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紋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紋石


紅紋石
原圖鏈接

紅紋石即菱錳礦。菱錳礦也是碳酸鹽礦物,它常含有鐵、鈣、鋅等元素,並且這些元素往往會取代了錳,因此,純菱錳礦很少見。

基本信息

中 文 名:菱錳礦

外 文 名:rhodochrosite

形 狀:粒狀、塊狀或腎狀

主要產地:馬達加斯加、墨西哥

成 分:Mn[CO3]

晶 系:三方晶系

顏 色:粉紅色、深紅色

紅紋石原石
原圖鏈接

光 澤:玻璃光澤至亞玻璃光澤

透 明 度:透明至半透明

光 性:一軸晶,負光性

解 理:三組菱面體解理

硬 度:3-5

光學效應:貓眼效應和星光效應

紅紋石簡介

紅紋石是生產鐵錳合金的錳的來源。它們通常為粒狀、塊狀或腎狀,紅色,氧化後表面呈褐黑色。具有玻璃光澤。有些色彩好看且透明的菱錳礦可製作成低檔飾品。提取錳的重要礦石礦物。晶粒大、透明色美者可作寶石;顆粒細小、半透明的集合體則可作玉雕材料。

引用亞洲寶石協會(GIG)地方玉石研究報告:錳的碳酸鹽礦物,成分為Mn[CO3]。常含有鐵、鈣、鋅等元素。晶體屬三方晶系,完整的菱面體晶形少見;通常呈粒狀、塊狀、腎狀等集合體。常呈淡玫瑰紅色,氧化表面呈褐黑色。玻璃光澤。具完全的菱面體解理。莫氏硬度3.5~4.5,比重3.6~3.7。在熱液、沉積和變質作用條件下均能形成,以沉積為主。

紅紋石戒指
原圖鏈接

中國貴州、湖南和東北等地錳礦床中,有大量紅紋石產出。它是提取錳的重要礦物原料。色澤艷麗,透明的紅紋石可作為低檔寶石和工藝裝飾品原料。

結構形態

三方晶系;菱面體晶胞;arh=0.584nm,α=47。46';Z=2;六方晶胞:ah=0.473nm,ch=1.549nm;Z=6。方解石型結構。復三方偏三角面體晶類,D3d-3m(L33L23PC)。晶體呈菱面體狀,晶面彎曲,多出現於熱液脈中,但不常見。

主要單形:菱面體r、e,有時出現六方柱a,平行雙面c。熱液成因者多呈顯晶質,粒狀或柱狀集合體。沉積成因者則多呈隱晶質,塊狀、鮞狀、腎狀、土狀等集合體。

物理性質

晶體呈淡玫瑰色或淡紫紅色,隨含Ca量的增高,顏色變淺;緻密塊狀體呈白、黃、灰白、褐黃色等,當有Fe代替Mn時,變為黃或褐色。氧化後表面變褐黑色。玻璃光澤。解理完全。硬度3.5~4.5。性脆。相對密度3.6~3.7。

偏光鏡下:無色或淺玖瑰紅色。一軸晶(-),No=1.816,Ne=1.597;折射率隨含Ca量的增高而降低,隨含Fe量的增高而升高。[1]

形成

有內生熱液成因和外生沉積成因,前者見於銅、鉛、鋅硫化物熱液礦脈中,沉積生成的菱錳礦大量分布與海相沉積的錳礦床中;隨鐵和鈣的含量的變化而變化。完全菱面理解,參差狀斷口,透明到半透明,玻璃光澤。最古老的礦場在阿根廷的安第斯山脈,出產的菱錳礦稱為印加玫瑰。[2]

功效與作用

第一、紅紋石對心、肺、免疫系統、淋巴腺、胸腺功能有幫助,對呼吸道、血液循環系統、指甲病變,甚至癌症等生理現象有舒緩功能。

第二、紅紋石的能量與心輪對應,能夠解憂鬱、助蜜運,消解憂鬱,使配帶者經常心情愉悅,尤其當心情感覺鬱悶煩躁時,能消除心中的負性能量,另外還可加強個人的衝勁及行動力。

第三、紅紋石能夠喚醒人們心中對愛的需求,使人熱情,願意付出,增加招來愛情的機會,從而增進異性緣。

第四、與粉晶不同,紅紋石是偏向實踐和行動,增加信心邁向目標,所以也適合有對象的人配帶。可治療因失戀帶來的痛苦、失落、抑鬱,讓情緒穩定柔和,也能帶來財富、名聲與自信。

第五、出門在外時,紅紋石有助於吸引好朋友接近和招來愛情。

第六、夫妻、情侶互贈紅紋石,並一起運用時,容易融入彼此的愛意,助力彼此心意連結、靈犀相通。

第七、對於周圍的人、事、物,可以形成更包容、寬恕的心態,更能容忍別人的差錯、愚蠢和各種小毛病,提升自己的人緣,在商談時容易形成共識,達成協議。

第八、在月圓之夜,將紅紋石放置於水中,接受月光的照射,並在一旁點起紅色蠟燭來冥想,有助於吸引美妙的愛情來臨。[3]

紅紋石的價格

現在由於原產地阿根廷貨源不足,紅紋石價格一路飛漲。判斷紅紋石產品等級要看產品上有無白紋,冰裂,再看珠子的圓潤度和色澤,最後看一下晶體 ,其中質量最好的是冰種紅紋。

比較便宜的是那種帶白紋的,沒有透度的,顏色又犯白的,價格在20-30一克,白紋少點顏色稍紅的在50-80一克。市場上這種產品比較常見,適合日常佩戴還行,但是就沒有收藏價值了。如果是表面上還有雜質的話那就更便宜。

而那種晶體通透的顏色又好的就更貴,特別是冰種紅紋石,一般都要200-300左右一克,一條手鍊幾千塊是很正常的。你把產品對光,看裡面紋路和透度,顏色越潤,紋路越生動,晶體越透,冰裂越少的價格就越高。

珠子比較圓潤,顏色鮮艷,晶體又透的,質地細膩,沒有冰裂的,這種就屬於極品紅紋石了,價格都要上萬,當然在市場上也很少見。

還有就是品質差不多的紅紋石手鍊,如果珠徑越大的,產品價格也就越高。

真假鑑別方法

條紋:天然紅紋石除了冰種紅紋石很少能看到乳白色條紋之外,常見的紅紋石都會間有乳白色條紋,這個是紅紋石最大的物理特性,首先掌握這一點以下鑑別就好辦了;

硬度:天然紅紋石硬度極低,莫氏硬度3-5之間,仿製品硬度偏大。

光澤:天然紅紋石光澤靈氣,在強弱光線下呈現不同的光暈,尤其在弱光下,光澤度依然不減,仿製品在不同光線下光暈呆滯,尤其在弱光下,光澤度會消失,呆滯。

比重:天然紅紋石比重大,通常情況下8毫米直徑的手鍊,其重量在23到25克之間,而仿製品比重很小,其重量在17克上下。

化學性質:天然紅紋石遇鹽酸起泡,這個是因為它的化學成份為MnCO3,而仿製品多為其他物質,沒有這個特殊的現象。

消磁保養方法

紅紋石屬於水晶因此也需要消磁,但是紅紋石不是以二氧化硅的化合物組成,其特殊結構和功效決定紅紋石的消磁不能像其它水晶用晶洞、晶簇等消磁方法,在此詳細介紹一下紅紋石飾品適用的消磁辦法。

紅紋石的消磁方法之光照法

紅紋石不太能承受紫外線的照射,過度暴曬的話晶體和色澤都會有很大傷害,因此紅紋石的光照消磁法選的是月光。

每逢農曆十五月圓之夜,由於當夜是月亮的光芒特別強,正是曬石的好時機,曬石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晶石放於露台或窗邊,接受月光照射一晚的時間即可。此外,亦可在天朗氣清,星光閃閃的晚上,將晶石放在露台上,讓它吸收星光的精華,以達到淨化晶石的效果。另外,除了月圓之夜外,亦可選擇月圓的前後幾天,同樣適合此類曬石方法。

紅紋石的消磁方法之海鹽浸洗法

將紅紋石飾品放進一杯以適量海鹽洋(或粗鹽)開勻的鹽水中,浸三至四個小時,即可消解晶石周圍的磁場。

注意事項

(1)如是鑲嵌款的紅紋石飾品,如戒指、吊墜等,則請先將晶石拆離金屬物才放進鹽水浸泡,否則會影響到金屬物表面的色澤與亮度。覺得麻煩的話,請參看別的消磁方法。

(2)請留意,此類清洗方法或會令到晶石的內含物在清洗後有所改變。

紅紋石的消磁方法之海鹽埋藏法

將紅紋石直接埋藏于海鹽(或粗鹽)堆中約數小時,便可淨化晶石的磁場。

注意事項:同海鹽浸洗法。

紅紋石的消磁方法之雪堆埋藏法

將紅紋石飾品直接埋藏於潔淨的霜雪裡約數小時,便可消除晶石周圍的磁場。

注意事項:但紅紋石飾品體積較大,就不適宜使用此消磁方法,主要原因是紅紋石晶體埋藏於雪堆一段時間後再取出時,會因雪埋內外的溫差而產生冷縮熱脹,有可能令到晶石出現爆裂情況,得不償失。

紅紋石的消磁方法之清水淨化法

將紅紋石飾品放在水龍頭下沖洗約二十分鐘,就能平衡晶石的負性能量。

注意事項:但留意屬於黃鐵礦或藍銅礦等晶石,則不適宜使用此類清洗方法,原因是此等礦石類別含有鐵與銅的成份,不能被水沖洗。

紅紋石的消磁方法之香熏淨化法

於室內燃起一些擅香或沉香等香熏料,然後將晶石放於其中接受煙熏,有淨化晶石磁場的作用。

注意事項:燃點香熏時,請小心火種,以及留意有沒有易燃物品如紙張布碎等,放置於淨化晶石的範圍附近,以免引起火警。

紅紋石的消磁方法之自然清洗化

將水晶放於郊野之地,讓寧靜和諧的大自然萬籟之聲,來淨化晶石的磁場,此清洗方法同時能增加晶石的能量。

注意事項:要放在秘密的地方,防止被路人撿去,或者被小動物「盜」走。[4]

紅紋石產地和品種

產地

紅紋石在熱液沉積及變質條件下均能形成,但以外生沉積為主,形成菱錳礦沉積層。

紅紋石也是一些硫化物礦脈,熱液交代及接觸變質礦床的常見伴生礦物,常與薔薇輝石共生。中國紅紋石主要產自東北、北京、贛南等地。

世界上產出紅紋石的有美國科羅拉多州的阿爾馬、馬達加斯加、墨西哥、南非(阿扎 尼亞)、阿爾及利亞等。

品種

雖然世界許多國家都產紅紋石,但真正能作為收藏品的紅紋石卻非常地少,近百年來只有美國、秘魯、阿根廷、羅馬尼亞、日本、南非和中國有極少量的產出,其中以南非、美國、秘魯、阿根廷四國產出的最好。阿根廷的紅紋石比較獨特,它是屬於沉積型的,外表完整光滑,切開來看,是一圈圈顏色鮮亮、紅白相間的花紋。被人形象地稱為「印加玫瑰」。

其它各國產的紅紋石都是熱液成礦的,因產地不同而在色彩、質地上稍有差異。德國產的紅紋石如一簇簇小菊花,可惜顏色不鮮亮,又是長在黑灰色的基岩上,看上去就不太起眼。日本的紅紋石顏色也較淺,而且是鍾乳狀,薄薄的一層,長在土黃色的基岩上。羅馬尼亞的紅紋石倒非常漂亮,如一圈圈花瓣,長在雪白的小水晶上,欠缺的是紅紋石的顏色還是淡了些。中國產的紅紋石顏色不錯,但共生礦物太多,反而遮掩了紅紋石的美麗。相比之下,秘魯和美國產的紅紋石最好,它們的共同特點是顏色純正、濃郁,晶體粗大突出,而且多是與晶瑩剔透的水晶長在一起的,紅白映襯,非常吸引人的眼球。南非產的紅紋石也很有特點,它的晶體是一個個光潔如玉的圓球,相互疊加在一起,給人十分可愛的感覺。

美國最好的紅紋石標本產於科羅拉多州一個叫甜屋的礦山。說起它的開採,還有一個故事。甜屋礦原本是銀礦山,100多年前就被人開採,因資源枯竭早已停產,但在開採銀礦時就發現那裡有漂亮的紅紋石。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隨着經濟的繁榮,西方掀起了群眾性的礦物標本收藏熱潮。美國丹佛一個叫波雅林的商人由此想到了甜屋礦。於是他投入巨資,將甜屋礦租賃下來,將其作為專業的標本礦山開採。開始幾個月,100多萬美元花光了,仍未見到紅紋石的蹤影。波雅林雖有些發慌,但仍堅持投資和開採。他的艱辛努力終於得到了回報:1992年8月21日,波雅林順着一條窄窄的岩石縫追索,發現了一顆17*14*7(厘米)的紅色紅紋石晶體長在晶瑩剔透的水晶—螢石—閃鋅礦之上。這顆美麗的礦晶采出後,立即在世界收藏界引起了轟動,人們都爭相搶購,最後被丹佛自然博物館高價收購。這塊價值連城的紅紋石晶體已經成為該館的「鎮館之寶」,每年9月中旬,丹佛礦物和珠寶展銷會開幕之時,世界各地十多萬礦物愛好者便如海浪一般湧來,人人都以瞻仰這塊紅紋石為榮。最近幾年,波雅林每年都會采出好幾塊漂亮的紅紋石標本,每個都價值數十萬美元,同時他還採出了一大批中小礦物標本,一躍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礦物供應商之一。[5]

紅紋石戴哪只手

紅紋石有小愛神丘比特之稱,無論是戴在哪只手都能招來愛情運!天然紅紋石還有一個動聽的名字叫做印加玫瑰,因為多數的紅紋石都產於印加帝國的繁榮地安地斯山脈,色澤通透精美,像玫瑰一般嬌艷刻骨,被譽為珍惜生命的印加美少女戰士,象徵堅強忠誠的愛情,賜予佩戴者勇氣擁抱熱戀治癒心靈傷疤。紅紋石連接宇宙和大地的能量,強大的靈性對呼吸道、血液循環系統、指甲病變,甚至癌症都具有治療功能,保護佩戴者一生平安。

紅紋石基本上算是水晶的一種,佩戴原則大致一樣,也就兩大原則:一個是遵循水晶本身的原則,投放性水晶與吸納性水晶;另一個是,中國傳統的氣法,左進右出的原則;

一是,投放性水晶佩戴在左手,氣法中有這樣的說法,左手會進一些正能量,而投放性的水晶一般是將水晶自身的正能量投放到人體中,給人帶來好運;

二是,吸納性水晶佩戴在右手,右手出是氣法中是排出一些負能量,吸納性的水晶戴在右手,可以吸納人體右手排出的負能量,給人傳遞正能量。

哪些水晶屬於投射性水晶呢?比如紅紋石、紫水晶、碧璽、黃水晶綠幽靈等都是屬於投射性水晶,都應該戴在作用。

哪些水晶屬於吸納性水晶?黑曜石、黑瑪瑙、黑碧璽等褐色系寶石都屬於吸納性水晶,建議佩戴在右手,吸收人體排出的負能量。

另外,紅紋石雖然也是依據上面兩個原則來佩戴,但是我們還是注意一些東西的,基督教或者天主教徒需要帶在左手,不是基督教或者天主教徒雙手都可以帶而且功效一樣。[6]

養護

紅紋石屬於水晶所以也需要消磁,但是紅紋石不是以二氧化硅為但是因為其特殊結構和功效所以不能用晶洞、晶簇等消磁方法。一般在水晶收藏家中常常使用御守鹽消磁。御守鹽消磁方法使用時有2種方法,一個是把細的御守鹽和礦泉水調和後倒入杯子或者碗裡,杯子和碗上放上「御守宣」,御守宣背面寫上希求的福運。消磁一次可以連續帶3個月之久。第2種是買專門的大顆粒御守鹽,用盤子或者碟子裝。用御守鹽把晶石埋起來。這樣消磁一次可以連續帶3各月之久。但是如果消磁時沒有使用「御守宣」祈福,消磁和淨化效果大大降低。只能維持1各月之久。一般正品「御守宣」背面都有神宮的印章。

紅紋石其實算是水晶的一種,所以紅紋石手鍊在佩戴上很有講究。基督教或者天主教徒需要帶在左手,不是基督教或者天主教徒雙手都可以帶而且功效一樣。[7]


相關視頻

紅紋石如何挑選與鑑別?看完你就是專家


一塊罕見的紅色奇石,材質為菱錳礦,心形讓人愛不釋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