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傑·威廉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傑·威廉斯

圖片來自britannica

羅傑·威廉姆斯(Roger Williams,1603年-1683年),是一位英格蘭新教神學家宗教自由政教分離的早期支持者,他還被稱為人類學家,反叛者和政治家。是美國早期社會中有爭議的人物。公元1635年,羅傑.威廉姆斯被馬薩諸塞州海灣殖民地驅逐。[1]

1636年,他在北美創立羅德島殖民地,他在那裏建立了民主原則和宗教自由。成為了少數宗教團體的避難所,他還開創了美洲第一所浸信會教堂。他曾學習美洲土著語,並支持與印第安人進行公平交易。威廉姆斯無疑是北美地區最早的廢奴主義者之一,並嘗試在北美十三個殖民地組織了一場廢除奴隸制的運動。

求學時期

羅傑·威廉姆斯十五歲時,在英國赫赫有名的律師兼政治家愛德華·科克爵士的門下擔任抄寫員,引起了愛德華·科克的注意。愛德華·科克對年輕的威廉姆斯印象深刻,將羅傑·威廉姆斯送往預科學校。然後又去了劍橋大學彭布羅克學院( Pembroke College) 就讀。劍橋是清教徒思想的中心。威廉姆斯所就讀的彭布羅克學院雖然忠於英國安立甘宗(Anglicanism)國教,不過當時劍橋大學多數的講師都是清教徒。湯瑪斯·卡特賴特(Thomas Cartwright)、威廉·帕金斯(William Perkins)及威廉·埃姆斯(William Ames)等英國極富盛名的清教神學思想家,都在那裡任教。威廉姆斯受威廉·帕金斯的清教思想的形成影響最大。羅傑·威廉斯和其他清教徒一樣,恪守教條。他也喜愛幫助人,所以深受尊敬和喜愛。

劍橋大學畢業後,威廉姆斯成為分離主義者。[2][3][4][5]威廉姆斯在語言方面有特殊的天賦,年紀輕輕就掌握了拉丁語希臘語希伯來語荷蘭語法語。多年後威廉姆斯教約翰·彌爾頓荷蘭語,彌爾頓投桃報李地教授威廉姆斯進階的希伯來語。 雖然由於他的學業優良,威廉姆斯可以在英國國教會任要職,但是清教徒的身份,使他失去了在教會晉升的機會。畢業於劍橋後,威廉姆斯成為了清教徒威廉·馬翰(William Masham)爵士的隨行牧師。

離開英格蘭

在查理一世威廉·勞德統治下,英國開始了長達一個世紀的宗教鬥爭。威廉姆斯知道清教徒領袖們計劃移民到新大陸,但是他沒有加入1630年夏天的第一波人群。到了年底,他決定不再在威廉·勞德大主教的嚴厲管制下生活。羅傑·威廉姆斯和他的妻子從布里斯托爾(Bristol)離開英格蘭,公元1631年2月5日到達波士頓。在威廉姆斯離開英格蘭之前,信仰自由即是威廉姆斯的核心信念之一。威廉姆斯博學多才深獲人心。波士頓的教堂邀請威廉姆斯,成為他們的主教。但是威廉姆斯拒絕。他認為新英格蘭的政教合一及波士頓公理教會和英國國教之間仍有關係。他不想在與英國教會有聯繫的教會中擔任主教。威廉姆斯以完全宗教性的分離主義進行論證,他認為相較於清教徒,他更堅信真理並且更純潔。所以他指責清教徒教會與世界不夠分離。

威廉姆斯想找一個純潔的教會,威廉姆斯著名的比喻:「教會是花園,世界是曠野」。威廉姆斯被認為是一個嚴格的分離主義和純粹主義者,不願意在信仰問題上妥協。[6] [7][8]

參考文獻

  1. Eberle Edward J. Roger Williams' Gift: Religious Freedom in America. Roger Williams University Law Review. 1999, 4 (2): 429. 
  2. 包利民. 「政教分離」與美國政治哲學. 浙江大學學報 (人文社會科學版). 2003, 33 (3): 132. 
  3. 張孟媛. 羅傑·威廉斯的清教思想及其在羅得島的實踐. 世界歷史. 2019, 2: 89. 
  4. 畢藍. 008自由之聲. 美國的故事1:殖民之地. [2020-04-30]. 
  5. Eberle Edward J. Roger Williams' Gift: Religious Freedom in America: 431. 
  6. 畢藍. 008自由之聲. 美國的故事1:殖民之地. [2020-04-30]. 
  7. Eberle Edward J. Roger Williams' Gift: Religious Freedom in America: 431. 
  8. 張四德. 何處是桃源?-美國清教主義及其史學流變. 台北市: 臺大出版中心. 2017: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