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提葡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提葡萄又名紅地球,歐亞種。原產於美國加州,是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研究人員於70年代進行雜交試驗,培育而成的一個葡萄品種。[1]

自我國1987年引入該品種以來,華北及西北大部分地區栽培表現極好,果實品質優,晚熟,耐貯運,豐產,是發展葡萄的首選優質高效品種。

目前來說,中國的產區主要分布在:陝西渭南,新疆,雲南,甘肅,寧夏,黃河故道,昌黎,膠東半島,江蘇寶應,瀋陽 。

其中,三賢故里的渭南臨渭區種植地,因紅提葡萄品質好,面積大,最為有名。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紅提葡萄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葡萄科 葡萄屬 雙子葉植物綱

形態特徵

1.植物學性狀

紅提葡萄幼嫩新梢上部有紫紅色條紋,中下部為綠色;一年生枝淺褐色。梢尖3片幼葉微紅色,葉背有稀疏絨毛;成齡葉五裂,上裂刻深,下裂刻淺,葉正背

兩面均無絨毛,葉片較薄,葉緣鋸齒較純,葉柄紅色(或淡紅色)。

2.果實性狀

果穗大,長圓錐形,平均穗重850克,最大穗重可達2500克。

果粒圓形或卵圓形,平均粒重11-20克,最大可達30克,果粒着生鬆緊適度,整齊均勻 。

果皮中厚,果實呈深紅色 ,果肉硬脆,能削成薄片, 味甜可口,風味純正,可溶性固形物大於16.5%,刀切無汁,品質極上。

果柄長,與果實結合緊密,不易裂口;果刷粗大,着生極牢固,耐拉力極強,不脫粒;果實

可遠途運輸和長期貯藏,可貯藏到翌年3月份。

分布範圍

原產於美國加州,現中國也有分布。

主要價值

營養十分豐富,它含有17%以上的葡萄糖和果糖,0.5%-1.5%的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等。含0.15%-0.9%的蛋白質和豐富的鉀、鈣、鈉、錳等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

一升葡萄汁相當於1.7升牛奶,650克牛肉,1000克魚,500克麵包,3-5個雞蛋,1.2千克馬鈴薯,3.5千克番茄,1.5千克蘋果、梨、桃產生的熱量,對人體具有很多保健作用 。

飯前和酒後服用可起到解酒的作用,經常食用可清除體內自由基,阻止血小板凝聚,防止人身體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抗腫瘤等作用。

採收及采後處理

用於貯藏的葡萄須在早晨露水充分曬乾後採收。

採收前2天應對果穗噴布紅提專用防腐保鮮劑(食品添加劑型),採收後配合保鮮片使用,才能得到較好的貯藏效果。

紅提品種不耐氧氣,采前使用保鮮劑是延長貯期、防止貯藏期發生霉變的關鍵技術之一。

葡萄漿果特別易發生機械傷,因此在採收、裝箱、運輸、貯藏過程中要輕拿輕放,避免或減少磕碰、擠壓、磨擦、震動造成的損傷。

採收時最忌用手提拉果粒和倒置果箱,采後的葡萄應立即剔除病、傷、青、小的果粒,將果穗輕輕地擺放在內襯PVC或PE葡萄專用保鮮袋的箱內,裝箱後應立即運到預冷庫預冷。

葡萄從採收到預冷以不超過12小時為宜,預冷速度越快越好。

快速預冷與貯藏

葡萄運至預冷庫後,應打開袋口在-1℃至-2 ℃ 條件下進行預冷,使葡萄的溫度儘快下降。

當果實溫度在24小時內下降到0℃時,將保鮮劑按使用要求放入袋內,用雙層紙將包好後的保鮮劑放在葡萄上,然後紮緊袋口,在-0.5±0.5℃條件下進行貯藏。

為防止紅提葡萄發生保鮮劑釋放引起的傷害及先期霉變,建立預冷庫,防止扎袋後期的結露是紅提葡萄貯藏的關鍵技術之一。

保鮮劑的使用量及使用方法

紅提葡萄必須使用單層包裝箱,預冷後待果溫達到0℃後方可開始投放保鮮劑。

在保證果溫0℃和防止結露的前題下,使用複合型保鮮劑,每5公斤用量為7包片劑保鮮劑和1片牛皮紙包裝的保鮮墊。

使用方法如下:先在葡萄上部墊1張吸水性強的紙,紙長度大於30cm,寬度大於20cm;將牛皮紙保鮮墊1張,放在墊紙上面,然後將片劑保鮮劑每包用大頭針扎兩個透眼,7包片劑保鮮劑放在保鮮墊上部,再用墊紙蓋上,以保證藥劑釋放的均勻性。

貯藏期管理

(1)溫度管理:在貯藏過程中應保持庫溫 -0.5±0.5℃,必須保持庫溫的穩定,庫溫波動應小於0.5℃,庫溫波動太大易造成袋內結露而引起果實的腐爛和藥害發生。

(2)通風換氣:紅提葡萄采後在低溫條件下雖然呼吸代謝較弱,但貯藏過程中庫房通風仍是非常必要的,通風有利於紅提葡萄的貯藏。

(3)在貯藏過程中要經常檢查葡萄的貯藏情況,如發現葡萄果梗已顯現乾枯、變褐、腐爛或有較重的藥害發生時,要及時銷售。

食療作用

提子性平、味甘酸,入肺、脾、腎經;有補氣血、益肝腎、生津液、強筋骨、止咳除煩、補益氣血、通利小便的功效。

主治氣血虛弱、肺虛咳嗽、心悸盜汗、風濕痹痛、淋症、浮腫等症,也可用於脾虛氣弱、氣短乏力、水腫、小便不利等病症的輔助治療。

1.抗病毒殺細菌:葡萄中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與病毒或細菌中的蛋白質化合,使之失去傳染疾病的能力,尤其對肝炎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有很好的殺滅作用。

2.防癌抗癌:葡萄中含有一種叫白藜蘆醇的化合物質,可以防止正常細胞癌變,並能抑制已惡變細胞擴散,有較強的防癌抗癌功能。

3.抗貧血:葡萄中含具有抗惡性貧血作用的維生素B12,尤其是帶皮的葡萄發酵製成的紅葡萄酒,每升中約含維生素B12。12~15毫克。因此,常飲紅葡萄酒,有益於治療惡性貧血。

4.降低胃酸利膽: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葡萄中還含有維生素P,用葡萄種子油15克口服即可降低胃酸毒性,12克口服即可達到利膽的作用,因而可治療胃炎、腸炎及嘔吐等。

5.抗動脈粥樣硬化:研究發現,葡萄酒在增加血漿中高密度脂蛋白的同時,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含量。

低密度脂蛋白可引起動脈粥樣硬化,而高度密脂蛋白不僅不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還有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因此常食葡萄(葡萄酒),可減少冠心病引起的死亡。

同時,葡萄中鉀元素含量較高,能幫助人體積累鈣質,促進腎臟功能,調節心搏次數。

6.補益和興奮大腦神經:葡萄果實中,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的含量都很豐富,可補益和興奮大腦神經,對治療神經衰弱和消除過度疲勞有一定效果。

7.利尿消腫安胎:據李時珍記載,葡萄的根、藤、葉等有很好的利尿、消腫、安胎作用,可治療妊娠惡阻、嘔吵、浮腫等病症。

視頻---新疆萬畝紅提葡萄即將上市,果農每畝地能收入8000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