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孚洋行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孚洋行舊址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潯陽區濱江路77號,1986年被列為九江市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以「九江美孚公司舊址」之名被列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美孚洋行舊址及相關建築共有四處單體建築,分別是美孚洋行舊址、美孚油庫舊址、美孚油庫辦公樓舊址和美孚別墅舊址,其功能的完整性和保存的完好程度在國內同類建築中都不多見。這些建築反映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西方建築古典復興的思潮,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價值

舊址介紹

1910年,美國美孚石油公司看中江西省九江市的水運優勢,在九江英租界內龍開河口設立分公司(即美孚洋行),並在金雞坡興建了油庫、辦公樓等設施。1915年英國亞細亞火油公司也進入九江,也在金雞坡建油庫、辦公樓等設施。

這些建築反映了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西方建築古典復興的思潮,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價值。其中,美孚洋行舊址為鋼筋混凝土建築,在同時代建築中十分罕見,總建築面積1508平方米,建築前部採用了8根愛奧尼廊柱,線腳、文飾做工精細,異國風情濃郁。美孚油庫則由美孚洋行和英國亞細亞洋行於1910年和1918年分兩次建成,紅磚牆面,四周圍廊。美孚別墅牆體均由麻石灌制,內有樓梯、壁爐,別具一格。

主要建築

位於江西省九江市潯陽城區濱江路53號。近代西式建築風格。建於清宣統二年(1910年),是20世紀初古典復興時期的典型作品。現在所見的美孚洋行舊址是兩次建設的結果,南面三分之二為美孚公司於1910年建造,北面小部分為亞細亞公司於1918年建築。整體建築坐南朝北,為三層磚混結構,八根大柱支撐門面,中間6根柱為圓形,邊上2根為方形。柱身周長約1.2米,高約8米。主樓為鋼筋混凝土結構,高3層,建築面積1508平方米。圓弧外凸窗帽。朝北二樓內收成一長廊,二三層間旋轉型鋼梯小巧別致。

美孚油庫辦公樓舊址

位於金雞坡,為磚混結構兩層樓房,四周由磚砌方柱支起,建築面積816平方米,高10.2米[2]

美孚油庫舊址

美孚油庫辦公樓200米外的油庫面積1544.44平方米。混凝土澆築的四壁厚約20厘米,庫內南北兩面14根立柱承接18米跨度的鋼樑。離油庫50米外建有美孚煤油專用碼頭

美孚別墅舊址

金雞坡油庫西山坡上一棟古典別墅,高2層,分主、附樓,外牆為水刷石裝飾,四坡頂,紅機瓦,木地板,反映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建築古典復興的思潮,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

文物保護

2010年,九江市人民政府啟動濱江生態公園工程,作為濱江生態公園的兩大核心景區之一,美孚洋行景區納入規劃,而此次工程所修建的美孚洋行景觀區位於美孚洋行別墅及美孚洋行辦公樓之間,擬將該區域金雞坡村一組民房全部拆除,搬遷現有的中石化九江分公司批髮油站,建立辦公樓、別墅、油庫之間的空間聯繫。在美孚別墅和美孚洋行辦公樓之間的區域內建造一個歐式園林景觀區,採用一些修剪整齊的綠化配置,並可利用石油公司範圍以內的大片空地,打造一個具有規整、對稱等歐式元素的園林景觀區。

視頻

美孚洋行舊址 相關視頻

馬興瑞會見埃克森美孚公司客人,推進廣東能源綠色發展
美孚歷史發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