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洛那二紳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洛那二紳士油畫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維洛那二紳士》是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1],是一部喜劇,首次出版於1623年。

劇作主要通過意大利維洛那城二紳士的故事,反映愛情和友誼的主題,字裡行間充滿了樂觀精神,滲透着文藝復興時期英國現實生活的濃厚氣息,閃爍着人文主義理想的光芒。

內容簡介

維洛那青年凡倫丁決定前往米蘭,以覓求自己的財路。而他的朋友普洛丟斯為了接近戀人朱利婭,則打算留在維洛那。凡倫丁的僕人史比德為普洛丟斯送情書給朱利婭,朱利婭收到後,傲慢、蔑視,將其撕個粉碎,但之後又煞費苦心地拼湊碎片,給普洛丟斯回了一封信——但普洛丟斯剛被父親告知,他也必須動身前往米蘭。這樣,普洛丟斯和朱利婭就不得不分開了。普洛丟斯與僕人史比德帶着郎斯的愛犬克來勃剛一離開維洛那,朱利婭就女扮男裝,匆忙前去追趕。

再說在米蘭,普洛丟斯發現凡倫丁愛上了當地公爵的女兒西爾維婭。但公爵希望女兒嫁給修里奧,於是西爾維婭和瓦倫丁準備私奔。而普洛丟斯被西爾維婭的美貌所打動,也開始追求她。他向公爵泄漏了兩人私奔的計劃,結果公爵放逐了凡倫丁。此後,凡倫丁被一夥強盜劫持,被迫當了他們的首領。普洛丟斯安排修里奧對西爾維婭唱小夜曲《西爾維婭伊何人》,接着親自向她求愛。此時裝扮成男孩「西巴斯辛」的朱利婭做了普洛丟斯的侍童,並無意中聽到了這事。面對普洛丟斯派她送戒指給西爾維婭、還要替普洛丟斯表白愛意,她悲痛欲絕。西爾維婭告訴「西巴斯辛」,她為朱利婭感到非常難過。

在年邁的愛格勒莫爵士的幫助下,西爾維婭逃進了森林。公爵、修里奧、普洛丟斯以及「西巴斯辛」窮追不捨。西爾維婭被強盜抓獲,普洛丟斯冒險將她救出。他要求公爵同意他娶西爾維婭為妻,以作為回報。然而,凡倫丁(目睹了這一切)怒斥普洛丟斯,使他羞愧萬分。此時,「西巴斯辛」昏厥過去,普洛丟斯一眼認出她是自己一直真正愛戀的朱利婭。修里奧拒絕為爭奪西爾維婭與凡倫丁決鬥,公爵也同意將女兒嫁給凡倫丁。兩對戀人團圓,公爵也赦免了那幫強盜。從此,每個人都過上了幸福的生活[2]

創作背景

該劇大約創作於1590—1594年間,主要情節來自《泰特斯和吉賽普斯》(喬萬尼·薄伽丘的《十日談》中的一個故事),而劇中人物郎斯和史比德是莎士比亞創造。

視頻

維洛那二紳士 相關視頻

莎翁情史-維洛那二紳士片斷
威廉·莎士比亞的戲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