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春蕾計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春蕾計劃

春蕾計劃」是1989年起在全國婦聯領導下,由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的一項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女童重返校園的社會公益項目。

「春蕾計劃」已經成為中國民間公益組織促進女童教育發展的最成功、最有影響力的範例。2005年「春蕾計劃」被民政部授予「中華慈善獎」。

至2019年,該計劃累計籌集社會愛心捐款21億元,捐贈人數達2784萬人次;在全國範圍內資助春蕾女童超369萬人次,捐建春蕾學校1811所,對52.7萬人次女童進行職業教育培訓。[1]

簡介

「春蕾計劃」是1989年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的一項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女童重返校園的社會公益事業。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社會經濟、文化等發展的不平衡,特別是傳統習俗的原因,在中國,特別是貧困山區尚有少數文盲存在,而女性文盲占文盲總數的2/3以上;失學兒童中,女童約占2/3。今天的女童,是未來的母親。母親的素質,影響未來全民族的素質。要提高婦女素質,必須從女童教育抓起,實施「春蕾計劃」,扶持女童入學,是提高民族素質、造福子孫後代的一項基礎工程,也是中國實現鞏固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掃除青壯年文盲的關鍵一步。為了加強女童素質教育,培養女童自力更生建設家鄉的本領,中國兒基會還設立了「春蕾計劃實用技術培訓專項基金」。

「春蕾計劃」希望得到海內外廣大有識之士和單位的捐助,在全國貧困地區開辦更多的「春蕾女童班」。

標誌

主導創意為一隻手托起初升的太陽。

標誌外型又像一個早春剛剛綻露紅色的花蕾。

此標誌也象一個剛剛生根、鑽出地面的小苗,上面橢圓部分象小苗的尚未挺起的胚葉。

兒童是祖國的明天,左下面的紅色斜線有一種速度感,它號召全社會都積極參與和投入,伸出有力的援手,托起明天的太陽。

背景

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社會經濟、文化等發展的不平衡,特別是傳統習俗的原因,在我國,特別是貧困山區尚有少數文盲存在,而女性文盲占文盲總數的2/3以上;失學兒童中,女童約占2/3。

今天的女童,是未來的母親。母親的素質,影響未來全民族的素質。要提高婦女素質,必須從女童教育抓起,實施"春蕾計劃",扶持女童入學,是提高民族素質、造福子孫後代的一項基礎工程,也是我國實現鞏固普及九年義務教育、掃除青壯年文盲的關鍵一步。為了加強女童素質教育,培養女童自力更生建設家鄉的本領,中國兒童基會還設立了"春蕾計劃實用技術培訓專項基金"。

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關注兒童就是關注未來,關注發展。孤困兒童作為一個特殊群體,更需要得到特別的關愛和幫助。扶一株春蕾,爭一份春光;助一名學童,贏一片希望。幫助他們中的一個人,就會幫助一家人,影響一群人,帶動一批人,造福幾代人。

1989年,在全國婦聯領導下,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了一項救助貧困地區失學女童重返校園的社會公益項目——「春蕾計劃」。截至2007年底,「春蕾計劃」已籌集資金累計6億多元,遍布全國30多個省區市,興建600多所春蕾學校,資助170多萬人次貧困女童重返校園,對40餘萬女童進行實用技術培訓。

2005年以來,隨着修訂後的《義務教育法》的頒布以及國家「兩免一補」助學政策的實施,中國兒基會及時調整了「春蕾計劃」資助重點,使對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女童的資助,從學費、學雜費轉移到生活費用的補助,救助範圍也從小學、初中階段擴大到了高中甚至大學。此外,為了進一步深入實施「春蕾計劃」,根據我國農村大量勞動力轉移到城市,在農村出現了「留守兒童」和「流動兒童」的現狀,「春蕾計劃」又把關注的重點延伸到「留守兒童」和「流動兒童」,並推出了捐建「春蕾寄宿制學校」項目等。「春蕾計劃」讓貧困地區的千千萬萬個女童改變了命運。「春蕾計劃」在幫助女童重返校園,維護女童受教育權、維護社會公平、推進社會文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春蕾計劃」已經成為我國民間公益組織促進女童教育發展的最成功、最有影響力的範例。2005年「春蕾計劃」被民政部授予「中華慈善獎」。[2]

國家主席江澤民、全國人大委員長李鵬、副總理李嵐清、原全國婦聯主席陳慕華等國家領導人給予了高度重視,並分別題詞支持「春蕾計劃」的實施。該計劃已被評為我國三大社會公益活動之一,寫進了我國向世界公布的《中國兒童狀況》白皮書。[3]

目的

春蕾計劃是通過捐助者向被捐助者給予經濟支持的行為來實現的,它的實施喚起了人們的良心、良知和良好的願望,是人們社會責任心的體現,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優秀人文精神的延伸。它直接面對社會最基層的人群,為貧困女童敞開了通向成長之路的大門。

人物

香港華興集團董事周潔冰女士

香港華興集團董事周潔冰女士,將自己的參與的社會事務定位於婦女工作和公益事業。一九九二年,她發起成立了婦女團體紫荊社,並任主席。為凝聚婦女的力量,提高她們的社會地位,周潔冰開始投入更多的精力,張羅着舉辦各種講座、展覽、交流活動。

周潔冰抵達北京,訪問了全國婦聯。在探討如何進一步推進男女平等時,了解到內地女性文盲多,受人小覷;而貧困地區較大比例的女童輟學問題,還將加劇性別間文化和地位的差距。

她受到深深的觸動。交流活動之後,全國婦聯及中國少年兒童基金會在原有的女童升學助學金基礎上,推出旨在救助因貧困失學、輟學女童重返校園的「春蕾計劃」,周潔冰立即捐助一百萬元,與「春蕾」結下不解之情。用周潔冰的第一筆捐款,「春蕾計劃」先在廣東、廣西、湖南、四川辦起十多個試點班,資助約八百名貧困地區輟學女童重返課堂。幾年來,她不斷慷慨資助,加上在港積極募集專項捐款,每年向「春蕾計劃」提供五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為落實好計劃,她每年北上二三次,與有關部門商討,或穿山越嶺實地察看實施情況。

周潔冰到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職業中專實驗基地,察看「春蕾女童班」學生學習花卉栽培技術的情況

由於各級政府、教育部門支持,組織者着力操辦,以及周潔冰和社會各界的幫助,「春蕾計劃」救援範圍已拓展至二十九個省區市,資助對象達到六十萬人次。

周潔冰資助的第一批試點班數百名女童,格外珍惜周阿姨提供的機會,以優異的成績陸續完成小學、初中學業。有些已升讀高中,或跨進教師進修學校等各類中專的校門。

有些返鄉當上小學代課老師,用學到的知識「點燃」更多貧困兒童希望的「燈火」;有些外出打工,以在學校掌握的文化撐腰,闖蕩四方;有些回家務農,把老師教給的東西傳授於父母,運用在農、林、養殖業中,逐漸成為一家一戶、一村一莊爭取擺脫貧窮和走向富裕的引路人。

效益

為科學總結春蕾計劃項目實施15年以來的基本經驗,全面了解項目所產生的社會效益,受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委託,中國科技促進發展研究中心對春蕾計劃的社會效益進行了全面評估。中國科技促進發展研究中心是聯合國技術預測與評估協會的中國會員單位,承擔過多項社會公益項目的評估工作,具有豐富的社會項目評估經驗。評估課題組由具有豐富社會項目評估經驗的研究人員組成,並廣泛徵求來自各個領域專家的意見,具體評估方案得到了專家組的論證認可。

評估課題組認為,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並組織實施的春蕾計劃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知名度最高的社會公益品牌之一。春蕾計劃的實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和支持,在各個相關的利益群體和社會公眾中都享有良好的聲譽。

經歷了15年的發展,春蕾計劃已經成為地域覆蓋面非常廣泛、地域擴展相對成熟的社會公益項目。根據中國兒基會和省級婦聯及兒基會填答報表數據的統計結果,截至2003年底,春蕾計劃已經覆蓋到中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12個地市級單位、2316個區縣級單位;占全國地市級單位總數(332個)的93.9%,區縣級單位總數(2861個)的81.0%。

根據中國兒基會和各級婦聯兒基會填答報表數據的統計結果,截至2003年底,春蕾計劃共籌集資金5.83億元,通過「結對救助」和「春蕾班」項目共救助女童140.3萬人次。春蕾計劃救助的女童數量已經具備相當規模,且以義務教育階段的貧困女童為主。春蕾計劃的資助使得相當數量的失學女童得以重返校園,使得許多即將失輟學的女童得以繼續學業。此外,根據報表數據的統計結果,截至2003年底,春蕾計劃還建成了280餘所春蕾學校,有效改善了項目實施地區的辦學條件。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輔助政府推進了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的工作。

與同類助學項目相比,春蕾計劃資助額度相對較高,資助年限相對較長,大大減輕了受助女童家庭的經濟負擔,能夠切實解決貧困女童的上學問題。通過保障女童基本的受教育權利,春蕾計劃改變了許多女童的生活軌跡和命運,許多女童在春蕾計劃的資助下成長為優秀的女性人才。

不同於其他同類助學項目,春蕾計劃還為受助女童開設了頗具特色的「春蕾計劃實用技術培訓」項目,通過提供符合當地實際需要、內容豐富的「實用技術培訓」,幫助女童獲得一技之長。根據報表數據的統計結果,截至2003年底,春蕾計劃通過各種形式的實用技術培訓活動培訓婦女和女童40餘萬人次。實用技術培訓幫助許多女童及其家庭實現了脫貧致富,大大深化了在農村地區教育助學的實施效果。

春蕾計劃致力於女童教育事業的發展,承擔着關注兒童、發展教育、扶貧濟困、促進性別平等等諸多公益責任,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影響。春蕾計劃對項目實施地區、尤其是項目比較集中的貧困地區的女童教育事業具有明顯的促進作用,在相當程度上改變了這些地區「重男輕女」的落後觀念,提高了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對女童教育的重視程度。春蕾計劃已經成為我國民間公益機構促進女童教育發展的最成功、最有影響力的範例。

萬戶通春蕾計劃

「萬戶通春蕾計劃」是由萬戶通電子商務平台推出的「電子商務專業人才培養計劃」。

隨着我國企業對電子商務認知度的不斷提升,除了對電子商務產品及服務的需求越來越高以外,對電子商務專業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緊迫。但目前我國電子商務專業運營人員高度集中在北上廣等互聯網行業集中發達地區,在中國企業集中地卻嚴重匱乏。招不來人,招不來專業的人,招不來能實際運營企業電子商務的專業人才,是我國企業電子商務應用目前最大的瓶頸之一。

為解決這一問題,萬戶通電子商務平台創造性地提出並實施了「春蕾計劃」。萬戶通通過專業的招聘、培養和應用實踐,已培養了超過100位能夠實際運營企業電子商務的專業人才。而會員企業可以向「春蕾計劃」提出人才需求申請,通過審核的企業可以獲得專業的人才支持。[4]

「春蕾計劃」30年成果在京發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