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紹興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紹興話,是吳語的一種方言,屬於漢語族吳語太湖片區臨紹小片。紹興話同上海話蘇州話湖州話杭州話寧波話同屬北部吳語,彼此間互通度較高,可大致進行交流,如相對來說紹興話與蘇州話相似程度較高,交流相對容易。但是與蘇南浙北同屬北部吳語的紹甬方言。由於地理上的阻隔等原因,內部南北差異相對較大。紹興與寧波話雖互有差異,但基本可以聽懂。

紹興話有廣義狹義之分,狹義紹興話是指原明清會稽縣山陰縣範圍,大致是現在的紹興市越城區和柯橋區,也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從原紹興縣劃到周邊縣市的鄉鎮。狹義紹興話內部差異很小,外人很難區分。廣義紹興話一般指紹興地級市範圍,但從語言上來講應該是原來紹興府範圍(諸暨、蕭山、 會稽、山陰、上虞、餘姚、嵊州、新昌,由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縣界變動。以原來縣界為準)。除嵊州、新昌兩個山區縣區別較大之外,其餘六縣市溝通均沒有問題。又以曹娥江[1]為界,江西與江東區別明顯。

紹興吳方言是現代語言學上吳語四大傳統方言基準點之一:蘇州(太湖北蘇滬嘉小片標準點),溫州(溫處台標準點),紹興(太湖南臨紹標準點),衢州(金衢婺州處州標準點)。

語言演變

對於紹興方言的前生--越諺,越諺作為一種方言,除了方言的一般意義以外,還有它的特殊價值。因為這種方言淵源古老,歷史悠久,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另外,這種方言的發展過程也相當複雜,這個地區最早流行的方言是古越語,早在史前,隨着越人的遷徙流散,這種方言就傳播到國內不少地區以及海外,包括日本等地。

對於紹興方言[2](廣義的紹興方言包括紹興市所轄3區2市1縣及其臨近地區的方言;狹義的紹興方言則僅指紹興縣「東頭埭」土語。東頭埭與西頭埭相對,前者為舊會稽縣屬地,後者為舊山陰縣屬地。紹興城區所使用方言以東頭埭土語為主,雜以西頭埭土語,其語音在個別字上至今仍存差異。)來說,紹興方言屬吳語系太湖片臨紹小片,在吳語系中是有一定代表性的。紹興方言通過越劇紹劇蓮花落戲曲形式和魯迅周作人等名家作品以及客居外地的紹籍鄉人,傳播於國內外。五六十年代,嵊州(當時稱嵊縣)話曾作為浙江人民廣播電台農村廣播用語。

視頻

紹興話 相關視頻

外婆謠 吳語紹興話
浙江方言之紹興方言

參考文獻

  1. 曹娥江 山河織就的千年唐詩之路,中國國家地理網
  2. 紹興方言,新浪網,201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