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亨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亨信
羅亨信
姓名 羅亨信
用實
出身地 東莞
出生 1377年
逝世 1457年

羅亨信(1377年-1457年),字用實,號樂素廣東東莞人。明朝政治人物,進士出身。

生平

永樂二年(1404年)中進士,授工科給事中。是年,視察浙江水災,奏准朝廷免除嘉興海鹽崇德三縣稅糧五十餘萬石,使災民得以存活。不久,提為右給事中。後因科內辦事官校勘關防文書遲誤,被貶到交趾鎮夷衛為吏。明仁宗即位時(1424年),起用羅亨信為監察禦史。後升為右僉都禦史,奉命到陝西監練八衛兵守備邊疆。正統二年(1437年),北方的阿台王子自塞外入侵。次年,羅自昌寧出兵,擒都達魯花赤朵兒忽等二十七名,以功升秩一等,並賞賜金帛。

正統五年(1440年)三月,羅亨信任巡撫宣府、大同總督。他曾先後上疏提議加固城牆,淘汰冗官,節省費用,充實物資儲備,禁止亂征徭役,停止瓦剌貢使往來近送以舒民力,免邊民墾田之稅等意見,都被皇帝採納。正統十四年(1449年)春,他任通議大夫右副都禦史。時北方也先入侵,諸衛堡的長官皆棄城不守。他動員諸將誓死守城,以孤城阻敵進攻,外禦強敵,內保京師。

景泰帝即位(1450年)後,提升羅亨信為左副都禦史。同年春,他因舊病復發,上書請求辭職歸裏。但當他得知宦官善甯與敵人在城下私自議和時,便秘密派勇將設伏把他擒住,除此後患,皇帝便賜璽書褒揚他「為國除患」。次年七月,被召入京,皇帝准他辭官,除賞賜錢物外,並賜給馬匹、船隻回鄉。[[天順元年(1457年)十月去世,享年81歲。

仕途起伏

羅亨信,東莞英村人(今南城英聯),生於明代洪武十年(1377),卒於明天順元年(1457)。是南宋紹興(1131-1162)初年南雄珠璣巷三十六姓大規模南遷珠三角組織者之一,羅貴的第八代孫。他的後半生,正是明朝邊患頻繁的年代。 永樂二年(1404),他中進士步入仕途,當了46年官。這46年可以分為前31年和後15年兩個階段。前一個階段是從任工科(中央政府監察工程建設機構) 給事中(相當於部的辦公室主任)開始的。後來,他升任吏科右 給事中後,受下屬辦事官傳遞公文遲誤的牽連,被遠謫交阯(即今之越南)。交阯當時是明朝的附屬國,明朝曾派官吏管治。當時該地是地瘠民貧的「蠻荒」。明朝派去的多是遭貶謫的官員。亨信從「《韶 》常聞天上樂,葡萄 曾醉御前甌」的京官一貶而到那裏當「不入流」的鎮夷衛吏胥,其落差可謂大矣!但他勤於政事,並曾堅守被賊兵圍攻日久的衛城和最後用內外夾攻之計擊退賊兵。洪熙元年(1425),他被起用。

亨信回京都後,先後任山西道監察禦史,直隸四府巡按和浙江按察司僉事。其後被調到京城治鈔,使新鈔流通。亨信謙虛持重,「峻陟崇班人不見其有餘」,公正廉明,「司封紀而奸邪屏跡」,又能體恤民情,故清譽茂彰,屢受褒賞,但他一生最光輝的一段歷史,卻是從宣德十年(1435)59歲開始的後15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