榮獲卡內基慈善獎
2018年榮獲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翟美卿,女,漢族,1964年4月生,廣東廣州人,香港人士。現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委員 ,全國婦聯常委,香江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主席,廣東省工商聯第十一屆副主席。

2018年9月10日,榮獲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人物經歷

抓住機遇 艱苦創業

20世紀80年代的廣州,正值改革開放之初。欣欣向榮的廣州個體戶正趕上了時代的潮流,從小性格獨立敢作敢為的翟美卿一下子被這朝氣蓬勃的改革新氣象所吸引,當時家裡並不富裕使得翟美卿毅然決定走上從商之路。

而那時候家裡也沒有從商的人,自己不知從何做起。翟美卿就借給做生意的同學幫忙之機,纏着人家問這問那,所有做生意的門道對她來說都有吸引力。然而翟美卿第一次自己當老闆就教了"學費"-----賣衣服賠了2000元,而且這錢還是借媽媽的。

終於有一天機會來了。有家公司想把廣東的家具運到北京去賣,希望她能給提供貨源,她一個人跑到廣州、順德等地的家具廠,居然談成了幾十萬元的貨品,並從中賺到了此生的第一筆錢-3萬元!

嘗到甜頭的翟美卿開始在心裡盤算:不少人賣家具只是租個攤位,怎麼可能把生意做大?家具應該放到所有的商場裡去賣!於是她自己跑到北京,拿着家具圖板,坐着公交車,一家家國有商場跑推銷。在廣州組織貨源,發到北京郊外驗單、提貨,然後卸貨、裝車、押運、批銷……翟美卿一人包辦一切,忙得不亦樂乎。

然而由於長途運輸,家具的損耗太大,因此翟美卿決定選擇主攻床墊。床墊運輸成本高,在當地生產不僅能賺回運費差價,同時床墊生產管理更簡單。於是翟美卿開始把從貿易賺回的錢用來在北京開工廠,專門生產床墊。很快翟美卿的美滿牌床墊在北京一炮打響。而翟美卿創業的鬥志也更高了。從原材料的採購到產品生產到產品銷售,每一個環節翟美卿都親力親為,邊干邊學。為了更為系統地管理好工廠,她還買來了管理的各種書籍,利用晚上的時間學習生產管理、財務管理。

機遇總是會留給那些執着信念而為之奮鬥的人。23歲的翟美卿已經賺得了她人生第一個100萬。

不斷開拓 成就傳奇

1990年,翟美卿在深圳建立了第一個家居商場。根據當時深圳市場需求的狀況,她所創辦的金海馬將大眾化的營銷作為產品定位和市場定位。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借鑑國外的經驗,金海馬大規模倉儲式經營模式,以規模效益形成了較強的價格優勢,造成了很強的市場衝力,迅速地占領了市場。

從1990年到1995年短短几年間,依靠獨特的經營發展戰略,翟美卿領導的金海馬集團,已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家居連鎖企業,其創下的"香江家居"和"金海馬家居"成為零售業的主流品牌更成為中國家居零售業的主流品牌。同時與眾多家優質供應商結成的強大的戰略連盟,更進一步確立了"香江家居"和"金海馬家居"無可動搖的行業龍頭地位。

隨後,翟美卿帶領香江集團進行了一系列的戰略性探索和開發。2000年,香江集團進軍房地產行業,並以"居住與世界同步"的理念,其打造的"後別墅時代",創造了城市全新的居住生活模式,這種模式成功地打造出錦繡香江、翡翠綠洲等品牌,曾先後獲得"中國名盤"、"亞洲人居環境建設典範工程獎"、"中國藝術地產最佳創新名盤"等眾多獎項。

與此同時,香江集團進軍商貿與物流平台建設領域,已經在全國10多個省市建立了20多個規模大、種類全的大型綜合商貿批發物流基地,已開發的商貿物流網絡面積達千萬平方米。

2005 年,香江集團在洛陽投資組建了年產200萬噸的洛陽香江萬基鋁業有限公司,是經國家發改委核准的第一家民營企業為主導的大型氧化鋁企業,它的成功建成有效地把當地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帶動了當地經濟建設和相關行業的快速發展。

與此同時,翟美卿又清晰的瞄準了金融投資領域,認為企業做大了,必須要有強大的金融實力作為後盾,香江集團成為最早投資金融業的中國民營企業之一,戰略性控股和參股了多家金融機構。集團的金融和戰略投資已獲得巨大增值和可觀回報,成為集團新的業務群、利潤增長點和支持實業板塊發展的強大金融後盾。目前,香江集團已是是廣發銀行、廣發證券、廣發基金、廣東南粵銀行、天津銀行的主要股東,並在深圳設立前海香江金融控股集團,成為前海引進的重點企業之一。

2011年,香江集團又以超前理念進軍高端醫療健康產業。我們為成功人士提供亞健康檢查、VIP家庭醫生、大型綜合醫院醫療,以及生物免疫健康治療、鮮活細胞抗衰老治療(海外)、脊椎健康、微創醫療美容等高端健康養生項目。目前已有香江健康山谷按照此理念實體落地,並將進一步打造成世界級健康養生高端服務基地

2016年,香江同微軟公司廣州南沙區政府合作,在廣州南沙打造了香江「獨角獸牧場」科創中心,最先提出了『獨角獸牧場』的概念。不到兩年時間,就吸引到了如雲從科技、小馬智行、廣汽蔚來、科大訊飛等創新型企業入駐。

香江「獨角獸牧場」科創中心主要瞄準人工智能領域,立志打造一個全球化、全方位、全要素的孵化器平台,在創意孵化、技術支持、運營指導、市場對接、人才培育等五大領域,為企業提供孵化、加速、成長、退出一條龍服務。香江也會從聚集的潛在獨角獸企業中挑選好的項目進行投資,幫助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分享快速發展的紅利。

「獨角獸牧場」雖然運行不到兩年,但已證明是一個很好的模式,並將在全國多地進行複製推廣。

香江還與政府共同成立了產業發展基金,不斷深化城市與產業的協同發展。在科技創新的轉型方向上,公司無疑獲得了先機。

慈善事業

致富思源不忘初心

中國的改革開放創造了令世人矚目的經濟奇蹟,也湧現出一大批有着強烈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的愛心人士和社會團體,他們用自己的努力踐行了公益精神,也成為推動中國慈善事業發展的中流砥柱。而翟美卿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1992年,翟美卿和她帶領的香江集團就開始積極開展各項公益、慈善、扶貧、救災、興教、助學等各項活動。1997年,香江集團積極投身光彩事業,解決了下崗職工再就業近100萬人。此後,翟美卿還先後為1998年長江松花江嫩江洪水災情、2003年非典疫情等捐款捐物,她特別支持和關心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發展,積極參與「希望工程」、「春蕾計劃」,捐建了300多所學校,資助了3萬多名失學的青少年,通過設立「中國少年兒童專項基金」、「中山大學教育獎勵基金」等多項教育基金近3000多萬元。改革開放20多年,翟美卿與許許多多愛心人士致富思源,不忘初心,成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第一批開拓者,也成為中國新時期當之無愧的首屆中華慈善獎獲得者。

成立首個國家級非公募慈善基金會

2005年,翟美卿成立了首個國家級非公募慈善基金會-- 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這不僅為自己的慈善事業拓展了更高的平台,也為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開創了新紀元,標誌着中國的慈善事業已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代。經過了13年的發展,中國的非公募慈善基金會如雨後春筍一般建立,到目前中國已成立有3980家非公募慈善基金會,數量上在國內整個慈善基金會中占比達到了72%。

翟美卿與她的香江社會救助基會也迎來了她黃金髮展的十多年。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始終聚焦教育、扶貧、救助、賑災等領域,為各項公益事業捐資10多億元。在全國建立了超過1500家香江愛心圖書室,為超過200萬名學生送去圖書,先後為8萬多名殘疾兒童和老人送去溫暖,為1000多名孤兒提供成長照顧,為2000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免費做復明手術,通過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直接受益人群已經達300多萬人。

十多年間,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不但完成了從單純的項目資助方到獨立項目設計、執行方的華麗轉身,同時不斷錘鍊品牌建設,謀求創新。特別是 「香江愛心圖書室」項目不僅成為中國最早的兒童閱讀類公益項目,也成為國家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首批「社會工作服務示範項目」。2018年,更是推出了2.0版本的項目升級,引入互聯網技術以及豐富的閱讀活動,解決教育扶貧的均等化,為推動全民閱讀的落地提供了解決方案。十多年的發展,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不斷向同行取經,並結合自己實踐,探索了一條獨具模式的發展之路,也為非公募慈善基金會的發展樹立了標杆

弘揚公益精神傳播慈善理念

20多年來,翟美卿不但身體力行踐行慈善,同時也通過自身的努力影響更多的人參與慈善,「讓慈善成為一種文化」。無論是早年擔任中國女企業家商會會長期間,還是如今擔任廣東省女企業家協會會長期間,每年她都會組織公益慈善晚會,目的是希望通過年度慈善活動去影響更多的企業家。

近年來,翟美卿還出資發起成立了深圳市創新企業社會責任促進中心,並實施了「公益星火項目」,至今為社會培養了1000多名公益管理人才。2018年初,旗下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攜手11家公益組織,首創發起「美好閱讀公益聯盟」共創平台,聯結、整合關注中國兒童閱讀公益組織、社會團體、媒體、學校、企業、政府部門、意見領袖、普通市民等社會各界人士的力量,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給予貧困地區孩子們更多的服務。

在參與慈善的同時,翟美卿更加關注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作為十二屆、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翟美卿勤勉履職積極獻言獻策,其中公益慈善類的提案就多達11份,而且每年都有一份留守兒童的提案。她提出的多個建議還被採納,為推動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盡獻綿薄之力。

胸懷大局放眼世界

在20多年的發展中,翟美卿心懷大局,始終把企業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緊密地結合起來,特別重視通過公益慈善項目支持我國西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生計發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2007年至今,持續通過光彩事業等國家工程與重大公益項目,幫助吉林延吉地區、寧夏少數民族地區、新疆阿克蘇地區、雲南德宏州等開展危房改造、產業扶貧、學前教育扶貧項目,惠及上述廣大少數民族同胞與精準扶貧特困農戶。2012年,作為「一帶一路」國家政策發布前早期國際合作的重要嘗試,翟美卿為緬甸23所華文學校建立了圖書室,結束了當地華僑同胞10餘年來沒有正規中文教材的歷史。2016年,在山東煙臺的文登師範學校設立戰略援教項目,捐資支持來自新疆塔縣的學生接受系統師範教育。通過在我國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施公益項目的大膽嘗試,翟美卿為我國一帶一路事業,探索和實踐出一條「公益先行」的有效途徑。

翟美卿認為:一個人的人生的價值並不是以擁有財富多少去衡量的,而是對社會貢獻大小去體現的。人生終極追求的不是因為物質的富足,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富足。 2017年,翟美卿榮獲全球慈善界最高榮譽 -- 卡內基慈善獎,這是大陸地區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中國慈善家,這不僅是她個人的榮譽,也是中國現代公益慈善蓬勃發展的一個印證,表明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特別是近十多年來以企業家為核心所帶動的現代慈善得到了國際慈善界的高度認可與關注,也標誌着越來越多的中國慈善家正在逐一登上世界的舞台,成為推動人類文明社會和諧的重要力量。[1]

從2005年獲首屆中華慈善獎到2018 年再次獲獎,翟美卿走過了她豐實的十三年。從成立中國首個國家級非公募慈善基金會到引領中國非公募慈善基金會專業化發展,從主動捐資助學、扶危濟困到倡導進入全民公益時代,從弘揚慈善文化,形成社會共識到走向世界舞台,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翟美卿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濃縮與見證了中國新時期慈善事業發展輝煌的十三年。

翟美卿當選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

2018年11月,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峰會在深圳舉行,翟美卿當選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許榮茂李思廉王石等大佬前來捧場。

11月3日,由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聯合香港友好協進會、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共同主辦的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峰會暨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第七屆理監事就職典禮在深圳舉行。此次峰會旨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交流的平台,這將有力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躍上新的台階,促進海內外僑商合作共贏。

第十、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原主席黃孟復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新動力增長的沃土。他還預計,到2050年,中國GDP總量有可能達到300萬億人民幣,而現在的GDP只是80多萬億,這中間的差距可能來自於兩個增長空間:一是老動力產生的新的市場空間,二是新動力開闢的新市場空間,希望到2050年中國GDP新增長的200多萬億是以新經濟為主創造的GDP。

黃主席還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具有創新、改革精神和開放意識的區域。40年的發展證明,這個區域比中國其他地方更容易聚集起新的能量、新的動力,形成新的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開放高地,共融、包容的高地,吸引方方面面的人才。而僑商在這方面內外優勢明顯。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在致辭中表示, 舉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峰會是為了加強僑領之間、企業家之間、各行各業之間乃至港澳台甚至中外人民之間的相互學習。他強調,勤學致遠,呼籲各民族之間要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借鑑。我們要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繼續擴大改革開放,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同時加強團結,各國人民加強團結,將來使深圳、使粵港澳大灣區、使全中國乃至使全人類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新一屆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國家級戰略。2018年10月24日正式通車的港珠澳大橋,對提升粵港澳地區的綜合競爭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非凡的戰略意義。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作為綜合實力世界第四的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實力雄厚,區位優勢明顯,創新能力突出,只要緊緊抓住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契機,加快一體化建設,讓資本、貨物、服務、信息、人才流通更加通暢,粵港澳大灣區一定能夠建成吸引全球人才、全球企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灣區。而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好,是各界僑商應盡的責任和義務。[2]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峰會只是一個開始,從明年開始,深圳市僑商會將每年都會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論壇,在國際化合作上更加深入,按照「一帶一路」建設的需求,推動灣區內的僑商企業走出去,同時也吸引海內外更多的僑商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吸引海外的僑商企業走進來,帶動大灣區新一輪的經濟騰飛。

擔任職務

2017年7月31日,廣東省省工商聯第十二屆副主席提名人選。

2017年8月13日,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總商會)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省工商聯(總商會)領導班子。翟美卿當選為廣東省工商聯副主席。

2018年11月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合作峰會在深圳舉行,翟美卿當選深圳市僑商國際聯合會會長。

人物榮譽

1998年被全國婦聯授予"中國十大女傑"、"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2002年,被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授予"中國兒童慈善家"稱號

2004年,榮獲由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基金會主辦的中國第一屆消除貧困獎捐贈獎;

2005年,榮獲由國家民政部頒發的中華慈善獎;

2010年,榮獲廣東省婦聯評選的"開創我國各領域'第一'的廣東省十個傑出女性人物";

2011年,榮獲由中央電視台舉辦的2010年度"中國農村新聞人物慈善公益獎";

2011年,榮獲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授予"十大女性公益人物";

2012年,榮獲中國慈善排行榜"年度十大慈善家"、"2011年中國經濟女性年度人物"稱號。

2013年,榮獲首屆世界廣府人"十大傑出人物";

2013年,榮獲感動廣州60年魅力女性;

2014年,榮獲第八屆"南粵巾幗十傑"。

2017年10月3日,榮獲2017年卡內基慈善獎,是全球九位慈善家中唯一來自中國的慈善家,也是內地首位卡內基慈善獎得主。

2018年9月10日,榮獲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人物評價

她是我們身邊的企業公民,以一腔赤子情懷,視扶弱助貧、回報社會為己任。她成立中國首個國家級非公募慈善基金會,並始終引領着中國非募基金會專業化發展。她 從 主 動 捐 資 助學、扶危濟困到倡導進入全民公益時代,從弘揚慈善文化,形成社會共識到走向世界舞台,推 動 人 類 文 明 進步,翟美卿以自己的執着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帶動和影響着越來越多的人投身公益。[3]

視頻

2責任領袖-翟美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