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色搖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色搖籃》是由金韜執導,王霙、王伍福、劉勁[1]、黃俊鵬、張秋歌、鄭浩等人主演的革命題材電視劇。於2010年1月16日在央視一套播出。

該劇講述了1929年至1934年這5年多時間裡,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以瑞金為中心的贛南、閩西蘇區縱橫馳騁,進行共和國建設偉大預演的歷史故事。

劇情簡介

1929年3月11日,紅四軍從江西瑞金的壬田出發,翻越武夷山南麓,向福建長汀前進,12日進駐福建長汀縣四都鄉。古田會議之後,正當紅軍大發展之時,中央政治局在李立三主持下通過了《新的革命高潮與一省或幾省首先勝利》決議案。為了督促毛主席儘快「轉變觀念」,李立三委派周以農前往紅四軍,強令朱毛紅軍攻打南昌、九江。毛主席處於兩難境地。權衡再三,毛主席決定服從中央指示,在遊行示威中巧妙地做起了「推」字文章。其間,毛主席的妻子楊開慧被狡猾殘忍的何鍵殺害於長沙瀏陽門外的識字嶺,毛主席揮淚率部撤離了長沙。

1930年5月,中央召開第一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通過了成立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的決議。然而好事多磨,「一蘇大會」召開的日期四次延期,開會地點一變再更。紅一方面軍三次反「圍剿」的勝利,鄧小平在瑞金卓有成效的工作,為「一蘇大會」的召開和臨時中央政府的成立奠定了基礎。毛澤東和蘇區中央局最終選定建都瑞金。1931年11月7日,「一蘇大會」在敵人飛機炸彈的爆炸聲中開幕,一個嶄新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勝利誕生在世界東方。在葉坪村的樟樹林中,毛澤東正式當選為蘇維埃共和國主席。從此,人們開始稱「毛委員」為「毛主席」。

1930年底,蔣介石調集10萬大軍向江西中央蘇區發起了第一次軍事「圍剿」。驕橫狂妄的國民黨軍第十八軍的師長張輝瓚,一路揚言要「剃朱毛的頭」。正在這危急之時,紅軍內部又發生了令人扼腕的「富田事變」。面對內憂外患,毛主席和朱德等排除干擾,按照「誘敵深入」的戰略方針,一舉殲滅蔣介石的「王牌師」。毛主席放聲歌吟:齊聲喚,前頭捉了張輝瓚[2]

1931年2月,蔣介石「二十萬軍重入贛」,分4路對只有3萬餘人的中央蘇區進行第二次「圍剿」。紅四軍統帥部對反「圍剿」戰略方針出現了兩種意見:有的主張「開步走」,退到四川去;有的主張四面開花,分兵退敵「削蘿蔔」。面對分歧,毛澤東堅決主張「誘敵深入」,以弱削敵,破敵取勝。毛澤東、朱德指揮紅軍「鑽牛角」,巧設連環陣,16天橫掃700里,五戰五捷,大獲全勝。

1931年6月,蔣介石不甘心前兩次的慘敗,再次調集三十萬大軍對中央蘇區發動了第三次「圍剿」,親自坐鎮,發誓「以身許國」,「捨命疆場」。毛澤東沉着率軍千里大回師,果斷決策,冒險出奇兵,牽着敵軍大遊行,六戰五捷,再創中外戰爭史奇觀。蔣介石雖未「捨命疆場」,卻被迫通電下野。毛澤東凱歌東進,謀劃建國方略。

1931年冬,在打贛州的問題上,毛澤東與蘇區中央局多數同志意見相左。在王明等提出的奪取中心城市的"進攻路線"的強壓下,毛澤東被迫退隱東華山。攻贛失敗後,周恩來派項英去請毛澤東"出山"。毛澤東率領東路軍出征,喜獲漳州大捷。因毛澤東敢於對"左"傾冒險主義說"不",被王明等視為"右傾機會主義"代表人物,受到了"缺席裁判"。周恩來苦心調解、斡旋,都無濟於事。在寧都會議上,毛澤東被削去了軍職,從此厄運開始降臨中央蘇區。

紅軍打破五次"圍剿"無望,中央局被迫決定突圍轉移。毛澤東在於都調查時病倒,差點被當成"包袱"甩下,幸得周恩來相助。在臨時中央政府最後的會議上,毛澤東的一番話使得群情振奮:在這片紅土地上奠定的革命道路、建黨思想、執政觀念和治軍原則的四塊基石,終將會構築起新中國的大廈。在蘇區軍民浴血掩護下,紅軍主力開始長征。在蕭瑟秋風中,毛澤東捨棄愛子,踏上了漫漫的鐵血之路。

視頻

紅色搖籃 相關視頻

紅色搖籃:史上敢這麼批評主席的,恐怕只有他了,氣的主席直哆嗦
女土匪賀子珍囂張!沒想帶下一秒教她做人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