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加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加朗

約翰·加朗
出生 1945年6月23日-2005年7月30日 (1945-06-23) 1945年6月23日(78歲)
逝世 2005年7月30日(2005-07-30)(60歲)
國籍 蘇丹
別名 John Garang
職業 政治家
知名於 南蘇丹國父
推動南蘇丹自治
出任蘇丹南方自治政府主席

約翰·加朗John Garang,1945年6月23日-2005年7月30日),蘇丹前副總統,蘇丹人民解放軍及蘇丹人民解放運動的創建者和領袖,原蘇丹南方自治政府主席。

加朗1945年6月23日出生於蘇丹博爾地區(現屬南蘇丹)的一個貧困家庭,後在美國格林內爾學院學習經濟,取得學士學位,隨後又在美國獲得農業經濟學碩士學位和經濟學博士學位。

2005年1月,蘇丹政府與蘇丹人民解放運動達成了旨在結束長達21年內戰的和平協議。根據協議,加朗於2005年7月9日正式就任蘇丹第一副總統兼蘇丹南方自治政府主席。

2005年8月1日上午,蘇丹政府發布聲明,宣布前一天夜裡失蹤的蘇丹副總統約翰·加朗乘坐的直升機已經在蘇丹肯尼亞交界的邊境地區墜毀,他與另外13人全部遇難 。此時離他出任蘇丹副總統還不滿一個月的時間,而加朗的遇難對這個戰亂不斷的非洲國家的和平未來又增加了新的變數。

人物經歷

約翰·加朗1945年出生於蘇丹偏遠的博爾地區。

由於英國的殖民統治,蘇丹南部大多數兒童念完小學就輟學,而約翰·加朗和極少數孩子一道繼續讀書並在坦桑尼亞完成中學學業。之後,加朗前往美國艾奧瓦州立大學攻讀經濟學。1970年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後,加朗加入蘇丹反政府武裝。

1972年蘇丹政府和反政府武裝達成和平協議,約翰·加朗所在武裝被收編為政府軍。1983年蘇丹政府不分南北在全國實施伊斯蘭教法律和戒嚴令,致使南北矛盾更趨激化。同年,加朗組織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和政府軍開展武裝鬥爭,要求南方實行自治。1983年5月,約翰·加朗受命前往蘇丹南方,勸說500名黑人官兵接受調動,前往北方換防。但其實這只是約翰·加朗密謀反對蘇丹政府的一部分。當這些官兵舉起反旗後,約翰·加朗間道前往埃塞俄比亞建立反政府基地,並接納這些叛軍加入。7月時,加朗已經召集了3000餘名原郡丹軍隊中的黑人官兵,正式組建起「蘇丹人民解放軍」,以反對北部阿拉伯人的統治。這標誌着第二次蘇丹內戰的開始。

蘇丹人民解放軍受到了利比亞烏干達埃塞俄比亞的支持,他們很快就控制了大部分蘇丹南部地區,取名「新蘇丹」。直到2005年1月9日,加朗方才與蘇丹政府簽署《內羅畢全面和平協議》,結束了第二次蘇丹內戰。7月9日,加朗就任蘇丹副總統。

2005年1月,蘇丹政府與蘇丹人民解放運動 達成了旨在結束長達21年內戰的和平協議。 根據協議,加朗7月9 日正式就任蘇丹第一副總統。2005年8月1日上午,蘇丹政府宣布說,一天前的晚上失蹤的蘇丹副總統約翰·加朗乘坐的直升機已經在蘇丹與肯尼亞交界的邊境地區墜毀,他與另外13人全部遇難。

人物活動

上個世紀70年代,加朗參加了蘇丹軍隊,在蘇丹人民軍中任中校頭銜。為反對政府在全國實行伊斯蘭法,以加朗為首的一些南方官兵於1983年5月發動兵變,成立「蘇丹人民解放軍」,開始從事武力推翻政府的活動,並引發了第二次內戰。

內戰已造成200多萬人喪生,400萬人流離失所。巴希爾政府1989年上台以來,重視解決南方問題,作出了只在北方實施伊斯蘭法和在蘇丹實施聯邦制等有利於國家統一的決議。蘇丹交戰雙方於1994年開始和談,但歷經數載,終無結果。

2002年7月20日,在國際社會的斡旋下,蘇丹政府和加朗集團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和談,雙方在南方實行民族自決、確定宗教和國家關係及維護國家統一等重要問題上達成一致,並簽署了和平協議。2004年12月31日,蘇丹政府和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在肯尼亞簽署了有關永久性停火協議和如何落實全面和平協議的具體文件,為最終簽署全面和平協議鋪平了道路。

2005年1月,蘇丹政府與蘇丹人民解放運動達成了旨在結束長達21年內戰的和平協議。根據協議,加朗7月9日正式就任蘇丹第一副總統。

2004年歲末的最後一天,蘇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裝於12月31日在肯尼亞的奈瓦沙簽署和平協議,為結束在這個非洲國家持續了21年之久的內戰鋪平了道路。

約翰·加朗

戰火從此徹底平息

蘇丹政府代表團發言人賽義德·哈提卜說,蘇丹政府和南部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軍」(加朗集團)的談判代表當天在肯尼亞西北部湖畔城鎮奈瓦沙簽署了兩項和平協議。

蘇丹總統奧馬爾·哈桑·巴希爾、南非總統姆貝基和肯尼亞副總統穆迪·阿沃里出席了和平協議的簽署儀式,見證了這一歷史性時刻。

由「蘇丹人民解放軍」最高指揮官塔班·登格和政府軍司令穆罕默德·哈桑·法杜韋將軍簽署停火協議規定,自協議簽署之時72小時後,政府軍和反政府武裝將立即實現永久停火。由雙方代表簽署的另一份協議包括執行全面和平協議的步驟。

協議簽署後,和平談判首席調解人拉扎羅·蘇貝沃感慨地說:「我們已經討論了所有問題並達成了協議。我相信,蘇丹南部的戰火將從此徹底平息。」

這幾項協議是雙方經過長達2年的談判和多方的斡旋才最終達成的結果。根據安排,蘇丹副總統阿里·奧斯曼·塔哈和「蘇丹人民解放軍」領導人約翰·加朗將於2005年1月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正式簽署總共8份和平協議,其中包括如何分配權力和資源、在為期6年的過渡期結束後如何處理雙方的武裝力量以及如何管理蘇丹中部3個有爭議的地區等重要問題,從而儘快結束這場非洲大陸上持續時間最長的內戰。

空難經過

約翰·加朗乘坐的總統專用的MI-72直升機是於當地時間7 月30日下午5:30分從烏干達起飛的,準備返回蘇丹, 便告失蹤。

烏干達機場方面稱,他們無法掌握加朗乘坐的直升機最後一次與地面控制塔聯繫的時間。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則表示說,根據烏方掌握的情況,加朗乘坐的直升機曾試圖在蘇丹南方邊境一帶迫降,但是因天氣條件惡劣沒有成功,接着就不知去向。

隨後,烏干達蘇丹肯尼亞三國的軍方在加朗乘坐的飛機可能墜毀的地方展開了大規模的搜索,聯合國在當地的工作人員也參與了搜尋行動。巴希爾的辦公室1日發表聲明說:「目前可以證實,由於能見度差,這架飛機撞上蘇丹南部阿馬托賈山脈,導致約翰·加朗博士、他的6名同事和這架烏干達總統座機上的其他7名機組人員死亡。」 阿馬托賈山脈位於蘇丹與烏干達接壤的東赤道省附近地區。加朗2005年7月29日乘坐一架包機抵達烏干達,隨後換乘烏總統約韋里·穆塞韋尼的直升機前往穆塞韋尼的牧場舉行會談。加朗原計劃7月30日下午會談結束後返回位於蘇丹南部紐塞特鎮的大本營。然而,蘇丹總統巴希爾7月31日晚9時接到穆塞韋尼的緊急電話說,烏干達方面7月30日晚6時30分左右與加朗乘坐的直升機失去聯繫。

2005年8月1日上午,蘇丹政府對事件作出了證實。蘇丹總統巴希爾的辦公室發表的一份聲明說,「現在可以確認,飛機因為能見度差的緣故而撞上了蘇丹南部的山脈之後墜毀,加朗先生與他的6名同伴以及7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1]

空難原因

「由於直升機需要加油,他們在(烏干達)恩德培停留,並於下午4時55分離開。晚上6時30分,直升機飛到(烏干達)基代波附近的卡倫加和卡佩多地區。」

「直升機試圖在蘇丹南部新庫什着陸,由於天氣惡劣着陸失敗,飛機轉向西南方,」聲明說,「它(直升機)飛往肯尼亞邊界的聲音在(烏干達的)皮雷上空被監聽到。」

皮雷位於肯尼亞蘇丹交界山區,處於肯尼亞一處大型國家公園邊緣地帶。直升機墜毀時皮雷地區正在下傾盆大雨,能見度非常低。這一地區也是烏干達反政府武裝「聖抵抗軍」的活動範圍,曾有多架烏干達軍用直升機被他們擊落。

空難影響

和平進程

約翰·加朗,現年60歲,曾是蘇丹南部叛軍———「人民解放運動」最高領袖的加朗在上月9日才宣誓就任蘇丹第一副總統。輿論普遍認為,他的意外身亡,將對蘇丹的和平進程造成嚴重的打擊,同時也使蘇丹的未來和平前景產生變數。

加朗在2005年1月蘇丹政府和叛軍簽署的結束內戰和平協議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而他的作用無人能替代。南北雙方的和解行動結束了蘇丹國內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間長達21年的內戰。此前,蘇丹持續長達21年的內戰已造成近200萬人喪生。

根據雙方達成的協議,蘇丹開始採用新的(臨時)憲法,其中主要內容包括給予南部地區更高程度的自治,以及讓前叛軍的戰鬥人員加入中央政府;蘇丹還組成一個權力分享政府。同時,在五年後,蘇丹南部將就南部是否脫離蘇丹獨立進行表決,而加朗本人一直反對國家分裂。加朗已去,其派別內的主戰派將會迅速抬頭,這將嚴重影響五年後的公決結果。這意味着,加朗的突然身亡對蘇丹和平進程是一大損失,也對未來產生不小的變數。

群眾騷亂

蘇丹第一副總統約翰·加朗遇空難身亡後,首都喀土穆發生騷亂已造成84人死亡。蘇丹總統巴希爾當天呼籲各方停止暴力行為。 他突遇不測,更使許多蘇丹人特別是南方人,感到震驚、悲憤和對和平前程擔憂,在首都喀土穆,許多人走上街頭示威,焚燒汽車,打砸店鋪,搶劫衣物,一時間,首都上空濃煙滾滾,人心惶惶。政府出動大批軍警維持秩序,並與騷亂者發生衝突,造成24人死亡,多人受傷。南方許多城鎮也發生了同樣的群眾騷亂事件。

政府方面

事發後,蘇丹政府召開了積極會議,評估形勢,研討對策。宣布在首都喀土穆實行宵禁。強調將繼續和平進程,完成加朗的未竟事業。

為了填補政治真空,阻止動亂,穩定人心,蘇丹人民解放運動當天在喀土穆發表聲明說,宣布該運動領導機構在蘇丹南部紐塞特鎮舉行的緊急會議上,選舉馬亞爾·迪特為蘇丹副總統兼南方省主席及蘇丹人民解放運動下屬軍事組織蘇丹人民解放軍總司令,以接替30日遇難的加朗。

聲明強調,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將繼續遵守和平協議,並與蘇丹全國大會黨一道為落實和平協議繼續作出努力。聲明呼籲蘇丹人民團結起來,本着理智和克制的精神粉碎任何破壞和平的陰謀,保護和平成果。

國際社會對蘇丹的局勢發展也極為關注,阿盟、非盟、美國、歐盟和聯合國領導人紛紛發表聲明和講話,對加朗的遇難表示深切的哀悼,認為這是蘇丹的一大損失,同時呼籲蘇丹各界保持克制,並共同攜手,努力繼續完成業已起步的和平進程。美國今天為此專門還派出了一個高級代表團赴蘇丹斡旋。希望蘇丹的和平事業不會因此而夭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