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虎跑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虎跑泉

中文名稱;虎跑泉

地理位置;浙江杭州市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性氣候

虎跑泉位於浙江杭州市西南大慈山白鶴峰下慧禪寺(俗稱虎跑寺)側院內,距市區約5公里。虎跑泉的來歷,還有一個饒有興味的神話傳說。相傳,唐元和十四年(819)高僧寰 中(亦名性空)來此,喜歡這裡風景靈秀,便住了下來。後來。因為附近沒有水源,他準備遷往別處,一夜忽然夢見神人告訴他說:"南嶽有一童子泉,當遣二虎將其搬到這裡來。"第二天,他果然看見二虎跑(刨)地作地穴,清澈的泉水隨即湧出,故名為虎跑泉。張以寧在題泉聯中,亦給虎跑泉蒙上一層宗教與神秘的色彩。

地貌

虎跑泉是一個兩尺見方的泉眼,清澈明淨的泉水,從山 岩石幡間汩汩湧出,泉後壁刻着"虎跑泉"三個大字,為西蜀 書法家譚道一的手跡,筆法蒼勁,功力深厚。泉前有一方池, 四周環以石欄:池中疊置山石,傍以蒼松,間以花卉,宛若盆 景。遊人在此,坐石可以品泉,憑欄可以觀花,怡情悅性,雅興倍增。泉水晶瑩甘冽,居西湖諸泉之首,和龍井泉一起並譽為"天下第三泉"。

虎跑泉原有三口井,後合為二池。在主池泉邊石龕內的石床上,寰中正在頭枕右手小臂人側身臥睡,神態安靜慈善,那種靜里乾坤不知春的超然境界,頗如一副聯語所云:

夢熟五更天幾許鐘聲敲不破,

神遊三寶地半空雲影去無蹤。

同時,栩栩如生的兩隻老虎正從石龕右側向入睡的高僧走來,形象亦十分生動逼真。這組"夢虎圖"浮雕寓神仙給寰中託夢,派遣仙童化作二虎搬來南嶽清泉之典。"虎移泉眼至南嶽童子;歷百千萬劫留此真源。"----這副虎跑寺楹聯也是寫的這個神話故事,只是更具有佛教寓意。

西湖龍井

簡介

"西湖龍井虎跑水",被譽為西湖雙絕。古往今來,凡是來杭州遊歷的人們,無不以能身臨其境品嘗一下以虎跑甘泉之水沖泡的西湖龍井之茶為快事。歷代的詩人們留下了許多讚美虎跑泉水的詩篇。[1]

現狀

隨着改革開放的飛速發展,旅遊業的方興未艾,也推動了杭州茶文化事業的蓬勃發展。杭州建起了頗具規模的茶葉博物館,藉以弘揚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茶文化優秀遺產,普及茶葉科學知識,促進中外茶文化的交流。如今,在西湖風景區的虎跑、龍井、玉泉、吳山等處均恢復或新建了一批茶室,中外茶客慕名而至,常常座無虛席。杭州市內的不少品茗愛好者,往往於每日清晨乘車或騎自行車到虎跑等名泉裝取泉水,用以沖茶待客,以取陶然之樂。鑑於品泉者日益增多,杭州新聞界曾經呼籲,應適當節制每日取水量,以保護古泉的自然水量及其久享盛名的清爽甘醇。"虎跑"還是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濟公"歸葬的地方,"濟公殿"、"濟公塔院"坐落於此。近代藝術大師李叔同在此出家為僧,弘一法師紀念室也十分引人關注。

民間傳說

虎跑泉有天下第三泉之稱,第一泉為鎮江金山中泠泉,第二泉為無錫惠山的惠泉。虎跑泉水質甘冽醇厚,與西湖龍井合稱西湖雙絕,有"西湖龍井虎跑水"之美譽。

傳說一

相傳唐元和年間,有性空僧人曾住在這裡,但這裡無水,生活很不方便,無奈之際準備離寺而去。一日夜裡,夢見一神仙告訴他:"明日有二虎將南嶽童子泉移來。"第二天果見有二虎"跑地作穴",湧出泉水。當然這僅是傳說,實際上虎跑因地處群山之低處,地下水隨岩層向虎跑滲出,由於水量充足,所以虎跑泉大旱不涸。虎跑泉水礦化度不高,水質無菌,飲後對人體有保健作用。 虎跑泉水表面張力很大,如用杯子將水放滿,再將錢幣一個一個地放入杯中,泉水漸漸高出杯麵3毫米也不會外溢,十分有趣。

虎跑茶室邊上是濟祖塔院,是宋代濟顛和尚葬骨灰之處,院後壁上有數幅壁雕石刻,都是濟顛傳說。茶室前沿級而下,可至弘一法師紀念館。弘一法師(1880--1942年)姓李名息,號叔同,浙江平湖人,早年留學日本,精通音樂、戲劇,對書畫篆刻頗有造詣,曾在東南亞講佛學,1918年在虎跑出家,是一位學者和高僧。

傳說二

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來到杭州龍井獅峰山下,看鄉女採茶,以示體察民情。這天,乾隆皇帝看見幾個鄉女正在十多棵綠蔭蔭的茶蓬前採茶,心中一樂,也學着采了起來。剛采了一把,忽然太監來報:"太后有病,請皇上急速回京。"乾隆皇帝聽說太后娘娘有病,隨手將一把茶葉向袋內一放,日夜兼程趕回京城。其實太后只因山珍海味吃多了,一時肝火上升,雙眼紅腫,胃裡不適,並沒有大病。此時見皇兒來到,只覺一股清香傳來,便問帶來什麼好東西。皇帝也覺得奇怪,哪來的清香呢?他隨手一摸,啊,原來是杭州獅峰山的一把茶葉,幾天過後已經幹了,濃郁的香氣就是它散出來了。太后便想嘗嘗茶葉的味道,宮女將茶泡好,茶送到太后面前,果然清香撲鼻,太后喝了一口,雙眼頓時舒適多了,喝完了茶,紅腫消了,胃不脹了。太后高興地說:"杭州龍井的茶葉,真是靈丹妙藥。"乾隆皇帝見太后這麼高興,立即傳令下去,將杭州龍井獅峰山下胡公廟前那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每年採摘新茶,專門進貢太后。至今,杭州龍井村胡公廟前還保存着這十八棵御茶,到杭州的旅遊者中有不少還專程去察訪一番,拍照留念。

相關資料

歷史資料

虎跑寺本名定慧寺,唐元和十四年性空師所建。憲宗賜號曰廣福院。大中八年改大慈寺,僖宗乾符三年加"定慧"二字。宋末毀。元大德七年重建。又毀。明正德十四年,寶掌禪師重建。嘉靖十九年又毀。二十四年,山西僧永果再造。今人皆以泉名其寺雲。先是,性空師為蒲坂盧氏子,得法於百丈海,來游此山,樂其靈氣鬱盤,棲禪其中。苦於無水,意欲他徙。夢神人語曰:"師毋患水,南嶽有童子泉,當遣二虎驅來。"翼日,果見二虎跑地出泉,清香甘冽。大師遂留。明洪武十一年,學士宋濂朝京,道山下。主僧邀濂觀泉,寺僧披衣同舉梵咒,泉觱沸而出,空中雪舞。濂心異之,為作銘以記。城中好事者取以烹茶,日去千擔。寺中有調水符,取以為驗。[2]

名人寫詩

蘇軾《虎跑泉》詩:

亭亭石榻東峰上,此老初來百神仰。

虎移泉眼趨行腳,龍作浪花供撫掌。

至今遊人灌濯罷,臥聽空階環玞響。

故知此老如此泉,莫作人間去來想。

袁宏道《虎跑泉》詩:

竹林松澗淨無塵,僧老當知寺亦貧。

飢鳥共分香積米,枯枝常足道人薪。

碑頭字識開山偈,爐里灰寒護法神。

汲取清泉三四盞,芽茶烹得與嘗新。

郭沫若《虎跑泉》詩:

虎去泉猶在, 客來茶甚甘。

名傳天下二, 影對水成三。

飽覽湖山美, 豪游意興酣。

春風吹送我, 嶺外又江南。

人文景觀

歷代的詩人們也留下了許多讚美虎跑泉水的詩篇。

蘇東坡有:"道人不惜階前水,借與匏尊自在嘗。"清代詩人黃景仁(1749--1783)在《虎跑泉》一詩中有雲:"問水何方來?南嶽幾千里。龍象一帖然,天人共歡喜。"詩人是根據傳說,說虎跑泉水是從南嶽衡山由仙童化虎搬運而來,缺水的大慈山忽有清泉湧出,天上人間都為之歡呼讚嘆。亦讚揚高僧開山引泉,造福蒼生功德。

不僅如此,虎跑泉周圍還有着迷人的自然景色與人文景觀,既能夠遍賞名山,賞觀名泉,又可踏訪名寺,拜見名僧。山間的虎跑寺如今已成為具有江南特色的家裡園林。疊疊石山,金桂滿院,充滿了虎虎生氣。此外,滴翠崖、弘一法師塔、濟公殿、濟顛塔院等也早已成為當地人文名勝,為眾人所鍾愛。

歷史傳說

虎跑泉的來歷還有一個傳說。說是昭明太子來招隱寺讀書,環境十分幽雅,但苦無水喝。他閒暇無事就滿山跑,尋找泉眼。有一天,太子漫步在山坡上,忽然一陣風過,樹葉沙沙作響,直落地上。古語說:"雲從龍,風從虎。"太子不禁毛骨悚然,哪知崗下有個小山窪,一猛虎前腳落空,一下陷了下去。太子一見,暗暗吃驚。只見這隻虎大吼一聲前爪猛刨這處,留下一個跳有三尺深的塘兒,虎便咆哮而去剎那間,塘內便有清泉不斷向外滲出,太子雙手掬着泉水,嘗了一口,只覺清涼香冽,甘美香甜。這時泉水源源不斷向外涌流,太子驚喜之餘急忙吩咐,把泉水蓄起來,泉眼四周石頭砌成池子,因虎刨此泉,故取名"虎跑泉"。

蘇東坡詩中所說的"虎移泉眼"則是一則流傳很廣的傳說。相傳 在唐以前,此地既無泉水,也無大的寺宇,唐憲宗元和年間, 有位名叫性空的和尚雲遊至此,見大慈山白鶴峰麓環境清 幽,便有心棲禪於此。但經進一步考察,卻發現這裡缺少飲用 水源。有一天,來了兩個力大無比的兄弟,兄大虎、弟二虎,他 倆長期流琅在外,才到杭域。聽說性空和尚有心在此建 立大寺院,卻苦於無水,便決計剃度為僧,做性空和尚的徒 弟,專為寺院挑水,性空和尚見他倆心誠便收下為徒了。

大虎、二虎每天起早到大慈山外的西湖中去挑水。由於他倆力氣大,挑回的水倒也足夠師徒三人享用。但是,性空和 尚想的是建立一座大寺院,他兄弟倆縱有千斤之力,又能從 西湖里挑來多少水呢?性空和尚為此而發愁。

有一天,大虎突 然想起在南嶽衡山肘,一次口渴異常,恰 -眼山泉,清冽香 甜。後來昕當地人說這眼泉名叫童子泉,是-眼稀世的仙水。 於是,大虎對二虎說 : "我們何不把它移來?"二虎-聽,拍手 叫好,於是兄弟倆告別師父,歷盡千辛萬苦,趕到了童子泉。

性急的二虎上前就要搬,童子泉卻一動也不動,兄弟倆無奈只好望泉興嘆。這情景被一守護童子泉的小仙童看得真切,便走出山林來說:"這童子泉是仙泉,凡人哪能搬得動它。但 如果你倆願意脫俗成虎,這泉便可移動。"大虎和二虎當即應 允。於是 ,小仙童便在他倆身上拂柳枝、灑仙水。頓時,只見煙 霧中跳出兩隻斑斕猛虎 ,小仙童立即拔出童子泉 ,跨上大虎 之背 ,催趕二虎背馱着童子泉,一陣風似地趕往杭州[3]

一天夜裡,性空和尚正在打坐,朦朧中見到兩隻口渴異 常的老虎在禪房外刨地作穴 ,性空和尚猛地驚醒過來,打開門一看 ,老虎未見,卻有一股清泉從石崖間湧出。性空和尚明 白,這就是大虎和二虎移來的童子泉,它由"二虎"刨地作穴 而成。所以,便給這眼泉取名為虎刨泉。後來性空又覺得此名 有些拗口,便更名為"虎跑泉"。白鶴峰麓有了虎跑泉,性空和 尚棲禪的大寺字也很快建成了。

大虎和二虎的犧牲為當地的人們帶來了清涼可口的泉水,大家了紀念他們,於是給泉水起了個名字叫做「虎刨泉」。但大家覺得「虎刨泉」不夠順口,後來索性就改為了「虎跑泉」。相傳用虎跑泉泡出來的西湖龍井茶品質屬於上乘,無論是色香味,一一都是絕頂的,現在去到杭州的虎跑茶室,「雙絕」可以給你帶來上賓的享受。

根據"虎移泉眼"民間傳說,1983年在虎跑滴翠岩後的山 腰平台上,雕塑家創作完成了"夢虎"雕塑。整個塑像借用一 組巨大的山岩疊石,只見兩隻猛虎接踵跑地出泉,性空禪師 則合着雙目,怡然夢中。雕塑充分利用自然地形,把人物和山 虎、湧泉、自然山水、庭院建築融為一休 。高僧夢臥之形態,兩虎自林中跑水之情狀,既有寧靜感,又有躍動感,動靜結合,野趣盎然。石壁間刻有"虎跑泉眼"四字行書和"夢虎"兩大篆體字。

相關視頻

龍井茶要用虎跑泉之水 杭州王大人講述 龍井茶虎跑泉給紀昀和珅聽

杭州味道虎跑泉(作詞:繆靜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