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羌族刺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羌族刺繡

2018年5月21日,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羌族刺繡

刺繡剪紙都是我國的民間工藝美術樣式,是民俗文化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羌族民間美術植根於古老的民間歷史文化,在那單純的形式中,負載着豐富的內涵。可以說,羌族民間刺繡與剪紙藝術是羌族文化的形象載體,是這個歷史悠久的民族的風俗習慣、生活方式的直觀性、審美性的象徵表現。

經過歷史的變遷,今天,生活在川西高原上的羌族人口20多萬,主要居住在阿壩州茂縣汶川縣理縣松潘縣黑水縣,以及綿陽市北川縣等地區。現居住在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茂縣的羌族自稱「日麥」,茂縣赤不蘇地區的羌族自稱「日瑪」,理縣的羌族自稱「瑪」。筆者認為,對羌族民間刺繡和剪紙藝術的發掘,其意義並不僅在藝術之內,它對於我們進一步了解這個民族的歷史,認識羌族民間藝術與其他民族民間藝術的關係,也無疑具有重大意義。

刺繡,是在織物上用針穿引各色彩線所繡出的圖畫,是我國的傳統手工藝。羌族服飾上的各種繡片花紋圖案,都屬於羌族傳統民間工藝美術的範疇,有着悠久的歷史。從生產方式上說,羌族刺繡是以家族的個體方式進行生產,並傳承沿襲的。它是羌族人自己創造的藝術,凝聚着他們的智慧和匠心。羌繡作品既有程式化規範,同時又充滿自由想象,是一種帶有自發性、業餘性和自娛性的美術創造。在漫長的歷史中,羌族刺繡自然形成其獨特的審美造型、色彩規範和功能形態,又是民間的、同時自具審美價值的民族民間美術的規律。

至明清時期,刺繡已在羌族地區十分盛行。羌族刺繡工藝的針法,主要有挑繡、納花繡、纖花繡、鏈子扣、扎花、提花、拼花、勾花和手繡等。其中,挑繡是羌族婦女最喜愛的表現手法。挑繡取材於現實生活中的自然景物,如人們日常所見的花草、飛鳥、游魚、禽獸等。這些充滿生物靈性的自然存在,經靈巧的挑繡工藝,被創造成為色彩繽紛的花紋圖案,多象徵吉祥如意、憧憬未來的美好願望。如「團花似錦」、「魚水和諧」、「鳳穿牡丹」等等。挑繡也叫十字繡,是嚴格按布料的經緯紋路,通過一套嚴密的針法繡出等距離、等長度的十字形圖案,挑繡成各種花紋的視覺形式,具有規整、對稱、稜角鮮明的特徵。這種方法使一切自然物都按十字形直角直線構成,形成獨特的幾何變形風格,別生異趣。在羌族婦女刺繡時,大多採用棉線,有時亦用彩色絲線,色彩以黑白對比居多,從而取得明快、樸素、大方的視覺效果。羌族刺繡圖案清秀精緻、內涵豐富。如納花、纖花的用色,對比反差較大;而飄帶的圖案,裝飾性也非常強,再加上鏈子扣繡法等工藝,富有內蘊地表現出羌民族粗獷豪放又不乏細膩的性格。

從功能上說,羌族刺繡主要用來裝飾衣裙鞋子頭帕腰帶飄帶通帶背帶袖套褲子褲管鞋幫鞋墊枕巾手帕衣邊衣袖口香包等,從中折射出羌民族服飾文化的歷史。稍作統計,我們就得知,用於羌族服飾的刺繡圖案就有100多種,真是五彩繽紛。這些裝點其美好生活願望的刺繡工藝精湛,樸實嚴謹,布局巧妙合理、深淺適度,使審美形式與功能形式自然地結合起來:一是出於穿戴的美觀,二是增加耐磨性,延長其使用壽命。

事實上,當我們討論審美功能與實力功能的關係時,在羌族刺繡這裡,我們再一次發現,審美功能與實用功能是不能截然分離的。因為,就實用功能而言,增強耐磨性僅為其表層的方面;在更深的層次上,羌族刺繡上的那些絢麗多姿的圖案,實際上凝聚了羌族人民對生活的祈禱和祝福,反映了他們超越現實的夢想。如他們所選擇的圖案:蟲魚花鳥、飛禽走獸、人物、瓜果、花卉、吉祥(雞羊)如意、金玉(魚)滿堂、百鳥朝鳳,寓意深刻,栩栩如生。雖作了幾何化或其他形式的圖案處理,但始終與他們的現實環境緊密相關,而他們對美好生活的理想的起點,正存在於這種生存的現實感之中。

從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繡花是羌族婦女所擅長的,是她們必備的本領,也是衡量她們是否勤勞聰慧和心靈手巧的主要尺度。她們往往從小就要在長輩的言傳身教下勤學苦練繡花。母親在女兒六七歲時,便開始教其學刺繡。待女兒出嫁時,大都已是飛針走線、刺龍繡鳳的高手。男人相親說對象,首先一條,就要看女子會不會繡花。如不會繡花,男子漢就不會喜歡。因此,羌族婦女沒有不會繡花的……。羌族婦女根據物件的實用對象來選擇刺繡圖樣的意象。如給老人用的,多選用福、祿、壽之類的圖案裝飾,祝願老人健康長壽;給小孩子用的,多選用辟邪,以保佑其健康成長,或者用花朵圖案,也是寓意茁壯成長。年輕的阿妹子繡的煙荷包是送給她的情哥哥的禮品,煙荷包上繡的兩種圖案,一種是鴛鴦戲水,另一種是燕子冬去春來,比翼雙飛。這兩種繡花圖案寓意着男女雙方恩愛,白頭偕老,正是所謂情在荷包中。

羌族的「云云鞋」,是最具特色的繡花鞋,用布料做成,形如小船,鞋尖微翹,鞋底較厚,鞋幫繡有雲彩圖案,結實耐穿。可謂借物抒情的典型繡品。這種既有精神訴求、又有物質實用性的工藝形式,其意義匯聚在祝願吉祥、美好生活的樸實願望中,從而延伸出它的文化品格。這種品格既是屬於羌民族的,又是屬於全體勞動人民的。

今天的羌族人

大多還穿着傳統的 民族服裝。羌族男女皆穿形似 旗袍、多為白色的麻布 長衫,外穿羊皮背心,晴天皮毛朝內,雨天皮毛朝外。女子常戴繡花黑頭帕,男子纏黑頭巾,白頭帕只有死人的時候才戴,喪期一滿馬上燒掉。但在茂汶地區 黑虎鄉一帶,婦女們一律都戴白色頭帕。羌族男子的服裝一般是藍布長衫,外套羊皮 褂子,包青色頭帕。羌族婦女的服飾比較鮮艷,她們多穿藍色或綠色的花邊長衫, 衣領上鑲有一排小顆的梅花形圖案 銀飾,腰系繡花 圍裙和飄帶,戴黑色頭帕。羌族男女各有一獨特的隨身攜帶物,婦女為銀制 針線盒,男子為銀制 煙盒。 "云云鞋":是羌族人在喜慶日子裡穿的一種自製 布鞋,鞋尖微翹,狀似小船,鞋幫上繡有彩色雲捲圖案,十分别致。 對於云云鞋還有個傳說呢:相傳,鞋子是一個生活在湖泊中的鯉魚仙子看見放牧的羌族少年赤腳,十分心疼,順手撕下一朵雲和一束 羊角花作成的。他們相愛了,成了一對 最幸福的人。後來云云鞋便成了愛情的信物。在羌族,羌族服飾就這麼把美麗點綴在生活上,他們比傳說和記憶更美麗。姑娘們頭上戴的頭巾,身上系的圍裙,腳上的云云鞋,還有衣袖,衣領,就連褲角,都繡上了美麗的圖案。或粉或紅,或嬌或艷,配上姑娘們閃閃發光的銀飾,真是讓人有一種行走在 彩霞中的感覺。羌繡的出名,全是因為羌族姑娘的心靈手巧,無論是一朵花還是一棵草,一隻鳥還是一條魚,從她們手中繡出來,都活生生地充滿了靈氣。羌繡是美麗又是重要的,它是羌家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除了服飾,還用羌繡作成各種裝飾物, 煙斗、鑰匙上都掛着七彩的花袋,讓人覺得 羌寨所用的每一件東西都是藝術品。

榮譽記錄

2018年5月21日,入選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1]

參考文獻

  1. 羌族刺繡買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