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賓·範佩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賓·範佩西
Robin van Persie

圖片來自worldfootball

個人資料

全名     Robin van Persie

出生日期    (1983-08-06) 1983年8月6日(40歲)

出生地點   鹿特丹

身高     1.86米(6英尺1英寸)

位置     中鋒

羅賓·范佩西英語:Robin van Persie,1983年8月6日),生於荷蘭鹿特丹荷蘭已退役足球員,司職中鋒。世界足壇最佳荷蘭巨星之一。現職英國電信體育台足球評述員

童年及家庭

雲佩斯在一個藝術之家成長,由父母到姐姐都是藝術家。5歲的時候,父母離婚,雲佩斯就與爸爸一起生活。

13歲時,他獲飛燕諾青睞,轉投這支荷蘭班霸的青年隊,並入讀一間叫Thorbecke Voortgezet Onderwijs的中學。

職業生平

飛燕諾

雲佩斯早在2001年已經在荷甲飛燕諾嶄露頭角,時僅18歲。其後英超球會阿仙奴於2004年把雲佩斯收歸旗下,最初司職左翼,其後因球隊兵源長期不足,雲佩斯大部分時間都以前鋒掛帥,效力兩年已取得10個入球。

阿仙奴

2005年,雲佩斯曾涉嫌一宗強姦案,後來因控方證據不足獲撤銷控罪[1]

加盟阿仙奴後,他有一段時間未能發揮出水準,且曾被隊長亨利暗示他過份獨食。事實上,除了2011/12賽季外,他每賽季均需養傷多月,直至效力阿仙奴的最後一個賽季,雲佩斯才能保持全勤,成為球隊主力及以不俗的入球率證明自己的能力。

2011年,由於隊長法比加斯重返母會巴塞隆拿,雲佩斯成為新隊長,並以出色的表現把另一前鋒查馬克長期擠到後備席。他在對陣韋根的比賽時首次為阿仙奴大演帽子戲法,同年2月的歐聯賽事對陣巴塞隆拿時窄角度射破對方守門員域陀·華迪斯的十指關。

2012年,成為當時阿仙奴隊長的雲佩斯憑2011/12賽季大部分比賽的絕佳表現,壓倒韋恩·魯尼塞爾希奧·阿奎羅,當選英格蘭球員先生殊榮,後更以30球成為2011-2012年度英超聯神射手。賽季結束後,由於雲佩斯拒絕與阿仙奴續約,在其合同只餘一年的情況下,阿仙奴被逼在2012年8月17日將雲佩斯以2400萬鎊轉會費賣給競爭對手曼聯,雲佩斯與曼聯簽約四年,身穿20號球衣。雲佩斯成為阿仙奴7年內離隊的第6位隊長。

這次的離隊,遭到不少阿仙奴球迷甚至是其他不相關球迷以致球評的非議,除了因為他投向自己的死敵球會,以及為自己恩師的宿敵效力外,加上在法比加斯離隊前,曾經指法比加斯應該留隊與球隊共度難關,但卻在法比加斯離隊後一年便立即以希望獲得冠軍為由而要求離隊。

曼聯

在未落實轉會之前,除了阿仙奴與曼聯外,曼城[2]祖雲達斯[2]都有意羅致雲佩斯[3]

雲佩斯在2012年7月4日對外表示自己不會再與阿仙奴續約,但在八月中才正式完成轉會曼聯的手續。

他在透露,在落實轉會的時候,是透過一個電話簡訊知道。「我當時正與荷蘭國家隊一起,坐在長途巴士上。時規矩是不容許我們使用電話,但我仍有放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突然我聽到一小下響聲,我看看電話,原來是我經理人發短訊給我,並寫著︰『交易完成,享受你的球賽。』那一下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也很幸運地沒有因為使用電話而被球隊罰款[3]。不可思議的是在球賽進行期間,電視已有宣佈關於我的消息,那時我還以為只有我自己才知道。在那個時候,一切都發生得很快。之後一天,我便要去進行體測。我由布魯塞爾趕火車到倫敦,收拾了一些行裝便再去曼徹斯特。」

2012年8月15日,曼聯正式宣佈簽下雲佩斯[4],雲佩斯選擇了20號戰袍,並豪言要幫助曼聯奪得第20個頂級聯賽冠軍,雲佩斯獲得更合理的薪酬待遇。

雲佩斯在2012年8月20日對愛華頓的比賽中後備入替韋碧克,完成他的處子秀,最終以1-0落敗,5日後,雲佩斯在第二場對富咸的比賽中攻入其首個入球;後更在9月2日作客對修咸頓的賽事中,兩度為曼聯追平,然後更上演加入曼聯後的首個帽子戲法(同時也是該賽季第一個帽子戲法),在補時階段絕殺對手,為費格遜執教曼聯的第一千場英超賽事畫上完美句號,同時這場的第3個入球是他英超生涯的第100個入球。2012年12月9日,這名荷蘭前鋒在曼城球場上以補時階段的一粒自由球助曼聯於打吡絕殺曼城。

2013年4月22日,他大演帽子戲法助曼聯3-0大勝阿士東維拉,讓球隊提前4輪奪得英超錦標。此乃雲佩斯首個英超冠軍,也是雲佩斯職業生涯首個聯賽冠軍。

2013年4月28日,雲佩斯在剛奪得英超冠軍後首次重返酋長球場,獲阿仙奴球員列隊恭迎。雲佩斯整場比賽都要面對舊東家球迷給予的壓力,每當他拿球時,阿仙奴球迷都不斷發出噓聲,開賽不久更傳球失誤讓主隊前鋒禾確特先開紀錄,惟回放顯示禾確特處於越位位置。其後雲佩斯獲得十二碼的機會,面對舊東家時雲佩斯射入十二碼,但沒有為入球慶祝。

2014年3月19日,雲佩斯於歐聯16強次回合中大演帽子戲法,協助曼聯以總比數3–2淘汰奧林比亞高斯,晉級8強。雲佩斯在奧脫福上演帽子戲法挽救了岌岌可危的「紅魔」。在剛剛過去的整個球季裡,雲佩斯在球會和國家隊的總入球數也達到了30個。

2015年2月21日,雲佩斯於史雲斯的賽後拄著拐杖離開了球場,他在這周初進行了右腳足踝的掃描。雲佩斯今季的狀態並不出色,但他依舊射入10球成為隊內的最佳射手。

2015年4月20日,雲佩斯在對李斯特城的U21聯賽中上陣了六十二分鐘,並助攻了高斯扳平的入球,雙方以一比一賽和。2015年4月28日,雲佩斯在曼聯U21擊敗富鹹的比賽中攻入了2球,幫助球隊4-1取勝。

費倫巴治

2015年7月14日,費倫巴治官方宣佈雲佩斯加盟。據之前媒體的報導,轉會費為470萬鎊,雙方簽約四年。

重回飛燕諾

2018年1月19日,范佩西取消了與費倫巴治的合約,正式回歸飛燕諾。2019年5月13日,范佩西正式宣布退役,結束了17年的足球生涯。

榮譽

球會

飛燕諾
阿仙奴
曼聯

國家隊

荷蘭

個人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