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伊·奧比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伊·奧比森英語:Roy Orbison,1936年4月23日-1988年12月6日),也被稱為「The Big O」[1],是一位美國創作歌手,最出名是他標誌的墨鏡,及個性鮮明強而有力的嗓音,所作歌曲曲式較複雜,富幽鬱的情感。

初試啼聲

奧比森從小在德薩斯州生活,高中時開始在洛卡比里樂隊中歌唱,直到他與孟菲斯的太陽唱片公司簽署合約。他最大的成功於1960年和1964年之間,在Monument唱片公司的時候,有二十二首歌曲被放置在「廣告牌排行榜」前四十名,包括《Only the Lonely》,《Crying》和《Oh, Pretty Woman[2]。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他的歌唱事業停滯不前,直到八十年代恢復了名聲,因他的幾首翻唱歌曲以及大衛·連治1986年的電影《藍色夜合花》起用了單曲《In Dreams》。

明星組合

1988年,奧比森加入了起名為Traveling Wilburys的歌星組合,與佐治·夏里遜鮑勃·迪倫,湯姆·佩蒂和傑夫·林恩發布了新的個人專輯[3]。他於當年十二月因心臟病發逝世,正在他東山再起之時。他的一生有悲劇的意味,包括他的第一任妻子和他兩個兒子在不同的事故中離世。

金嗓子得天獨厚

奧比森的嗓子有男中音男高音的音域,音樂學者認為他有三個或四個純八度的音程[4]。奧比森強而有力的、充滿激情的嗓音,加上複雜的音樂編排,令許多樂評人指出他的音樂像歌劇,給他起了個綽號「搖滾樂卡魯索[5]埃爾維斯·皮禮士利以及佩蒂和迪倫,曾分別表示他的聲音是他們聽過最偉大和最有特色的[6]

各項殊榮

1987年奧比森被布魯斯·斯普林斯廷推薦進入了「搖滾名人堂」。同年,他入選「納許維爾歌曲作者名人堂」,兩年後進入「歌曲作者名人堂」。《滾石雜誌》將奧比森放在「有史以來最偉大藝術家」名單第三十七位,以及「有史以來一百個最偉大歌手」名單第十三位[7]。2002年,《廣告牌雜誌》把奧比森列在他們的「前六百名錄音藝術家」名單第七十四位[8]。2014年,奧比森獲選進入「美國流行音樂名人堂」。


相關影片

Roy Orbison - Oh, Pretty Woman (from Black & White Night)
Roy Orbison - You Got It (Official Live Video 1988)
The Very Best Of Roy Orbison Album ( Full Album )
The Traveling Wilburys - Handle With Care (Official Video)

參考來源

  1. Roy Orbison - Biography, IMDb, retrieved on 24 January 2015.
  2. Song artist 59 - Roy Orbison, TSORT, retrieved on 24 January 2015.
  3. Perhaps the biggest supergroup of all time, AllMusic, retrieved on 24 January 2015.
  4. O'Grady, Terence J. (February 2000). "Orbison, Roy", American National Biography Online. Retrieved on May 20, 2009
  5. Lehman, Peter, Roy Orbison: The Invention of An Alternative Rock Masculinity 1st, Philadelphia: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2003, ISBN 1-59213-037-2 
  6. Amburn, Ellis, Dark Star: The Roy Orbison Story 1st, Massachusetts: Knightsbridge Publishing Company, 1990, ISBN 0-8184-0518-X 
  7. 100 Greatest Singers of All Time: Roy Orbison, Rolling Stone website (2009). Retrieved on January 24, 2015.
  8. Whitburn, Joel, The Billboard Book of Top 40 Hits 8th, New York: Billboard Books, 2004, ISBN 0-8230-74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