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繼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繼親親屬的一種,是指生父與生母離異或父母其中一方逝世後,子女跟隨其中一方,該方再婚後之配偶和孩子之間,以及孩子和再婚配偶自身兒女之間的關係。

其再婚配偶對於孩子就是繼父或繼母,繼父又稱後父、晚爺,繼母又稱後母、晚娘。粵語俗稱繼母為後抵乸,稱繼父為後抵公。而繼父母在跟生父或生母婚前與他人(如前任配偶或戀人)所生的孩子,會依其性別及年齡大小稱為繼兄、繼弟、繼姊或繼妹,合稱繼兄弟姊妹。對於再婚配偶而言,這個孩子就是其繼子或繼女,合稱為繼子女。

法律關係

由於繼親並沒有血緣關係,有些國家或地區的法例容許繼親結婚或合法發生性行為,但有些國家則視之為亂倫。另外,有些國家或地區規定,包括繼子女在內的繼親,沒有繼承權,例如中華民國民法,繼親之間並無互相繼承之資格,繼子女無權繼承繼父或繼母之遺產,反之亦然,繼父或繼母無權繼承繼子女之遺產。或是在特定情況下,享有繼承權。譬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繼子女與繼父母形成撫養關係(一是繼父母撫養繼子女,二是繼子女贍養繼父母),《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明文規定「繼父或者繼母和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間的權利義務關係,適用本法關於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因此,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可繼承遺產[1]

再婚對象如無收養另一方於前婚姻所生子女,則繼父母與繼子女之間不為血親,僅為姻親(配偶的血親、血親的配偶)。

繼親關係與相關文化

社會生活中,繼父母虐待子女的事件並非罕見。而在文化形象上,相較於繼父,不少童話故事民間故事中的繼母形象都是負面的,常會虐待、傷害繼子女,如《白雪公主》中的壞皇后,《灰姑娘》中的繼母等。俗語「晚娘嘴臉」也是指不友善的態度。中國亦有「有後媽就有後爸」的俗語,認為男性再婚後,會縱容妻子虐待前任所生子女。有鑑於此,「寧要乞丐媽,不要當官爹。」

雖然現實中不乏繼母虐待、傷害繼子女的例子,但也有繼父母把繼子女視如己出,甚至有些較極端的例子會因為怕繼子女不接受自己,於是對繼子女加以照顧、愛護,忽略親生子女。如晉朝羊祜的母親蔡氏(蔡邕之女,蔡琰之妹),就因為照顧繼子而忽略了自己親生的長子,令長子夭折。亦有些怕被人指虐待繼子女,於是對繼子女過度溺愛、縱容,對親生子女則較為嚴厲,結果影響親子關係,也令兄弟姊妹間產生矛盾。

收養親子關係以及繼親關係也是不少電影的主題,例如1998年的《親親小媽》[2],以及2009年的奧斯卡獲獎電影《攻其不備》即是描述這類的關係。

視頻

繼親相關視頻

《灰姑娘》這本應該是艾拉的家 卻被繼母和繼姐妹這樣對待
繼親做了一桌子的菜,沒想到沒想到被心機女全部倒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