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捷運紅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红线)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捷運紅線(簡稱紅線)是高雄市高雄捷運首期兩條路線中的南北向路線,亦是台灣首條連絡機場的捷運系統,另一條是東西向的高雄捷運橘線,兩線於市中心中山、中正路交叉處地下的美麗島站交會,乘客可在此於兩線間轉乘。

在目前營運的高雄捷運初期路線里,紅線北起毗鄰北機廠的南岡山站,是一地面車站。南岡山站以南至世運站皆為高架站,沿途經過橋頭火車站、橋頭糖廠、高雄新市鎮、楠梓火車站、高雄都會公園、楠梓加工區、世運主場館。穿過半屏山後轉為地下車站,至小港站沿途經過台灣高鐵(左營站)、高雄巨蛋商圈(巨蛋站)、愛河之心、台鐵高雄車站、大港埔圓環(美麗島站)、五福商圈(中央公園站)、三多商圈(三多商圈站)、夢時代商圈、前鎮河、南機廠(草衙站)、小港國際機場(高雄國際機場站),最後至位於小港區商業中心的南端終點小港站。橋頭火車站至小港站的路線於2008年3月9日通車[1],南岡山站則因在紅線動工後才確定增設而於四年後的2012年12月23日開始營運。

除了營運中的路線外,高雄捷運亦有規劃由北端南岡山站往北延伸至湖內區的岡山路竹延伸線及延伸至台南的沙侖延伸線,和由南端延伸至林園區和屏東縣東港鎮的小港林園線及林園東港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沿途將經過路竹中心區域、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高雄園區(路竹科學園區),及岡山市區、阿公店溪。此延伸線計劃以高架方式興建,並採用與本線相同的高運量系統。2013年5月行政院核定優先推動南岡山站至台鐵岡山站的第一階段延伸線。而第一階段延伸線土建已於2018年11月11日開工,預計2021年通車。第二階段延伸線將視財政、運量逐步推動。小港林園線及林園東港線因運量和成本問題而屬遠期計劃,初步決定分別採用與主線不同、成本較低的輕軌和公車捷運系統。

歷史

高雄捷運紅線的規劃始於1988年的《高雄都會區大眾運輸系統調查、分析、改善及捷運系統可行性研究規劃》里的初期紅、橘、藍、棕四條路線之一,並於1991年1月由行政院核定為高雄捷運第一期第一階段辦理項目兩條路線之一,另一條為東西向的橘線。1995年3月,由於市議會多數議員因當時高雄市的交通堵塞並不嚴重,而對鉅資興建捷運的必要感到懷疑,在審查捷運局預算時刪除了人事、行政等業務費用以外的全部預算,使得原以傳統政府發包興建的高雄捷運陷入停滯。一直到1998年6月行政院指示高雄捷運的興建方式「請儘量以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 (BOT) 辦理為宜」,相關事務的變更亦得到市議會同意後,捷運局才得以於1999年2月依據《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 ,正式展開「徵求民間參與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紅、橘線路網建設案」招商工作,並於同年5月選出由以中國鋼鐵德國西門子為首的「高雄捷運公司」取得優先議約權,隔年1月高雄捷運公司與市政府簽訂興建營運及開發合約,高雄捷運邁入實際動工執行階段。

紅線工程首先於2001年10月24日在小港站 (R3) 動工。2006年11月,小港站三多商圈站段首先完成土建和機電工程,開放團體申請試乘。除少數細部工程外,紅線大部分工程於2008年2月完工,小港站至三多商圈站段完成履勘,在全線完成履勘前開放供民眾免費搭乘[2]。3月9日,紅線全線由橋頭火車站至小港站通車啟用(不含美麗島站),供民眾免費試乘29天至4月7日,之後正式收費。

由於位於北機廠里的南岡山站 (R24) 在紅線動工後才決定包括在初期計劃里,捷運公司以通車部分虧損仍高等理由,興建意願不高,直到高雄縣、高雄市政府介入協商後,於2010年4月22日取得共識,三方同意交由高捷公司興建,最快於2012年底完工通車。行政院經建會也於6月7日通過「高雄捷運紅橘線修正計劃」,核准達11.73億元的南岡山站興建經費。南岡山站於2010年7月3日動工,2012年12月23日通車,成為紅線至今的北端點車站。

2013年5月行政院核定優先推動南岡山站至台鐵岡山站的第一階段延伸線。而第一階段延伸線土建已於2018年11月11日開工,需待第二階段機電系統完工後整合通車。第二階段延伸線將視財政、運量逐步推動。但遭環評退回,認為可縮短預定路線,不排除進入二階環評。

視頻

高雄捷運紅線 相關視頻

最美地鐵站 台灣高雄美麗島捷運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