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軍標語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軍標語樓,位於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華江瑤族自治鄉千家寺,1994年7月8日被列入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革命遺址及革命紀念建築物,為第四批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為湘江戰役舊址的一處文物點。

紅軍標語樓的歷史年代為1934。

概述

紅軍標語樓,位於廣西河池市河池鎮河池街中心,該樓是全國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整、內容最豐富的紅軍標語舊址。該樓的牆壁上留下了當年第七、八軍總指揮部士兵委員、第二縱隊士兵委員會書寫的標語55條,漫畫6幅(其中包括鄧小平、張雲逸等同志親自書寫的革命標語),書寫面積大90平方米,以第二進的樓上最為集中。該樓原為河池縣城鳳儀小學校長、民主人士吳自若先生的住宅,建於1926年,是一座三進二層夯土牆、木樓板、木桁桷、硬山擱桁、小青瓦屋面的建築,占地面積1200平方米,建築面積586平方米。1964年標語樓對外開放,至2006年,先後進行過3次維修,並增設了4個文物陳列展廳。1978年,標語樓被列為廣西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列為廣西第一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6年5月25 日,經國務院核定批准,原「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河池宿營地舊址」更名為「紅軍標語樓」,並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相關背景

1930年春,為了粉碎國民黨桂系軍閥的進攻,紅七軍在軍長張雲逸、總指揮李明瑞的率領下,從東蘭、鳳山出發,於3月30日下午到達河池、軍部駐紮於此樓。1930年2月鄧小平去上海向黨中央匯報工作後,5月下旬趕回河池與軍部各位領導會面,在此樓召開了全軍黨員大會報告中央指示,同時,討論部隊的行動問題。1930年11月初,紅七軍全軍集中到河池進行整編,鄧小平張雲逸李明瑞等軍部首長在此樓上研究決定召開紅七軍第一次黨代會,在河池縣城三星亭、(三八坡)如整編北上攻打柳州行動計劃,決定留下韋拔群、陳洪濤等率領21師留一個連約80人回右江重建21師堅持革命鬥爭。11月9日韋拔群在起程回東蘭前夕,到此樓上與鄧小平、張雲逸、李明瑞促膝長談後,即返東蘭重建二十一師[2]

視頻

紅軍標語樓 相關視頻

千家寺紅軍標語樓
紅軍標語: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