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湘江戰役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湘江戰役舊址位於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興安縣全州縣灌陽縣,由湘江戰役戰場、渡口、指揮部、烈士墓等組成,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1934年11月下旬,國軍在桂東北湘江上游地區構築了對中央紅軍從江西而來的第四道封鎖線。11月25日至12月2日,中央紅軍分四個縱隊,從興安、全州之間渡過湘江,在興安光華鋪、全州腳山鋪、灌陽新圩一帶與國軍展開激烈戰鬥。最終紅軍付出極大代價後突圍成功。

中央機關渡江指揮部舊址(三官堂)在興安縣界首鎮下街,建於民國時期,為兩進四合院建築,朱德等人曾在此居住。

紅三軍團新圩阻擊戰指揮部舊址(九如堂)在灌陽縣水車鄉賓家橋村,建於清光緒年間,亦為傳統民居建築,建築面積290平方米。

紅軍標語樓(紅軍轉戰修整地舊址)在興安縣華江鄉千家寺,建築年代不詳,樓內有大量標語和漫畫

新圩阻擊戰戰地救護所舊址(蔣家祠堂)在灌陽縣新圩鄉下立灣村,建於清道光四年(1824年),建築面積230平方米。

戰役歷史

背景

湘江戰役,因為其主要戰事發生在廣西全州,因而在國民黨方面稱作全州戰役。其時,中央紅軍從瑞金出發,連續突破三道封鎖線後,一路西進。此時,蔣介石調動40萬兵力,分五路布成前堵後追、左右側擊的態勢,希望在湘江東岸與紅軍決戰。

搶渡

1934年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率領中央紅軍主力5個軍團以及中央、軍委機關和直屬部隊,共8.6萬餘人,開始長征。紅24師和10多個獨立團等共1.6萬餘人,在項英、陳毅等領導下,留在中央蘇區堅持鬥爭。

10月17日,中央紅軍南渡貢水。21日晚,中革軍委以紅1方面軍團為左路前衛,紅3軍團為右路前衛,紅9軍團掩護左翼,紅8軍團掩護右翼,中央和軍委機關及直屬部隊編成的2個縱隊居中,紅5軍團擔任後衛,開始搶渡信豐河,於25日全部渡河,突破了敵人的第一道封鎖線。但在隨後的行軍中,由於部隊、機關人員眾多,攜帶了大量笨重的物質器材沿山路行進,擁擠不堪,行動緩慢。直到11月8日,才在汝城以南的天馬山至城口間通過第二道封鎖線。15日在良田至宜章間通過了第三道封鎖線,進至臨武、藍山、嘉禾地區。這種大搬家式的轉移和甬道式的行軍隊形,增加了部隊的疲勞和減員,削弱了紅軍的戰鬥力。

圍剿

蔣介石欲圍殲我紅軍於湘江以東地區,於11月22日任命何鍵為「追剿軍總司令」,指揮西路軍和薛岳、周渾元兩部共16個師77個團進行「追剿」;令粵軍陳濟堂部進至粵、湘、桂邊進行截擊;令桂軍白崇禧以5個師控制灌陽、興安、全州至黃沙河一線,扼要堵截。

11月19日,何鍵將「追剿軍」分為5路:第一路司令劉建緒,率4個師由湘贛邊向全州以北黃沙河地域集結,築堡堵截;第二路司令薛岳,率4個師又1個支隊由茶陵、衡陽進至零陵地區結集;第三路司令周渾元,率4個師由資興、郴縣向道縣方向追擊;第四路司令李雲傑,率2個師與第三路配合,由桂陽向寧遠方向追擊;第五路司令李韞珩,率1個師協同粵軍和桂軍,由郴縣、桂陽向江華方向追擊。

11月18日,中央紅軍分兩路繼續西進,右路22日襲占道縣,左路24日占領江華,隨後全軍在道縣至江華間渡過沱水,一部兵力西出永明(今江永)。白崇禧害怕我軍攻取桂林,遂令其主力由全州、興安一線南下龍虎關、恭城一帶,以阻止我軍西進,並防止乘機進入廣西。這樣,全州、興安一線敵兵力比較空虛。

突圍

11月25日,中革軍委決定,中央紅軍分4個縱隊,從興安、全州之間搶渡湘江,突破敵第四道封鎖線,前出到湘桂邊境的西延山區。此時,何鍵也令其第一路2個師由東安進至全州、鹹水一線;第二路一部進至零陵、黃沙河一線;第三路由寧遠尾追紅軍;第四、第五路由寧遠向東安集結。

11月27日,紅軍先頭部隊第2、第4師個一部順利渡過湘江,並控制了界首至覺山鋪之間地域。這時,後續部隊因道路狹窄,輜重過多,未及時趕到渡口。次日,敵「追剿軍」第一路由全州向腳山鋪地區的紅軍第2師發起進攻,敵桂軍主力由龍虎關、恭城一帶向興安、灌陽以北進擊。接着,2路敵軍在飛機支援下,向湘江兩岸紅軍陣地發起全面進攻,企圖奪回渡河點,圍殲紅軍於湘江兩岸。

意義

湘江戰役,是中央紅軍突圍以來最壯烈、最關鍵的一仗,我軍與優勢之敵苦戰,終於撕開了敵重兵設防的封鎖線,粉碎了蔣介石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 紅軍雖然突破了第四道封鎖線,但付出了巨大的代價。5軍團和在長征前夕成立的少共國際師損失過半,8軍團損失更為慘重,34師被敵人重重包圍,全體指戰員浴血奮戰,直到彈盡糧絕,絕大部分同志壯烈犧牲。渡過湘江後,中央紅軍和軍委兩縱隊,已由出發時的8.6萬人銳減到3萬人[2]

視頻

湘江戰役舊址 相關視頻

全國首部湘江戰役題材網絡紀錄片《湘江記憶》
探訪湘江戰役指揮所舊址 看紅軍當年用過的槍支

參考文獻