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瓜,葫蘆科植物的果實肉質,具多室及多種子,和漿果很像,但是這些果實的花托與外果皮癒合,常形成厚厚的外皮,在分類上特別稱之為「瓠果」,香瓜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香瓜

各種香瓜均含有蘋果酸、葡萄糖、氨基酸、甜菜茄、維生素C等豐富營養。全國各地廣泛栽培,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也廣泛栽培。

植物形態

一年生匍匐或攀援草本;莖、枝有棱,有黃褐色或白色的糙硬毛和疣狀突起。卷鬚纖細,單一,被微柔毛。葉柄長8-12厘米,具槽溝及短剛毛;葉片厚紙質,近圓形或腎形,長、寬均8-15厘米,上面粗糙,被白色糙硬毛,背面沿脈密被糙硬毛,邊緣不分裂或3-7淺裂,裂片先端圓鈍,有鋸齒,基部截形或具半圓形的彎缺,具掌狀脈。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數朵簇生於葉腋;花梗纖細,長0.5-2厘米,被柔毛;花萼筒狹鐘形,密被白色長柔毛,長6-8毫米,裂片近鑽形,直立或開展,比筒部短;花冠黃色,長2厘米,裂片卵狀長圓形,急尖;雄蕊3,花絲極短,藥室折曲,藥隔頂端引長;退化雌蕊長約1毫米。雌花:單生,花梗粗糙,被柔毛;子房長橢圓形,密被長柔毛和長糙硬毛,花柱長1-2毫米,柱頭靠合,長約2毫米。果實的形狀、顏色因品種而異,通常為球形或長橢圓形,果皮平滑,有縱溝紋,或斑紋,無刺狀突起,果肉白色、黃色或綠色,有香甜味;種子污白色或黃白色,卵形或長圓形,先端尖,基部鈍,表面光滑,無邊緣。花果期夏季。

本種為我國最早利用為果品的瓜類,《詩經》等古籍多有之,發掘材料如馬王堆女屍胃中已常見,賈思勰《齊民要術》稱為小瓜,以別於古已有之的冬瓜(大瓜)。因本種栽培悠久,品種繁多,果實形狀、色澤、大小和味道也因品種而異,園藝上分為數十個品系,例如普通香瓜、哈密瓜、白蘭瓜等均屬不同的品系。

瓜科植物的果實肉質,具多室及多種子和漿果很像,但是這些果實的花托與外果皮癒合,常形成厚厚的外皮,在分類上特別稱之為「瓜果」,香瓜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香瓜的果實由五個心皮構成,種子着生於心皮的邊緣,屬於側膜胎座,而每個心皮的中央皆有一片由中肋衍生形成的假隔膜。大多肉質果藉由動物的採食來散播種子,而未受動物們青睞的果實就得等瓜熟蒂落、果皮腐爛後,種子才有機會萌發。

香瓜的種子周圍裹着一層甜甜的、富含養分的粘液,這層黏液除了引誘鳥兒啄食種子外,也可以提供種子萌發時所需要的營養。

品種分類

一、香妃:早生,抗病,適合各地栽培的哈密瓜,為新疆「紅心脆」改良品種,具有早生、耐病、結果力強等優點。且保持「紅心脆」肉質脆嫩品質。果實紡綞型,果皮黃綠色,果面有稀疏網紋,果重約2公斤,肉厚淡橙色,糖度13-16%之間,開花後40天左右成熟,耐貯運強。

二、橙露:新類型的高級溫室網紋橙肉品種。果實高球形,網紋粗美,開花後55天左右成熟。果重1-1. 5公斤,果皮灰白綠色,果肉橙色,肉質柔軟細嫩,風味特別鮮美,糖度一般在14%以上。不易裂果,貯運性強,不脫蒂。

三、長香玉:大果網紋橙肉哈蜜瓜,生育強健,較抗枯萎病。果實長橢圓型,灰綠皮,網紋細密安定,果重約2. 5公斤,果肉橙紅色,糖度約16度,肉質細軟有香味。全生育期約90天。

香瓜(金粉)的特徵 星州出產的「金粉」是甜瓜(Melon)和香瓜的雜交品種,糖度為15%以上,是消費者比較喜歡的品種。

它外形美觀,色彩鮮艷,口感脆甜,清爽可口,是一種很好的夏季水果。 而且香瓜中含有維生素A、C及鉀,具有很好的利尿及皮膚美容作用。 實驗結果表明,香瓜的成分中含有的「葫蘆素」具有抗癌作用,能防止癌細胞擴散。中醫認為它具有鎮咳祛痰作用的成分,還具有消化作用,對便秘也有效果。

參考文獻

視頻

7種水果是腎臟「最愛」!腎不好的人,請多吃,男女都管用

要想生意好真誠是個寶,香瓜一塊錢一斤,都是昨天的但是保甜吶


喝酒千萬別吃香瓜


這種瓜身上長了爆紋,一定要買下來,你會發現真是齁甜齁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