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多利亞瀑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多利亞瀑布(英語:Victoria Falls)或稱莫西奧圖尼亞瀑布(贊比亞湯加語:Mosi-oa-Tunya),位於非洲贊比西河的中游,贊比亞津巴布韋之間,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它寬約1.7千米,高約128米。

1855年蘇格蘭探險家戴維·利文斯通成為首位見到維多利亞瀑布的歐洲人,並以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為之命名[1]。當地人則稱它為莫西奧圖尼亞(Mosi-oa Tunya,托卡萊雅湯加語,意為「像雷霆般轟轟作響的煙霧」)。

維多利亞瀑布也是贊比亞的莫西奧圖尼亞國家公園和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的一部分。198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維多利亞瀑布和這兩個國家公園列入世界遺產的名錄。它們是南部非洲最重要的旅遊點之一。

歷史

已知最早住在維多利亞瀑布附近的人是狩獵採集的科伊桑人[2]。後來Tokaleya人在此定居,他們稱維多利亞瀑布為Shongwe。再後來恩德貝勒人在此落腳,並稱維多利亞瀑布為aManza Thunqayo。最後在這裡定居的馬可洛洛族的人則稱之為莫西奧圖尼亞,意思是像雷霆般轟轟作響的煙霧。

1851年蘇格蘭傳教士和探險家戴維·利文斯敦聽說在非洲內陸有一個大瀑布並開始尋找這個瀑布。從1852年到1856年他從贊比西河的上游向下探險一直到達海岸。1855年11月16日他成為第一個看到這個大瀑布的歐洲人。利文斯敦是從上游接近維多利亞瀑布的,在瀑布上方他越過了一個小島,今天這個島就叫做利文斯敦島。利文斯敦在贊比西河上游就已經被Ngonye瀑布的景象所打動,他覺得維多利亞瀑布比上游的瀑布要壯觀多了:在一團水霧下贊比西河就像是突然從地面上消失了一般。下大雨後這團水霧在數千米外就可看到。人越走近維多利亞瀑布,其轟鳴之聲就越響。這個奇景至今未變。他以維多利亞女王的名字為之命名。他寫道:「在英國沒有這樣美麗的景象,沒有人能夠想像出它的美景。從來就沒有一個歐洲人看到過它,只有天使在飛過這裡時才能看到這麼漂亮的景象。」

1860年利文斯敦約翰·柯克一起重返維多利亞瀑布並對之進行詳細的研究。利文斯敦本人當時就已經理會到了這個瀑布形成的過程:「……贊比西河從它的左岸向右岸不斷刻入堅硬的花崗岩。」其他早期到達過維多利亞瀑布的歐洲人有葡萄牙探險家塞爾帕·平托和英國畫家托馬斯·貝恩斯,貝恩斯也是最早為維多利亞瀑布畫畫的人。直到1905年鐵路通到維多利亞瀑布,外部很少有人到達這裡。

1934年一個68.6平方千米大的跨國界的地區受到保護,從1972年開始這個地區正式成為莫西奧圖尼亞國家公園

特色

馬可洛洛族的名字來自從大瀑布上升的煙霧,這個煙霧可以達到300米的高處,即使在30千米外也可以看到。三比西河的河水在這裡沿1,708米的寬度上下落至110米。因此維多利亞瀑布是地球上最寬的、一致下落的瀑布。在二月到三月發大水時瀑布的流量可以達10,000m³/s,而在乾燥季節中瀑布的流量有時只有170m³/s。瀑布所產生的水霧在瀑布附近促長了一片雨林。不過維多利亞瀑布不總是這樣龐大,在乾旱的年間在九月和十月它也會變成一條小溪。

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三大瀑布之一,準確來說是一個瀑布群,由『魔鬼瀑布』、『馬蹄瀑布』、『彩虹瀑布』、『主瀑布』及『東瀑布』共五道寬達百米的大瀑布組成[3]。1.5億年前,地殼運動所造成的岩石斷裂谷正好橫切三比西河,河水直接瀉入長72千米、寬25~75米的峽谷,形成了維多利亞瀑布。

瀑布右岸最淺,只有80米的深度,中部最深,達110米,是尼亞加拉瀑布的兩倍。在滿月時透過瀑布的水霧可以看到月暈,而在白天水霧導致彩虹。

本來戴維·利文斯敦想利用三比西河作為「神之大道」來基督南非內陸,但是維多利亞瀑布成為了河上無法通過的一個關口。它將河的上下游隔開。大量的水在這裡墜入深處,然後沿着一個曲折的峽谷流出,而這個流出點是峽谷唯一的出口。維多利亞瀑布也是三比西河中游的開始,三比西河的中游從這裡開始流經多個峽谷,最後到達莫桑比克卡霍拉巴薩水壩結束。

瀑布下

瀑布唯一的出口是一個在離瀑布西岸約2/3距離的一個深谷,這個深谷約30米寬,整個河水流入這個深谷,首先筆直流約120米,然後進入一個曲折的峽谷系統,這個峽谷系統約長80千米,是過去瀑布在花崗岩中刻出來的。

在第一個轉折點有一個小潭,在水少的時候這個潭裡的水淺而平靜,在大水時潭中有許多緩慢、巨大的漩渦。峽谷的壁高120米。

鐵路橋

就在第一段峽谷上,幾乎與瀑布垂直處,有一座鐵路橋。它是唯一一座跨越三比西河的橋樑,1905年4月落成。大橋跨越250米,其中最大的拱跨越150米。低水時水面與橋面的距離為125米。本來它應該成為賽西爾·羅茲計劃的好望角-開羅鐵路的一部分[4],今天有班車連接維多利亞瀑布鎮、利文斯敦和布拉瓦約,以及連接利文斯敦與路沙卡。

魔鬼游泳池

魔鬼游泳池[5](Devil's Swimming Pool)位於贊比亞與津巴布韋之間,維多利亞瀑布利文斯敦島上,是個天然的泳池。

魔鬼游泳池號稱全世界最危險的天然游泳池,位在利文斯敦島的懸崖邊,同時也是瀑布的邊緣,旁邊就是100多米的深谷。

在乾旱季節,水流相對平緩,也相對的比較安全,但不代表不夠刺激,只有膽子夠大的才敢下水。

前往魔鬼游泳池必須徒步3小時,並且跳過一個個岩石以避開危險的激流,若失足,就會被衝下瀑布。

地質學

維多利亞瀑布的上游有許多長滿樹木的小島,離瀑布越近,這些島嶼就越多。

地質學家今天還不清楚維多利亞瀑布形成的最初原因。當地的花崗岩中有東西和南北走向的比較軟的沉積岩堆積的裂縫。由於東西走向的沉積岩比較軟,因此瀑布主要以這個方向擴展,南北走向的沉積岩比較硬,它們形成三比西河的突破口,並將瀑布分成多段。隨着時間的變遷瀑布不斷向上游後退,而過去的瀑布和島嶼則在下游造成了許多狹窄、多曲的峽谷。由於地質學家對當地的岩石構造比較清楚,因此他們可以預言將來瀑布發展和演化的方向。

利用

維多利亞瀑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升為世界自然遺產後關於對贊比西河的水利應用的爭執加深了。作為贊比亞和津巴布韋的邊界河它的利用對兩個國家來說均有重要意義。贊比西河管理不聞不問打算在維多利亞瀑布下造一座新的大壩,它將是繼卡里巴水壩和卡霍拉巴薩水壩後贊比西河上的第三個大水壩。自然保護者警告它的建成將影響當地特有的動植物的生存,以及破壞至今為止未被破壞的峽谷。在瀑布不遠處造壩積水還會破壞峽谷的美景,影響旅遊業。

旅遊

在1905年通往布拉瓦約的鐵路建成前很少有人到達維多利亞瀑布。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和贊比亞及津巴布韋獨立初期越來越多的人到這裡來旅遊。1960年代後期旅遊的人又減少了,原因是在津巴布韋爆發的游擊戰和贊比亞總統肯尼思·卡翁達統治時期普遍的對外國人的不信任。

1980年代旅遊者又增多,維多利亞瀑布還被建設為一個極限運動的中心。1990年代末每年有三十萬人來到維多利亞瀑布,估計在將來的十年中其人數會增加到上百萬。著名景點為魔鬼游泳池,是號稱全世界最危險的游泳池,位在瀑布邊緣,是個天然形成的泳池。

由於津巴布韋的基礎設施比較好,歷史上訪問津巴布韋方面的遊客比訪問贊比亞方面的遊客多。但是2000年代初由於羅伯特·穆加貝的統治所導致的社會不安使得津巴布韋方面的遊客減少。遊客可以在兩國之間一日性地穿越國界,不必須申請簽證。

該世界遺產被認為滿足世界遺產登錄基準中的以下基準而予以登錄:

(vii)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與美學重要性的自然現象或地區。

(viii)代表生命進化的紀錄、重要且持續的地質發展過程、具有意義的地形學或地文學特色等的地球歷史主要發展階段的顯著例子。

國家公園

維多利亞瀑布是贊比亞的莫西奧圖尼亞國家公園和津巴布韋的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的一部分。這兩個國家公園都比較小,莫西奧圖尼亞國家公園只有66平方千米,維多利亞瀑布國家公園只有23平方千米。

兩個國家公園中均有眾多野生動物生活,包括象、非洲野牛長頸鹿。維多利亞瀑布的上游還有眾多河馬

莫西奧圖尼亞國家公園裡還有兩頭白犀,它們是贊比亞唯一的白犀,不過它們不是當地土生土長的,而是從南非進口的。在原來英國人的居住區還有一個小墓地位於公園境內。

世界自然遺產

1989年根據自然遺產遴選標準N(Ⅱ)(Ⅲ)被列入《世界遺產目錄》。

評為遺產的報告:世界遺產委員會第13屆會議報告。

世界遺產委員會評價:這是世界上最壯觀的瀑布之一。魔鬼瀑位於贊比西河上,寬度超過兩公里,瀑布奔入玄武岩海峽,水霧形成的彩虹遠隔二百公里以外就能看到。

視頻

維多利亞瀑布相關視頻

世界著名瀑布奇觀:維多利亞瀑布,蔚為壯觀
維多利亞瀑布奔騰咆哮,被當地人譽為聲如雷鳴的雲霧
維多利亞瀑布航拍,超壯觀!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