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傑·諾林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著名英國音樂指揮家
來源出處 原圖連結

羅傑·諾林頓爵士,CBE(英語Sir Roger Norrington,1934年3月16日-),生於牛津,是一位著名英國音樂指揮家。 就讀於倫敦皇家音樂學院。他建立多個古典音樂樂隊,包括舒爾茨合唱團,和倫敦古典演奏家樂團。他用古樂器演奏19世紀的音樂,如貝多芬交響曲和鋼琴協奏曲,反應極好,聲名大噪。[1]

簡介

諾林頓曾就讀於倫敦皇家音樂學院。他建立了好幾支樂隊,他們都以復古演出為己任,包括舒爾茨合唱團和倫敦古典演奏家樂團。諾林頓和後者合作,用古樂器演奏19世紀的音樂,可以說這是世界首次。他們錄制的貝多芬交響曲和鋼琴協奏曲引起強烈反響。 1997年他受封為爵士, 1998年他擔任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指揮。

從1998年開始,羅傑·諾林頓成為了斯圖加特西南廣播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他以其古樂演奏表演實踐和現代交響樂可運用的多種方式的融合,努力為樂團創造無差錯的記錄。

2001年11月,他首次帶領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在日本巡迴演奏,獲得日本聽眾的熱烈掌聲,日本的主要音樂評論表示從大約一萬場古典音樂演出中,把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在東京的演出選為全年度第二最佳演出。

2002年夏,在「斯圖加特歐洲音樂節」[2]上,諾林頓爵士指揮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採用「仿古樂」的方式演出了貝多芬交響曲系列音樂會,諾林頓在總譜、音響、樂隊規模、座位布局以及演奏風格上的設計與安排上力求接近19世紀的音樂表現形式,整場演出實現「零差錯」。評論界把這種綜合的成果贊譽並總結為「斯圖加特之聲」,該系列音樂會實況錄音還獲得了2004年格萊美獎提名。

零差錯的演奏

德國斯圖加特西南廣播交響樂團除了演奏品質享譽世界,更因為指揮羅傑·諾林頓的演奏「零差錯」記錄。在很多人眼中,藝術家或樂團毫不出錯地演奏曲目是理所當然的,但他們可能不知道,要達到「零差錯」[3]的程度,對樂團這樣一個大的集體來說是有多麼的困難。說到「零差錯」,就不能不提樂團首席指揮羅傑·諾林頓爵士的名字。他調整了樂隊的結構、配器、發音、句法和作曲家自己對聲音的概念,在歷次演出中,任憑台下的觀眾如何挖空心思地「找茬」,均告「失敗」。

參考來源

  1. 羅傑·諾林頓. 新芭網. [2019-02-28]. 
  2. 【今日指揮家】羅傑·諾林頓. 每日頭條. 2019-03-17 [2019-09-06]. 
  3. 貝多芬交響曲全集(羅傑·諾林頓). 知樂. 2014-11-13 [2019-09-06]. 

視頻

Beethoven 8 London Classical Players/Norring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