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藍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藍花

紅藍花
原圖鏈接

紅藍花,別名紅花(《開寶》)、黃藍頌曰:其花紅色,葉頗似藍,故有藍名。紅藍花的其他名稱有紅花、紅蘭、紅蘭花、刺紅花、草紅花、 丹華、黃蘭、杜紅花、大紅花、南紅花。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紅藍花

類型∶ 中藥

英文名稱∶Tulipa

產地∶ 東北

紅藍花
原圖鏈接

花期∶ 3-5月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 (20)50-100(150) 厘米。莖直立,上部分枝,全部莖枝白色或淡白色,光滑,無毛。中下部莖葉披針形、披狀披針形或長橢圓形,長7-15厘米,寬2.5-6厘米,邊緣大鋸齒、重鋸齒、小鋸齒以至無鋸齒而全緣,極少有羽狀深裂的,齒頂有針刺,針刺長1-1.5毫米,向上的葉漸小,披針形,邊緣有鋸齒,齒頂針刺較長,長達3毫米。全部葉質地堅硬,革質,兩面無毛無腺點,有光澤,基部無柄,半抱莖。頭狀花序多數,在莖枝頂端排成傘房花序,為苞葉所圍繞,苞片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包括頂端針刺長2.5-3厘米,邊緣有針刺,針刺長1-3毫米,或無針刺,頂端漸長,有篦齒狀針刺,針刺長2毫米。總苞卵形,直徑2.5厘米。總苞片4 層,外層豎琴狀,中部或下部有收溢,收縊以上葉質,綠色,邊緣無針刺或有篦齒狀針刺,針刺長達3毫米,頂端漸尖,有長1-2毫米,收溢以下黃白色;中內層硬膜質,倒披針狀橢圓形至長倒披針形,長達2.2厘米,頂端漸尖。全部苞片無毛無腺點。小花紅色、桔紅色,全部為兩性,花冠長2.8厘米,細管部長2厘米,花冠裂片幾達檐部基部。瘦果倒卵形,長5.5毫米,寬5毫米,乳白色,有4 棱,棱在果頂伸出,側生着生面。無冠毛。花果期5-8月。

紅藍花氣味

辛,溫,無毒。

元素曰∶入心養血,謂其苦溫,陰中之陽,故入心。佐當歸,生新血。

好古曰∶辛而甘苦溫,肝經血分藥也。入酒,良。

紅藍花
原圖鏈接

紅藍花用法

味辛,溫, 無毒。主產後血暈口噤,腹內惡血不盡絞痛,胎死腹中,並酒煮服。亦主蠱毒下血。堪作燕脂。其苗生搗碎,敷游腫。其子吞數顆,主天行瘡子不出。其燕脂,主小兒耳,滴耳中。生梁、漢及西域。一名黃藍。

《博物志》雲∶黃藍,張騫所得。今倉魏地亦種之。(今附)圖經曰∶紅藍花,即紅花也。生梁、漢及西域,今處處有之。人家場圃所種,冬而布子於熟地,至春生苗,夏乃有花。下作匯,多刺,花蕊出上。圃人承露采之,采已復出,至盡而罷。中結實,白顆如小豆大。其花曝干,以染真紅及作燕脂。主產後血病為勝,其實亦同,葉頗似藍,故有藍名,又名黃藍。《博物志》雲∶張騫所得也。張仲景治六十二種風,兼腹內血氣刺痛。用紅花一大兩,分為四分,以酒一大升,煎強半,頓服之。不止,再服。

又一方∶用紅藍子一升搗碎,以無灰酒一大升八合,拌了曝令干,重搗篩,蜜丸如桐子大,空腹酒下四十丸。《正元廣利方》治女子中風,血熱煩渴者。以紅藍子五大合,微熬搗碎,旦日取半大匙,以水一升,煎取七合,去滓,細細咽之。又崔元亮《海上方》∶治喉痹,壅塞不通者。取紅藍花搗,絞取汁一小升服之,以瘥為度。如冬月無濕花,可浸干者濃絞取汁,如前服之,極驗。但咽喉塞服之皆瘥。亦療婦人產運絕者。

唐本注云∶治口噤不語,血結,產後諸疾,堪染紅。外台秘要∶治一切腫方∶以紅花熟爛搗取汁服之,不過再三服便瘥。服之多少,量腫大小而進之。簡要濟眾∶產後血暈,心悶氣絕。紅花一兩,搗為末,分作兩服,酒二中盞,煎取一盞並服。如口噤,斡開灌之。《子母秘錄》同。產寶∶療產後中風,煩渴。紅花子五合,微熬研碎,以一匙水一升,煎取七合,徐徐呷之。近效方∶治血暈絕不識人,煩悶者。紅花三兩,新者佳。無灰酒半升,童子小便半升,煮取一大盞,去滓,候冷,頓服之,新汲水煮之亦良。

紅藍花集解

志曰∶紅藍花,即紅花也,生梁漢及西域。《博物志》雲∶張騫得種於西域。

今魏地亦種之。

花下作多刺,花出大。其花曝干,以染真紅,又作胭脂

時珍曰∶紅花,二月、八月、十二月皆可以下種,雨後布子,如種麻法。初生嫩葉、苗,亦可食。其葉如小薊葉。至五月開花,如大薊花而紅色。侵晨採花搗熟,以水淘,布袋絞去黃汁又搗,以酸粟米泔清又淘,又絞袋去汁,以青蒿覆一宿,曬乾。或捏成薄餅,陰乾收之。

入藥搓碎用。其子五月收采,淘淨搗碎煎汁,入醋,拌蔬食,極肥美。又可為車脂及燭。[1]

功效與作用

功能主治

活血通經,散瘀止痛,有助於治經閉、痛經、惡露不行、胸痹心痛、瘀滯腹痛、胸脅刺痛、跌打損傷、瘡瘍腫痛療效。有活血化瘀,散濕去腫的功效。

藥方選錄

①治女子經脈不通,如血膈者:好紅花(細擘)、蘇枋木(捶碎)、當歸等分。細切,每用一兩,以水一升半,先煎花、木:然後入酒一盞,並當歸再煎,空心食前溫服。《朱氏集驗醫方》

②治熱病胎死:紅花酒煮汁,飲二、三盞。《婦人良方補遺》

③治胎衣不下:紅花酒煮汁,飲二、三盞。《產乳集驗方》

④治婦人六十二種風及腹中血氣刺痛:紅藍花一兩。以酒一大升,煎減半,頓服一半,未止再服。《金匱要略》紅藍花酒

⑤治一切腫:紅藍花,熟揉搗取汁服之。(《外台秘要方》)

⑥治喉痹壅塞不通者:紅藍花搗絞取汁一小升,服之,以差為度。如冬月無濕花,可浸干者濃絞取汁,如前服之。《海上集驗方》

⑦治聤耳,累年膿水不絕,臭穢:紅花一分,白礬一兩(燒灰)。上件藥,細研為末,每用少許,納耳中。《聖惠方》

⑧治跌打及牆壁壓傷:川麻一分,木香二分,紅花三分,甘草四分。均生用,研末,黃酒送下。《急救便方》

⑨治褥瘡:紅花適量,泡酒外搽。《雲南中草藥》[2]

使用禁忌

很多人了解了草紅花的功效與作用以後就迫不及待的開始服用草紅花,殊不知是藥三分毒,任何藥都不能隨意亂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草紅花也一樣,在使用上是有禁忌的。濫用紅花,同樣會造成難以想象的後果。食用草紅花要注意一下幾點:

1、孕婦切不可服用紅花

易對孕婦及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紅花對子宮及腸管有興奮作用,易導致宮內胎兒缺血缺氧,致使胎兒發育不良和畸形,甚至是引起流產、早產和死胎。

2、不能長期服用草紅花

現代有的人將紅花並當作保健品長期服用,殊不知,長期服用紅花,很可能產生慢性紅花中毒症狀。據現代醫學證實,長期食用紅花會對神經、泌尿和消化系統造成嚴重損害,並同時伴有皮膚過敏、過敏性休克等不良反應。

3、有潰瘍病及出血性疾病者應慎用紅花

草紅花有活血功效,出血性患者服用紅花會有增加出血量的風險。另外,女性在經期也最好不要服用草紅花。

4、用量要適量

草紅花效果較好,一般用量不宜過大。以3~9g為宜。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3]


相關視頻

中醫中藥小常識:帶您了解紅花的功效和藥用價值

每天認識三種中藥材:款冬花、紅花、西紅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