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葡萄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葡萄酒

錢乙, 酒色分為深紅鮮紅寶石紅等,用葡萄果實或葡萄汁,經過發酵釀製而成的酒精飲料。在水果中,由於葡萄的葡萄糖含量較高,貯存一段時間就會發出酒味,因此常常以葡萄釀酒。葡萄酒是目前世界上產量最大、普及最廣的單糖釀造酒。紅葡萄酒由於色澤喜慶,更是人們喜歡的葡萄酒之一。

起源發展

主編:張哲

簡介:廣大品酒者的交流聚會園地。

公元前6000年,紅葡萄酒起源於古波斯,最終它變成了歐洲人的傳統。意大利是歐洲最早得到葡萄酒種植技術的國家之一。這個神秘而典雅的國度,除了有着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文化外,葡萄酒的產量也占世界的1/4。

雖然在國際聲譽上意大利酒遠遠落後於法國酒。但它釀酒的歷史卻決不輸於法國,已經超過了3000年。

紅葡萄酒1.jpg

古代希臘人把意大利叫做葡萄酒之國(埃娜特利亞)。實際上,埃娜特利亞是古希臘語中的一個名詞,意指意大利東南部。該國的葡萄酒歷史久遠。共和制時代的雄辯家西塞羅,皇帝凱撒都曾沉迷於葡萄酒之中。[1]

由於維蘇威火山爆發而一夜之間化為死城的龐貝城的遺蹟里,仍保留有很多完整的葡萄酒壺。據說古代的羅馬士兵們去戰場時,和武器一塊兒帶着葡萄苗,領土擴大了就在那兒種下葡萄。[2] 這也就是從意大利向歐洲各國傳播了葡萄苗和葡萄酒釀造技術的開端。 法國人說「上帝賜予葡萄,我們用心智把它變成人間佳釀。」在法國人眼裡,紅酒的意義在於享受,而非解渴,每個法國人一年要消耗66升紅酒。

「地球上要是沒有了葡萄酒,人的健康和精神都是一片空白。這種空白比任何一種傷害都要嚴重,因為人生來就是享用葡萄酒的,誰如果從來沒有品嘗過葡萄酒,不管是主動的還是被動的,他不是笨蛋就是傻瓜。」波德萊爾曾說。波德萊爾這句話代表了法國人的紅酒結,法國男人寧可不要女人,也要紅酒,或者本身這兩者就難以分割。

著名產地

紅葡萄酒2.jpg

法國波爾多以產濃郁型的紅酒而著稱,其級別分別有:列級名莊(GRANDCRU),名星莊(CruBourgeois),法定產區酒(AOC),准法定產區(VDQS),優良餐酒(VDP)及日常餐酒(VDT)。而法國酒中最富文化色彩,最具傳奇魅力的當然是「列級名莊」。

波爾多有四大名區,他們分別是:美度區(Medoc),葛拉芙區(Graves),聖達美濃區(Saint-Emillon)和寶物隆區(Pomerol)。 美度區自1855年始創名莊分級制度成為後來法國各名區分級制度的典範。美度區有61個列級名莊,分為5個級別,其中最為世人所知的是5個一級名莊,他們是:拉菲莊(ChateauLafite),拉圖莊(ChateauLatour),瑪歌莊(ChateauMargaux),紅顏容莊(ChateauHautBrion)和武當王莊(ChateauMoutonRothschild),是最早被世人所知的波爾多5大名莊。

聖達美濃區有68個列級名莊,分為3個級別。其中最出名的是2個一級莊,他們是:白馬莊(ChateauChevalBlanc)和歐頌莊(ChateauAusone)。

葛拉芙區有16個列級名莊。寶物隆區不搞列級制度,但寶物隆區的酒大都質量非常好而價格不菲。

寶物隆區最出名的是全波爾多價格最貴的酒王之王柏圖斯(Petrus),其次還有里鵬(LePin),卓龍(Tr-otanoy)等名莊。

品種簡介

紅葡萄酒3.jpg

1、CabernetFranc品麗珠

別名卡門耐特,原種解百納,原產法國,為法國古老的釀酒品種,世界各地均有栽培,是赤霞珠蛇龍珠的姊妹品種。中國最早是1892年由西歐引入山東煙臺,目前主要產區均有栽培。該品總是世界著名的、古老的釀紅酒品種,它就酒質不如赤霞珠,適應性不如龍蛇珠。近年新引入的「品麗珠」營養系在栽培性狀方面有很大提高,值得引起重視。

2、Merlot梅鹿輒

別名梅鹿汁,原產法國。在法國波爾多(BordeauX)與其他品種(如赤霞珠等)配合生產出極佳乾紅葡萄酒。中國最早是1892年有西歐引入山東煙臺。20世紀70年代後,又多次從法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引入,目前各主要產區均有栽培。

該品種為法國古老的釀酒品種,作為調配以提高酒的果香和色澤,近年因果香型的干紅受歡迎,特別是美國自1978年首次以梅鹿輒釀成的干紅獲得成功後,其栽培面積迅速發展。中國雖然早期引進有近百年歷史,但一直未能推廣,近年來受外界影響,開始在各主要產區大力推廣發展。

3、CabernetSauvignon赤霞珠

紅葡萄酒4.png

赤霞珠是有君王之尊的紅色葡萄品種。果穗長圓錐形,有歧肩,果穗平均重約250克,最大果穗重300克,果藍黑色,近圓形。單果重1.3克,出汁率72.7%,可溶性固形物含16.3%,每果枝平均有花序1.83個。3月中、下旬萌芽,4月中旬花開,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成熟,生長期平均143天左右,有效積溫2732.3℃。該品種適應性較強,抗病力中等,但在昆明地區成熟時正值雨季集中階段,影響固形物含量的積累,果實成熟時,尚有部分綠果。 理想的赤霞珠葡萄酒富含單寧酸,酒體適中或豐滿,口味通常較乾澀。由熟透的葡萄釀製的色澤很深的加本力酒經常有一種薄荷或雪松的氣味,同樣伴有黑櫻桃或巧克力的味道。

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別名百解納、解百納索維濃、蘇味濃。解百納赤霞珠是解百納家族中最著名的一個品種。它不僅是法國傳統波爾多紅葡萄酒的主要釀造品種,而且在許多新興葡萄產區栽培,用以釀造最優雅高貴的紅葡萄酒。

赤霞珠釀的酒穩定澄清,單獨使用時會給酒中帶來一股輕柔的「生青」味和清新的方向氣息,酒的「骨架」感很清晰。酒經陳釀以後更加柔和細緻,香氣濃郁悠長。在法國波爾多地區,習慣用上赤霞珠混合其他品種釀酒,現在一些新產酒區生產時間證明此舉並無可取之處。總之,赤霞珠在各產區廣泛載植,並且得到了一致好評。

4、Gamay佳美

果穗短圓形,果穗平均重320克,最大果穗重480克,果粒呈黑色,近圓形,單果重1.9克,出汁率78.1%,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6.5%,每果枝平均花序2.2個,以2個居多。3月上旬萌芽,4月上、中旬開花,7月中旬果實成熟,生長期平均145天左右,有效積溫2759℃。該品種適應性強,抗病性中等,但果實成熟時,有少部分綠果。

紅葡萄酒5.jpg

該品種用於釀造法國勃艮第的保祖利(Beaujolais)紅酒。在世界上其他一些產區亦受到一定重視。它釀的酒豐盈爽口,在清淡細緻中有一點熱感。不是很精美的,但使人賞心悅目。一般在標籤上註明「佳美」,即表明是像保祖利酒一樣爽口的果香型紅酒。

5、Merlot梅鹿特

果穗單歧肩,圓錐型,果穗平均重333.3克,最大果穗重400克,果粒近圓形,紫黑色,單果重1.5克,出汁率72.9%,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7.6%,每果枝平均有花序1.8個。3月上、中旬萌芽,4月中旬開花,7月中旬果實成熟,生長期平均136天左右,有效積溫2612.8℃。適應性強,抗病力中等。果實成熟期一致。

在法國一些葡萄園,載植比例相當高。它能賦予葡萄酒輕柔感、精純感和透人肺腑的香氣;一種淡淡的水果香氣,整體上非常吸引人。

梅鹿特典型的香氣和圓潤的口感,使酒有一種溫文爾雅的風格。世界各地正嘗試着種植這個有着動人魅力的品種,在歐洲各處的葡萄園像意大利等中歐地區,任命用梅鹿特釀出了廣受讚譽的葡萄酒。

葡萄分選工人可用梅鹿特解渴,因為它有一股淡淡的甜潤感,而不像有些釀酒葡萄品種有較強的尖酸感。在法國南部,種植梅鹿特取得了成功,掌握了防止霜霉病和白腐病的方法,這對於世界各產區有一定的實際意義。

紅葡萄酒6.jpg

6、PinotGris灰皮諾

原產自法國阿爾薩斯產區,除原產地外,也種植於意大利北部(稱為PinotGrigio)和德國(稱為Rulander)。其葡萄顏色常呈粉紅或淡紅,所產葡萄酒酒精濃度較高。所含萃取物質相當高,酸味偏低,有時具香料味。

7、PinotNoir黑品諾 原產法國勃艮第(Burgundi),栽培歷史悠久,栽培黑品諾最早的記載為公元1世紀,當時稱之為PinorVermei。黑品諾在歐洲種植比較廣泛,法國栽培約1.2萬公頃,面積最大,其次為美國(4000公頃)、瑞士(3000公頃)。中國20世紀80年代開始引進,分布在甘肅、山東、新疆、雲南等地區。

果穗小,平均穗重225克,圓錐或圓柱形,有副穗。果粒小,着生極緊密,百粒重145克,紫黑色,圓形,整齊,果肉多汁。含糖量173克/升,含酸量8.2克/升,出汁率74%。

嫩梢綠色,幼枝綠色,葉面和葉背絨毛密。成葉片中等大,近圓形,淺3裂,葉面呈小泡狀,葉背絨毛稀,鋸齒純,葉柄窪閉合橢圓形。

中熟品種。生長勢中等,結實力強,結果早,產量中等。適宜溫涼氣和排水良好的山地栽培。抗病性較弱。

8、Syrah席拉

紅葡萄酒7.jpg

起源於法國羅納河流域的一種葡萄,當地用於釀造A.O.C紅酒。用「Shiraz」這個名字在世界上許多新產區載植,單品種用於釀酒。席拉能賦予酒獨特誘人的香氣、複雜且有筋骨的口感,使酒不很濃郁但很豐滿,質量穩定能進行很好的陳釀。在南非表現很像赤霞珠。席拉的產量較低,不能帶來較高的利潤,除非它偏愛某個獨特的葡萄園。席拉是一個古老品種,有人推測波斯王朝時已開始種植了。

Syrah是一種優良的葡萄品種。根據年份和產地不同,開花一般為6月5日至15日,葡萄成熟於9月15日至10月10日。在南部比GrenacheNoir早成熟8天。喜好溫和和穩定的氣候。在北部的CotesduRhoneCrus,Syrah是唯一使用的紅品種,具有豐滿、芳香色深的特點。現在在南部使用也越來越多。色彩鮮艷,抗氧化性好,單寧重而芳香。

9、Carignane佳麗釀

別名佳麗釀、法國紅、康百耐、佳釀。原產西班牙,是西歐各國的古老釀酒優良品種之一。世界各地均有栽培。中國最早是1892年由西歐引入山東煙臺。目前山東、河北、河南等產區有較大面積栽培。

該品種是世界古老釀紅酒的品種之一,所釀之酒寶石紅色,味正,香氣好,宜於其他品種調配,去皮和釀成白或桃紅葡萄酒。

中國雖然有近百年的栽培歷史,曾一度作為主載品種,但因其酒質較差,單獨釀優質干紅有困難等原因近年來也有所減少,但它有易栽培、豐產等優點,頗受栽培者歡迎,可用於紅酒調配酒與製造白蘭地,因此生產上有一定的推廣意義和發展前景。

10、Barbera巴貝拉 巴貝拉來源於意大利,是這個國家的第二大栽培品種。皮埃蒙特地區紅酒總產量的一半是用巴貝拉釀造的。巴貝拉葡萄酒的風格很多,其中的優質品種可耐受很長時間的陳釀。巴貝拉的果實即使在成熟很充分時仍然有較高的酸度,使它在炎熱的氣候條件下有一定的優勢。

在意大利南部,當巴貝拉葡萄結果量過大時,生產出的葡萄酒可能體量單薄而酸度高,在意大利巴貝拉還用語給內比奧洛葡萄酒調色,或與來自一拉力南方的其他葡萄酒勾兌,來改善相對單薄的體量和過高的酸度。近年來通過限制葡萄的產量和增加在橡木桶中的陳釀,意大利巴貝拉的總體品質得到提高,既能生產年輕活躍的新酒,又能釀造濃郁而充滿力量型的葡萄酒。

紅葡萄酒8.jpg

意大利之外,阿根廷種植巴貝拉最多,在美國它主要生長在加州炎熱的聖Joaquin谷。美洲出產的巴貝拉主要用於勾兌葡萄酒,以補充其他品種所缺乏的酸度。

優質巴貝拉葡萄酒的風格非常多樣。總體上,葡萄酒呈深沉的寶石紅色,體量飽滿,單寧含量低、酸含量高。

11、Cinsaut神索

來源於法國,數個世紀以來神索酒和法國南部朗格多克(Languedoc)地區的葡萄酒行業一起成長。今天它的栽培跨越普羅旺斯(Provence)和迷笛地區(Midi)。從20世紀70年代起法國的神索栽培量有所降低。它主要用於勾兌葡萄酒,今天仍然是羅納河(Rhone)地區著名的Chateauneuf-du-Pape葡萄酒的成分。

神索在意大利、摩洛哥、塔尼西亞(Tunisia)和中東都有比較多的栽培,在東歐、澳大利亞和南非也有一定規模的分布。

神索主要用語和歌麗那史、佳麗釀等葡萄酒勾兌,但有時也用於生產單品種紅葡萄酒。神索的果實比其他紅葡萄酒品種要大得多,甚至有時被當作鮮食葡萄,果皮與果汁比值低,所以葡萄酒的色澤有時會顯得淺淡,可以用來生產桃紅葡萄酒。神索葡萄酒具有柔軟、成熟的漿果氣息,單寧含量低,略帶草莓醬和煮李子的風味。神索葡萄酒年輕時表現一種濕毛巾味,但這種味道會隨通氣而迅速消失。

12、Grenache歌麗那史

紅葡萄酒9.jpg

來源於西班牙東北部的阿拉貢(Aragon)地區,也是西班牙栽培最多的紅葡萄酒品種。在Rioja和Navarre都有大面積栽培。歌麗那史是勾兌西班牙著名的VegaSiciliaa葡萄酒的原料之一。它也是世界上栽培面積第二大的紅葡萄酒品種。

歌麗那史在法國的栽培面積很大,遍及南部的Roussillon,以及Languedoc,Midi和羅納河谷的南部地區。它在炎熱、多風、乾燥的條件下能後生產出優質的葡萄酒。在這些地區,葡萄植株不經架面整型,確保了低產量,從而生產出濃郁的葡萄酒。

歌麗那史可以釀造單品種的紅葡萄酒和桃紅葡萄酒,但更多地是用於和佳麗釀、神索和西拉相勾兌。在高大里呀一直到70年代末,歌麗那史都是栽培面積最大的紅葡萄酒品種,後來才被西拉和赤霞珠超越,今天在Barossa谷,歌麗那史主要用於和西拉相勾兌。

歌麗那史的顏色與其他紅葡萄酒品種相比要淺,特別是在產量比較高的條件下表現明顯,釀出的葡萄酒成熟迅速。如果產量控制得好,歌麗那史能夠釀造出濃郁的紅酒,可以陳釀幾十年。也用於生產桃紅葡萄酒和強化葡萄酒。

13、Malbec瑪爾貝克 瑪爾貝克起源於法國,是波爾多地區允許進行葡萄酒勾兌的5個品種之一。曾經非常有名,但後來有些失寵,主要是由於它容易染病,抗霜凍能力不強,以及坐果差。歷史上瑪爾貝克曾經在法國的很多地區生長,但今天主要集中於西南部地區。

瑪爾貝克在阿根廷被大量種植,並生產一些品質非常優異的單品種酒,在智利和澳大利亞也有比較多的種植。

瑪爾貝岢紅葡萄酒果香濃郁,酒體平衡,具有黑醋栗、桑葚、李子的芳香,偶爾還表現出桃子的風味。口感比解百納類的葡萄酒柔軟。此外,瑪爾貝克還用於勾兌葡萄酒,使葡萄酒具有早飲性。所釀出的葡萄酒柔和、特徵飽滿、色澤美麗,而且含喲相當數量的單寧,適合勾兌解百納葡萄酒。

紅葡萄酒0.jpg

13、Nebbiolo內比奧洛

起源於意大利,它能夠生產處最令人恆久不忘、品質保持年限最長的佳釀。內比奧洛稱的上意大利葡萄酒行業隱藏最深的秘密,它只在西北部的皮埃蒙特地區栽培,直到十幾年前才流傳到世界其他地方。今天內比奧洛是意大利最優品質的DOCG級葡萄酒的首選。即使是在皮埃蒙特地區,內比奧洛也僅僅是在數個精選區域進行栽培。由於難於栽培和並不豐產,內比奧洛的產量只占皮埃蒙特地區的30%。

儘管世界各地的葡萄酒產區都進行了內比奧洛的試種,但很少能夠獲得完美的成功,往往是一離開鄉土,內比奧洛葡萄就失去了特有的香氣。目前只有很少的內比奧洛葡萄栽培在北美和南美,在阿根廷由於栽培者產量控制不好,影響了葡萄酒的品質。

優秀的內比奧洛葡萄酒風味飽滿,香氣複雜,從而能夠和較高的酸度和單寧含量相平衡。

14、PetitVerdot小味兒多

來源於法國,是今天波爾多地區用於勾兌紅葡萄酒的5個經典品種之一。在梅多克地區它的重要性曾經一度比赤霞珠都高,後來因成熟晚的特點,才逐漸失去了其優勢地位。今天梅多克南部地區小味兒多仍然種植廣泛。

在勾兌波爾多紅酒時,小味而多貢獻出濃郁的風味和深沉的色澤。在法國之外,小味兒多在智利、美國加州的內帕谷等地都有較多的栽培。

小味兒多只用於勾兌葡萄酒,它的香氣中含有香料和胡椒的味道,在風格上與西拉非常相似。由於具有厚而色澤深沉的果皮,為勾兌葡萄酒提供了美妙的顏色。

15、Sangiovese桑嬌維賽

原產意大利,是意大利栽培最多的紅葡萄品種,桑嬌維賽的勞駕是托斯坎尼,最早的記載可以追溯到16世紀。它是意大利一些最知名葡萄酒的原料,比如是生產BrunelloDiMontalcino葡萄酒的唯一原料,也是馳安酬(Chianti)葡萄酒的主要原料。對這個品種單系的選擇非常重要,否則生產出的葡萄酒只能達到一般的品質。

桑嬌維賽一旦遠離故土經常會出現水土不服,所以在意大利之外種植非常少。有少量的桑嬌維賽葡萄生長在阿根廷、南非和加州的內帕谷。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加州種植的葡萄與意大利的親戚有深厚的歷史淵源,但今天加州生產的桑嬌維賽葡萄酒具有自己的獨特風格。

桑嬌維賽紅葡萄酒是典型的意大利之子,它的香料味中帶有肉桂、黑胡椒、燉李子和黑櫻桃的氣息,以及新鮮飽滿的泥土芬芳。較新的酒有時還散發一絲花的香氣。

16、BlueFrench法國蘭 又名藍法蘭西,歐亞種,原產奧地利,1892年從法國引入中國,現在河北、山東、河南等地有栽培。

近圓形,藍黑色,果汁顏色淡紅,出汁率78%。由它釀成的酒,寶石紅色,澄清發亮,具典型的紅葡萄酒香氣,柔和爽口,酸澀恰當,回味良好,品質上等。

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瘠薄地、旱地均能生長良好。抗病力中等,不裂果,稍有日燒。適於籬架栽培,中梢修剪。

法國蘭是釀製干紅和甜紅葡萄酒的優良品種,可在華北、遼寧南部、西北中部一帶栽培。

17、CabemetGemischet蛇龍珠

原產法國,為法國的古老品種之一,與赤霞珠、品麗珠是姊妹品種。1892年引入中國,現在山東煙臺地區有較多栽培。蛇龍珠是釀製紅葡萄酒的世界名種,宜在山東、東北南部、華北、西北地區栽培。

由它釀成的酒,寶石紅色,澄清發亮,柔和爽口,具解百納的典型性,酒質上等。

18、Spatburgunder斯貝博貢德

斯貝博貢德(Spatburunder)是一古老的紅葡萄品種,這種細小的葡萄成熟較遲,因此能釀造酒質豐富、充實、容易入口,味略帶杏仁香味的美酒。

19、Tempranillo添帕尼優

添帕尼優原產於西班牙北部,貧瘠坡地的石灰黏土是最佳的種植條件,不同於其他西班牙品,適合較涼爽溫和的氣候。添帕尼優是利奧哈最重要的品種,主要種植於上利奧哈RiojaAlta和RiojaAlavesa,另外在西班牙北部也普遍種植,但在他國並不著名。添帕尼優的品質不差,酸度不足是其常有的缺點,釀酒時常與其他葡萄品種相混合。

20、Zinfandel仙粉黛

19世紀由意大利傳入加州,目前為當地種植面積最大的品種,主要用來生廠一般餐酒、半甜型白酒氣泡酒。但若種植於較涼爽的礫石坡地,小產量及較長的泡皮過程也能聲廠高品質耐久存的紅酒,具有豐富的花果香,陳年後常有各類的香料味。干溪谷(DryCreekValley)、亞歷山大谷(AlexandraValley)、加西維(Geyserville)、亞瑪多(Amador)、絲雅拉小山(SierraFoothill)和帕索羅布(PasoRobles)是最佳產區。

釀造過程

1、採收破皮去梗 紅葡萄採收後視需要進行人工篩檢(Tirage),和去梗(Egrapage)的手續,或者直接送入機器進行破皮(Foulage)讓果肉,果皮,果汁混合呈紅色的果泥狀態,有些少數的先進的酒廠會先進行酒精發酵前的低溫浸皮,常規的酒廠則直接進行浸皮(MacerationPelliculaire)與酒精發酵(FermentationAlcoolique)。

2、浸皮與發酵

成熟的葡萄含有很高的糖份,葡萄本身就含有酵母,把破皮後的葡萄放在桶中,它便能自行發酵。酒廠為了維持一貫的口味,有時會視需要在發酵前添加一些其他成份來調整,採收的葡萄如果酸度不夠,要加酒石酸;如果葡萄成熟度不夠,酸度太強,則加添碳酸鈣;如果葡萄甜度不夠,怕無法釀出酒精成份足夠的葡萄酒,則可在破皮後的葡萄泥中加糖。高級的釀酒廠,因為都採用手工精選的葡萄,所以這類添加「調味料」的做法大多不被高級酒廠採用,歐洲的法律也不容許酒廠無度的加料。

破皮後的葡萄泥添加少量的二氧化硫消毒並且避免過度氧化,以幫浦打入發酵桶中進行酒浸精發酵。發酵過程中所形成的二氧化碳,會把固體狀的果皮,果肉,種子等葡萄渣漂浮到表面上,這時候就必須以人工或機械的方式做循環(Remontage),把下面的葡萄汁打到上面,均勻的沖刷上面葡萄渣,讓它在釀造過程中均勻混合,同時也讓空氣流通,並降低溫度(維持在30℃左右)以免在發酵過程中酵母菌因缺氧或高溫而被殺死。

酒精發酵的過程只要5-8天左右,釀酒師要依他所需來干預酒精度,一般而言會控制在11-13度左右。這時候紅酒汁還必須留在葡萄渣中浸泡一段時間,浸皮的作用是要讓葡萄渣(大部份是葡萄皮)中的色素和單寧釋出到葡萄酒中,酒要陳年愈久,酒中的單寧就含量就必須愈高。浸皮的過程大約二到三個禮拜,溫度控制在25-30℃。至於新酒或不想陳年的年輕酒,浸皮的時間就可縮短,以免釋出過多的單寧,影響口感,讓酒感受太澀。

完成浸皮後,就必須把酒汁和酒渣分離開來,直接從釀酒桶中流出來的酒叫做滴出來的酒Vindegoutte,這種酒清香適口,單寧含量少。剩下的酒渣,經過壓榨所得到的酒叫做滴出來的酒Vindepresse,這種酒單寧含量較高,顏色較深較濃。酒廠依口味和將來陳年的考量,適量的混合這兩種酒。

再進行下一步的乳酸發酵FermentationMalolactique,乳酸發酵的原理是:蘋果酸+乳酸菌=乳酸+二氧化碳,紅酒經過軟化可以減低酸度,而且更耐久存。發酵過程完全完成之後,便依需要進行橡木桶的陳釀。

3、橡木桶中的培養

新的橡木捅有清新的木頭香氣和烤木頭的煙熏味,酒廠可依需要決定橡木捅陳釀的時間,大約是幾個月到兩年的期間,在這段時期中必須時常作換桶的工作(Soutirage)為的是避免酒與木桶長期浸泡,而生成腐敗的味道,同時讓酒得以透氣,並且除去下部的沉澱滓渣。完成了橡木桶的培養後,經過澄清的過程,就可裝瓶出售了。

澄清的過程大多使用黏合法Collage,常規的作法是用蛋白,黏合酒中的雜質,讓它沉澱,然後再過濾裝瓶。

對高級可陳年的紅酒來說,橡木桶的培養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陳釀葡萄酒的橡木桶,它所用的橡木必須經過三年以上的天然乾燥,然後順着木紋直劈取材,劈成規格適當的木片,然後以鐵箍固定,熏烤加熱使木片呈圓弧狀,然後完成組立。因為大部份的工作都必須以人工操作,所以製作耗時費力,價格也都很高。世界上許多制酒廠在介紹他們的高級紅酒時,都會特別強調,他們的酒是以新的橡木桶陳釀,而且以法國製造的橡木桶最受推崇。但亦有酒莊體驗到新橡木桶會把葡萄的自然果香覆蓋,而減少使用新桶子。

橡木桶培養期間因毛細管作用,葡萄酒會經過木質纖維和空氣有少量的接觸,可以醇化酒中的單寧,使酒更香醇。也因為這個原因,陳釀中的酒會因為酒滲入橡木桶或揮發在空氣中而減少,所以酒廠就必須進行添桶的工作Ouillage。參觀過酒廠的人可能會發現,橡木桶的中間那一截肚子是紅色的,那便是經毛細孔滲出來的酒,酒廠的工人嫌班駁的顏色不好看,往往用手把它抹勻,便成了中間一截紅色的橡木桶了。經橡木桶陳釀過的紅酒,顏色會帶有一點褐黃,氣味上會出現熏烤香和橡木香,口感上單寧的收斂性比較柔和,有甘醇的口感。 4、酒槽中的培養

紅葡萄酒培養的過程主要為了提高穩定性、使酒成熟,口味重和諧乳酸發酵、換桶、短暫透氣等都是不可少的程序。

5、澄清

紅酒是否清澈跟酒的品質沒有太大的關係,除非是因為細菌感染使酒渾濁。但為了美觀,或使酒結構更穩定,通常還是會進行澄清的程序。釀酒師可依所需選擇適當的澄清法。

6、裝瓶

營養功效

經常飲用紅葡萄酒,對人體有着非同小可的意義。

第一是延緩衰老。人體跟金屬一樣,在大自然中會逐漸「氧化」。人體氧化的罪魁禍首不是氧氣,而是氧自由基,它很易引起化學反應,損害DNA、蛋白質和脂質等重要生物分子,進而影響細胞膜轉運過程,使各組織、器官的功能受損,促進機體老化。而紅葡萄酒中含有較多的抗氧化劑,如酚化物、鞣酸、黃酮類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E、微量元素硒、鋅、錳等,能消除或對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第二是預防心腦血管病。紅葡萄酒能使血中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升高,而HDL的作用是將膽固醇從肝外組織轉運到肝臟進行代謝,所以能有效降低血膽固醇,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紅葡萄酒中的多酚還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防止血栓形成。在飲用18個小時之後仍能持續抑制血小板凝集。

第三是預防癌症。葡萄皮中含有極高成分的白藜蘆醇,抗癌性能在數百種人類常食的植物中最好。可以防止正常細胞癌變,並能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第四是美容養顏作用。自古以來,紅葡萄酒作為美容養顏的佳品,備受人們喜愛。有人說,法國女子皮膚細膩、潤澤而富於彈性,與經常飲用紅葡萄酒有關。除此,還有不少人喜歡將紅葡萄酒外搽於面部及體表,因為低濃度的果酸有抗皺潔膚的作用。

實用人群

一般健康成年人均可飲用。

1、女性更適宜;

2、糖尿病和嚴重潰瘍病患者不宜飲葡萄酒。

製作指導

1. 在葡萄酒中兌入雪碧、可樂等碳酸類飲料是不正確的。這樣一方面破壞了原有的純正果香,另一方面也因大量糖分和氣體的加入影響了原有的營養和功效。

2. 加冰塊飲用也是不正確的。因為加冰之後葡萄酒被稀釋,不太適合胃酸過多和患潰瘍病的消費者飲用。

3. 紅葡萄酒在室溫下飲用即可,不須冰鎮,最好在開啟1小時,酒水充分呼吸空氣後再飲用。

特別提示

1、每次50~100毫升為宜。每天不宜超過200毫升。過多吸收酒精,對腦細胞有損傷,喝紅葡萄酒也不能過量,更不能酗酒。紅葡萄酒室溫下飲用即可,不須冰鎮,最好在開啟1小時,酒水充分「呼吸」空氣後再飲用。 紅葡萄酒配紅肉符合烹調學的規則,但紅葡萄酒與某些海鮮(比如多弗爾油鰨魚片)相搭配時,高含量的單寧會嚴重破壞海鮮的口味;與蟹同食可令腸胃不適。味道濃重的牛肉類菜餚宜配紅葡萄酒。

2、葡萄酒保存的最佳溫度是13℃,濕度60%~70%最合適。還要注意避光、防止震動,更不要經常搬動。酒瓶擺放時要橫放,不宜倒置。

鑑別方法

優質的葡萄酒加入鹼後顏色會發生變化,變成深藍色,而劣質的葡萄酒則對鹼不會發生反應。知道了這個道理,平常喝紅葡萄酒時,朋友們不妨用氫氧化鈉或家用的白醋、食用鹼一試。

紅葡萄酒還有其它一些鑑別方法:

1、看標示 看標示,可以區別是原汁葡萄酒還是半汁葡萄酒。原汁葡萄酒任何東西都不能添加。如果添加了白砂糖,葡萄酒的酒精度就會提高;添加了山梨酸鉀(防腐劑)則會破壞葡萄酒成份,進而影響到葡萄酒的酒質。如果一種紅葡萄酒標明含有葡萄全汁、白砂糖、山梨酸鉀,那應該無疑就是半汁葡萄酒。

2、看外觀

真葡萄酒外觀澄亮透明,有光澤,其顏色與酒的名稱相符,色澤自然、悅目;香氣平衡、協調、融為一體,香氣幽雅,令人愉快;假葡萄酒混濁無光,顏色與酒名不符,沒有自然感,色澤艷麗,有明顯的人工色素感。

3、品酒味

真葡萄酒口感舒暢愉悅、柔和,酒體豐滿完整,餘味綿長;假葡萄酒有突出暴烈的水果香(外加香精),酒精味突出,異香突出,酒體單薄,沒有後味。

區別

紅葡萄酒

紅葡萄酒是帶皮發酵,在其發酵過程中,葡萄皮中的色素浸入葡萄酒中,顏色加深。但皮渣部分帶來的不僅僅是色素,同時還賦予紅葡萄酒具有抗氧化作用的酚類物質,如單寧。葡萄酒多酚具有較強的自由基清除能力,且紅葡萄酒的抗氧化作用隨酚類物質濃度的增大而增大。

很多紅葡萄酒在窖藏陳化期間,還會進行二次發酵,又稱為蘋果酸乳酸發酵。這個過程將把口感生硬、酸性較強的蘋果酸變成比較柔和的乳酸。乳酸發酵可以讓葡萄酒入口更加柔滑,豐富其酒體和口感。而紅葡萄酒中所含的B族維生素、核黃素、尼克酸和泛酸的比例也要高於白葡萄酒。但也正因為紅葡萄中較多的單寧,使得其口感微酸帶澀、香氣更加濃郁,其最佳飲用溫度為16~18℃。

白葡萄酒

白葡萄酒是用澄清的葡萄汁發酵得來的,有時也使用紅色玫瑰香葡萄,但必須進行脫色。

由於白葡萄酒發酵時由澄清靜止後葡萄製成,因此白葡萄酒缺乏葡萄皮渣上的抗氧化作用的酚類——單寧,因此白葡萄酒的抗氧化物含量是比紅葡萄酒低。白葡萄酒的酸度較高,自然幽香的甜味中混合豐富的果香,口味純正,酸甜爽口,在8~10℃時飲用最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