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開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羅開富

羅開富,湖州市南潯區雙林人。1961年從雙林中學高中應徵入伍,離開家鄉。《經濟日報》常務副總編輯、高級記者,中國經濟前沿決策顧問中心副理事長。1964年10月起從事新聞工作,四十年來,成績顯著。

傳奇記者

在中國新聞界有一位傳奇記者,他曾兩次重走二萬五千里長征路。1984年10月16日,他從江西瑞金出發,歷經368天徒步原路走完長征全程;25年後,從2009年4月到6月,他以車代步,歷經67天再次走完紅軍長征路全程。他就是經濟日報老記者羅開富。 [1]

羅開富的長征情結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羅開富能夠完成徒步重走長征路的壯舉,並且數十年如一日踐行長征精神,與他濃厚的長征情結密不可分。

  1961年,羅開富參軍入伍成為一名鐵道兵,後來又成為一名宣傳幹事。他曾在江西、貴州、雲南、四川等地修鐵路,這些線路正是紅軍長征經過的地方。他見到許多當年留下來的老紅軍,聽到許多長征故事,也到過許多烈士墓祭奠,心情激動,很想寫下來。這是羅開富長征情結的萌發點。

  1983年,羅開富向報社提出了徒步重走長征路的書面報告,以此迎接和紀念紅軍長征勝利50周年。報社同意後,羅開富多年的夙願得以實現。

  2001年,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80周年,59歲的羅開富從北京紅樓出發,歷時近3個月,採訪調研19處革命聖地。「寫稿一定要到現場去,這是我在新聞寫作中始終堅持的原則。」羅開富說。

  這一年,羅開富所寫的《革命聖地踏訪記》系列作品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評。紅軍長征出發地江西省瑞金市在致《經濟日報》的感謝信中這樣寫道:貴報精心策劃、隆重推出的系列報道——革命聖地踏訪,在眾多新聞媒體中獨樹一幟、膾炙人口,體現出中央級媒體的力量和風範。「革命聖地踏訪」以其對歷史的深情回顧、對現實的密切關注,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可以說,這一組大氣磅礴的報道,是我國新聞戰線獻給黨八十歲生日最為厚重、最為精彩的禮物之一。羅開富也被瑞金市授予「榮譽市民」稱號。

  2001年,《革命聖地踏訪記》獲得中國新聞獎系列報道一等獎;2002年,羅開富的論文《怎樣寫好重大題材的報道》獲得中國新聞獎新聞論文一等獎。至此,羅開富成為我國唯一連續兩年獲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的記者。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