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網頁設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網頁設計(英語:Web design)涵蓋了製作和維護網站的許多不同的技能和學科。它包含了網頁圖形設計、界面設計、編寫標準化的代碼和專有軟件、用戶體驗設計,以及搜索引擎最優化。通常許多人以團隊協作的方式來工作,各自參與設計過程的不同方面;但有些設計師會參與到任一方面。網頁設計這個術語通常用來描述與網站前端(客戶端)設計相關的設計過程,包括編寫標記語言[1]。在更廣泛的Web開發領域,網頁設計與網絡工程存在交集。網頁設計師應該對網絡可用性有一定的認識。如果他們的工作涉及到編寫標記語言,那麼他們也應該遵循網頁親和力的最新指引。

頁面布局

部分用戶界面設計受到頁面布局質量的影響。例如,設計師設計頁面布局時可能要考慮網站的頁面布局是否應該在不同的頁面上保持一致。在布局設計中,頁面像素寬度對於對齊對象也是至關重要的。最流行的固定寬度網站通常具有相同的設置寬度,以匹配當前最流行的瀏覽器窗口,在當前最流行的屏幕分辨率,當前最流行的顯示器尺寸。在大屏幕上,大多數頁面也是中心對齊的,以保證美觀。

字體設計

網頁設計師可以選擇將網站字體的種類限制為僅有少數具有相似風格的網站字體,而不是使用各種字體或字體樣式。大多數瀏覽器都識別特定數量的安全字體,設計者主要使用這些字體來避免複雜性。

動態圖形

使用動態圖形也可能影響到頁面布局和用戶界面。是否選擇使用動態圖形可能取決於網站的目標市場。娛樂導向的網站預期或至少更容易接受動態圖形。然而,一個更嚴肅或正式的網站(如商業、社區、政府網站),可能就會覺得出於娛樂或裝飾目的的動畫沒有必要,還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這不是說比較嚴肅的內容不能用與內容相關的動畫或視頻演示來提升。無論哪種情況,動態圖形設計都可以使更有效的視覺效果或分散注意力的視覺效果有所不同。

代碼質量

網站設計者可能認為符合標準是良好做法。這通常通過描述說明元素在做什麼來完成。不符合標準可能不會使網站無法使用或容易出錯,但標準可能與頁面的正確布局有關,以便於閱讀,並確保編碼元素適當關閉。這包括代碼中的錯誤,更有條理的代碼布局,以及確保正確識別ID和類。編碼不佳的頁面有時俗稱tag soup。只有在做出正確的DOCTYPE聲明時才能通過W3C進行驗證,該聲明用於突出顯示代碼中的錯誤。該系統能識別錯誤和不符合網頁設計標準的地方。這些信息可以幫助用戶改正錯誤。

生成內容

網站的生成方式有兩種:靜態或動態。

首頁設計

包括Jakob Nielsen和Kyle Soucy在內的可用性專家經常強調主頁設計以確保網站成功,並聲稱首頁是網站上最重要的頁面。不過,2000年代的從業者開始發現,越來越多的網站流量繞過主頁,通過搜索引擎、電子新聞稿和RSS源直接進入內部內容頁面。使得許多從業者認為首頁沒有大多數人認為的那麼重要。Jared Spool在2007年提出,網站的首頁實際上是網站最不重要的頁面。

在2012年和2013年,輪播(Carousel)[2]已經成為極受歡迎的設計元素,經常用於在有限的空間展示特色或最近的內容。許多從業人員認為輪播是一種無效的設計元素,會損害網站的搜索引擎優化和可用性。

視頻

網頁設計 相關視頻

DW網頁設計製作視頻教程免費公開課
網頁設計布局

參考文獻

  1. 標記語言,豆丁網
  2. Bootstrap 輪播(Carousel)插件,CSDN博客,2018-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