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爾德·阿蒙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爾德·阿蒙森
圖片來自雪花新聞m

羅爾德·恩格爾布雷希特·格拉范林·阿蒙森挪威語Roald Engelbregt Gravning Amundsen,1872年7月16日-1928年6月18日)是一位挪威極地探險家,於1911年至1912年,他帶領的探險隊為第一支到達南極的探險隊[1]

他們於1911年12月14日到達南極點,1912年3月7日這個消息才傳播出來。他們的探險隊比較英國人羅伯特·費爾康·斯科特領導的早一個月到達。其探險隊是毫無爭議的最早到達南極點的探險隊。他還是第一個穿越西北水道探險家。1928年一條「意大利號」飛艇在北極遇難,阿蒙森乘飛機前去營救時失蹤,他的飛機至今沒有被找到。南極點上的阿蒙森—斯科特站以他與他的競爭者斯科特命名,月球南極的一個比較大的環形山也以他命名為阿蒙森環形山

生平

羅爾德出生於位於腓特烈斯塔薩爾普斯堡之間的一個挪威小鎮博爾格Borge, Østfold。他父親延斯·阿蒙森Jens Amundsen是個船主和船長,羅爾德是他的第四個兒子。羅爾德的母親不希望他從事航海行業,熱切希望他成為醫生。雖然羅爾德在他母親生前一直遵從她的願望,但在其逝世後,21歲的羅爾德還是退學選擇航海作為其一生的事業。

羅爾德對航海探險的興趣是來自於弗里喬夫·南森1888年跨越格陵蘭的探險和約翰·富蘭克林最後的探險Franklin's lost expedition。最終,他選擇了頻繁探險的人生。

極地探險

比利時號南極探險(1897-99)

羅爾德·阿蒙森在1897年至1899年加入比利時南極探險,擔任大副。探險是由亞得里安·傑拉許帶領,使用船隻是比利時號RV Belgica (1884),是第一個在冬季前往南極探險的隊伍

。不過船隻因為海冰,一度卡在亞歷山大一世島附近南緯70°30′的位置。在沒有足夠準備的情形下,船員在船上忍受了一整個冬季。依阿蒙森的估計,在缺乏柑橘類水果的情形下.探險隊的醫生弗雷德里克·庫克Frederick Cook用狩獵動物並讓船員食用生肉的方式,使船員直接從肉品中補充維生素C,免於壞血病的威脅,並且可以充飢。這對阿蒙森未來的探險是很重要的經驗。

西北水道(1903-1906)

羅爾德·阿蒙森在1903年乘小船從大西洋進入西北水道,3年後到達阿拉斯加,成為第一個乘船通過整個西北水道的人。

南極探險(1910-1912)

阿蒙森本來接下來要探索北極及北極海盆,而他在1909年時聽到美國人羅伯特·皮里弗雷德里克·庫克Frederick Cook分別都宣稱已率領探險到達北極,阿蒙森知道他的北極之旅很難募集資金,因此改為探索南極大陸。阿蒙森不太清楚他自己的意圖,而他在挪威的支持者及英國人羅伯特·斯科特也很困惑。阿蒙森在那一年計劃要探索南極,使用的船隻是之前弗里德喬夫·南森曾用過的前進號。阿蒙森在1910年6月3日離開奧斯陸,往南前進 。在馬德拉時阿蒙森提醒他的船員他們會前往南極,並發了一封電報給斯科特,內文為" 僅告知你前進號正前往南極——阿蒙森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